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全力做好“7·19”强降雨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工作

2016-07-22 10:58: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为切实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石家庄市政府昨日下发《关于做好“7·19”强降雨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

在井陉天长镇南关村,救灾人员正在抢修道路。记者 赵杰/摄

燕赵都市报记者任学光、李春炜

7月19日至20日,石市出现了近年来罕见的大范围持续强降雨天气,导致各地不同程度地遭受洪涝灾害,给经济社会和人民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为切实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石家庄市政府昨日下发《关于做好“7·19”强降雨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快恢复城乡居民住房、交通电力、通讯等与灾区群众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以及影响度汛安全的水利工程,逐步恢复其他设施和受灾产业。

抢救和搜救失联人员为当前第一要务

市政府要求,将抢救和搜救失联人员作为当前的第一要务,由市政府、石家庄警备区、井陉县、平山县政府联合组成搜救工作领导小组,会同部队、省武警总队和地方救援力量开展搜救工作,想尽一切办法,尽早找到失联人员。

同时,针对受灾区域的卫生防疫工作,省会将以居民聚集区、道路、河道、卫生死角等为重点,全面彻底清理受灾区域的垃圾、污泥和死亡畜禽。并将组织专业防疫队伍,组织动员受灾群众,切实做好环境消杀、“四害”防治、生活饮用水源监测消毒等工作,突出加强对学校、集中式临时安置点、建筑工地、农贸市场等人口聚集地的全面消毒免疫,确保不留死角,不发生疫情。

对于水毁的基础设施,市政府要求,市县交通部门要昼夜抢修受损路段、涵洞、桥梁,先保证临时通车,用最短的时间恢复交通。水利部门要抓紧修复各类水毁水利工程,特别是对有险情的水库、中小河流堤坝要加紧进行除险加固,对毁坏的渠道、陂坝和排灌泵站进行全面修复。同时要加快抢修受损的供水管网,保证正常供水。电力、通信部门要抓紧抢修受损电力、通信设施,不能及时修复的要上足移动基站,千方百计保障灾区正常供电和通信畅通。住建部门要组织燃气、供暖等单位抓紧抢修管网设施。

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再排查

市政府要求,各县(市)、区要迅速行动,以辖区重要交通干线、重大工程及地质灾害易发区为重点,再次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

对排查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能及时整改的,要采取措施迅速整改。短期不能整改的,要密切监测,做好周边人员疏散预案。

而针对城区排水问题,市政府要求对三环路沿线积水点再次摸排,并尽快完成三环内全部积水点积水抽排及垃圾清扫工作。

市政府要求,石家庄市园林局加强对民心河雨水闸门等设施的维护,确保正常使用,并尽快将监控设备与市城区防汛办系统连接,民心河全线在汛期要维持低水位运行。各单位对本次强降雨过程中安排在重点部位的大型设备要加强管理,主汛期间原则上设备不再撤回,原地备战。

市政府要求,轨道办要对所有标段再进行一次全面拉网式排查,做到不漏一处工程、不漏一处站点,发现隐患及时整改。

设专项资金用于灾后自救和恢复

市政府将设立灾后自救和恢复生产生活专项资金,用于受灾群众救助、住房修复重建、卫生防疫、水毁设施重建和灾后恢复生产等。同时,各有关县(市)、区也要视灾情设立专项资金,市政府要求,商务、供销、发改、工商等部门要做好群众生活必需品的储备调运及市场供应,加强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维护市场正常经营秩序。食品药品监督部门要加强肉食品的检疫检测,坚决杜绝病死畜禽流向市场,流向餐桌。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长办公会要求:认真做好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

2016-07-22 08:52:35

7月21日,市长邢国辉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部署“7·19”强降雨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工作。

衡水火车站47趟列车停运 汽车站全线恢复运行

2016-07-22 10:35:38

从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上购买车票的旅客,如您还未换票,也可在票面乘车日期三十日内登录12306网站直接办理退票手续。

邢台:供水部门全力抢修低压供水逐步恢复

2016-07-22 08:49:19

为确保水质安全,水业集团在供水生产中实行浊度在线监测,一旦出现问题,在线浊度仪将自动报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