民族民间文化研究的新景观——读赵云旺《衡水民俗风物》

2016-07-22 10:36: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他所记述的衡水民俗与风物,是大禹治水划天下为九州的九州之首冀州至今尚存的文化密码。

    □郑一民

    人人都有“乡愁”,作家赵云旺的“乡愁”是《衡水民俗风物》(河北人民出版社2016年6月出版)。拜读其著,犹如欣赏人类从洪荒到现代的文明画卷,篇篇都充满浓郁乡情俚音和诗情古韵,令人温馨陶醉又振奋向往。因为他所记述的衡水民俗与风物,是大禹治水划天下为九州的九州之首冀州至今尚存的文化密码。

    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有的民俗与风物,但九州之首冀州的民俗与风物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与价值。在那片神奇的大地上,独特的地理位置与环境造就了独特的风物,独特的风物与经历造就了独特的人群,独特的人群创造了风情奇异的独特民俗。虽说古冀州地域远大于今日衡水市所辖之地,但地处古冀州治所核心区的衡水市最有资格代表古冀州。世代生活在这块土地的劳动人民,用聪明与智慧创造并传承的民俗与风物,堪称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

    俗话说,风物是文化诞生的摇篮,经历是滋生民俗的沃土。阅尽华夏数千年沧桑与兴衰的冀州,既有引领中华文明之先的辉煌,也有金戈铁马、屡遭兵燹和天灾人患的苦难。苦难,造就衡水人坚强、勇敢、勇于担当和敢于开拓的品格;辉煌,铸就衡水人勤劳、务实、聪颖智慧、善于创新的基因。当历史的尘埃落定,诸多浮躁喧嚣烟消云散时,历代先人所凝练的各种优秀美德便化为异彩纷呈的各种村歌、花会、乡俗、技艺、传说、信仰等广流民间。她犹如一场场色味精美的盛宴,在年复一年的岁月流变中陶冶着地域人的血脉与基因,锤炼出衡水亮丽的人文精神与品格,在中华大地形成风情独具的文化景观。专家学者们将民间优秀传统文化的这种价值誉为民族长盛不衰的“根”与“魂”。

    家园需要众人呵护,文化需要代代传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每个中国人都在用自己的实践与进取奉献着赤子之心。云旺同志多年致力于衡水地方民俗与风物的探索研究,曾先后出版《云旺走笔——品读衡水历史》《云旺走笔——衡水湖风物》《云旺走笔——衡水人文掬萃》等著作,可谓道有显成。猴年之初,他将自己多年耕耘于城乡、跋涉于田野、访贤问古搜集整理和撰写的文章30余万字,并附编收录了30余篇文章,分为风情掠影、市井庙会、衡湖风物、武林传奇、民俗掬萃、名吃拾零、衡水老白干的掌故、风物撷英八个篇章,合计60余万字,结集为《衡水民俗风物》出版,使他在民族民间文化研究上又跨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古冀州文化遗产博大精深,当代衡水充满创新魅力,愿云旺同志在这块古老又神奇的沃土上深耕勤作,不断推出精品力作,为建设文化强省作出新贡献。

相关新闻

“权威小生”是怎样炼成的——评《燕赵俊鸟鸣》

2016-05-13 09:19:29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北梆子代表性传承人和首批中华“非遗”传承人薪传奖得主,田春鸟感到身上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

且以诗心洞书微——评《唐代草书歌诗研究》

2016-05-13 09:17:10

作者在研究中发现,我国古典美学理论中的意境、意韵、意味三个概念,长期以来被认为意义相同或相近,它们互相包含,有时甚至被随意互换。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