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东林:古寨奇石

2016-07-22 15:2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北方人可能不会想到,太行深处,默默地坐落着一座古老的太行石寨,那就是英谈。先听一首民谣吧,“一条龙门川,蜿蜒山脉连,六埯九沟十八垴,古林绿满山。埯埯山连山,沟沟流清泉,一条大道通古今,美名天下传。”

    □吴东林

    北方人可能不会想到,太行深处,默默地坐落着一座古老的太行石寨,那就是英谈。

    先听一首民谣吧,“一条龙门川,蜿蜒山脉连,六埯九沟十八垴,古林绿满山。埯埯山连山,沟沟流清泉,一条大道通古今,美名天下传。”

    英谈美,美在石头。从山下仰视,首先看见的是那大片的、化不开的绿雾。这绿雾之中,红石垒就的石寨,就点缀在万绿丛中。那错落有致依山而建的石头房子,就像是在整座山上雕刻出的童话世界,让人们的心灵,找到一个原生态的静谧、田园牧歌似的归宿。

    古石寨不是浪得虚名的,一踏上英谈的土地,就是红石青石筑就的寨门。高高的石拱托举着矗立的阁楼,厚重的木门门楣斑驳着依稀的字迹,诉说着六百年的沧桑。脚下的石板路,见证着昔日的金戈铁马,上千米的石墙,紧紧环抱着村庄。沿着蜿蜒的石街拾级而上,一边仰视着历史的厚重,一边俯瞰着现代的安详,如此的一种古朴,怎么就有了“英谈”这个抒情浪漫的名字呢?

    当地人介绍道,英谈这个名字有两种说法:一种说,这里是唐朝黄巢起义时留下的营盘,随着岁月的流逝,这名字叫转了音,就成了“英谈”;还有一种说法,这里是黄巢义军谈话议事的地方,英雄们议论军机之所,故名“英谈”。其实,两种说法已经不重要了,毕竟“英谈”如今已成为历史文化的特殊符号了。

    民居,是英谈的精华所在,得天独厚的红色石材,渲染着古寨的风韵。或以房为墙,或以墙为房,房上有院,院上有房,墙随地形而建,房随山坡起伏蜿蜒,参差错落,层层叠叠,别具一格,千姿百态。房前屋后,绿树婆娑;开放院落,曲径通幽。在这里,还发现一种奇怪的现象,村内的六十七处院落,家家留有后门,而且和前门一样大小,当地人笑谈,端着碗吃饭可以串遍全村的各家各户。仔细观察还可以发现,无论是前门还是后门,每个门后都有一个直角形的墙垛。这样有攻防功能的民居设计,似乎进一步印证了“冷兵器时代”遗存下的历史故事。

    踏进英谈,绕不过“三支四堂”的传说,这种“脉系民主”的管理方式,维系着千百年来英谈的文明延续。

    走进“德和堂”,会看见墙角石壁处的拱形石洞,滴滴清流,叮咚滴落,人称“一滴泉”。水滴虽小,但它穿越了历史,穿越了世纪风云,安静地传递着古文明的沧桑。可以想象,这贯穿四季的泉流,如果在大雪飘飘的时节,门外银装素裹,院内红墙辉映,“一滴泉”从容的律动,那该是怎样的唯美景致。

    离开了石头,就无法叙述英谈了。这里有大小石孔桥三十六座,“中和堂”就建在一座石桥之上。在这静谧雅致的小巧院落里,国民党名流鹿钟麟曾居住于此。院中那棵茂盛的果梨树,上粗下细,别有情趣,似乎体现了当地人生存的扭曲状态。院中的青石马槽,也随着他的到来,变成了洗涤灵魂的圣殿。

    要说体现依山而建的民居,还要去“汝霖堂”。汝霖堂,也称“半石楼”。走进院中,第一眼就会看到,这座房子是建在一块巨石之上。仔细端详这石头,会隐约看到有三条大小不等的鱼,相当写意。鱼,是中国人吉祥富裕的图腾崇拜,在这样的院中居住,似乎氤氲着祥瑞的气息。

    “贵和堂”的木雕也是英谈一景。当然,如果没有上下左右的石雕衬托,这木雕也会失去应有的光彩。

    “一座古石寨,托起四方天”,道不尽的石头,说不完的英谈。小石楼的韵致,龟背石壁的典雅,古石栏杆的沧桑,石臼、石杵、石碾、石磨的恬淡,都烘托着古石寨的浪漫。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的英谈,千百年来,就这样从容地安卧在雾子垴的怀抱里。英谈,用石头的坚韧,让世人见证了一段童话般的文化传奇。

相关新闻

石家庄古稀老人痴迷收藏、“组装”奇石(组图)

2016-07-06 08:57:26

老人酷爱收集各种奇石已有5年多,并将这些石头组合成中华历史典故的场景。目前,完成组石作品500余件。

保定收藏鉴赏家协会明日举办奇石、玉器等大型博览会

2016-05-24 16:14:38

由保定收藏鉴赏家协会主办的奇石、玉器、根雕、陶瓷大型博览会将于5月25日在莲池区隆昌路仁达佳苑举办,展期10天。

北京再添一家奇石博物馆 展出4亿年前螺旋外壳菊石

2016-03-02 15:45:06

位于垡头桥弘燕奇石城内的天琛奇石博物院今天正式对外开放,此外,博物院还专门为奇石爱好者组织了奇石摄影展。

老人废物利用花八年造社区花园 假山奇石俱全(图)

2016-02-23 13:57:11

在郑州电业新村5号家属院,一亩大小的两块空地上绿植苍翠、腊梅飘香,各种奇石、躺椅安放得恰到好处,树上挂的向日葵、灯笼、风车童趣十足,还有三米高的假山在小区门口“迎客”……这些都是75岁的霍连金花费8年的时间一点一点打造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