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姑娘任老挝国家队武术教练 8岁开始习武(图)

2016-07-22 15:32:21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2015年6月,老挝国家队通过中国体育总局邀请林天花任老挝国家队武术教练。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林天花使沧州传统武术走出国门,让更多的国外友人了解沧州武术的精髓。

    核心提示:今年31岁的林天花出生在沧县的武术世家,8岁开始习武,曾代表我市参加各类传统武术比赛,多次获得省、市、国家乃至世界级的荣誉,后在青县盘古武术学校任教练。在一次出国讲学时,她以一口流利的英文及精湛的武术功底,让外国人对沧州传统武术刮目相看。2015年6月,老挝国家队通过中国体育总局邀请林天花任老挝国家队武术教练。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林天花使沧州传统武术走出国门,让更多的国外友人了解沧州武术的精髓。

沧州姑娘任老挝国家队武术教练

    自幼习武爱上传统八极拳

    记者见到林天花时,她刚刚从老挝回到青县。

    1985年,林天花出生于沧县捷地回族乡柳孟春村的一个武术世家。她的父亲、爷爷、太爷爷都自幼习武,在村里也是数一数二的武术高手。林天花回忆说:“小时候村里没有武馆,父亲就经常带我去他们当时练拳的把式房,还给我讲太爷爷、爷爷习武的故事。”从小耳濡目染的林天花8岁时开始接触传统武术,在柳孟春村小学的武术班练习武术。“当时村里100多个孩子报名参加武术班,最后只挑选了包括我在内的10个人。”经过层层选拔,林天花成为校武术队的一员,并代表学校参加各类武术比赛。

    1996年,林天花顺利考取了沧州市体育学校,开始跟随教练时中秀学习少年规定拳、长拳、刀、枪、剑、棍等竞技类武术套路。“女孩习武比男孩习武更苦,但那时依然感觉自己像个饥饿的孩子,只有练习武术能给我力量。”林天花说,在体育学校学习很辛苦,每天要拿出5个多小时的时间压腿、拉伸、弹跳……锻炼柔韧度。她曾多次在市级武术比赛中夺得冠军,还多次代表沧州市参加河北省武术锦标赛,并蝉联刀术、棍术、长拳类比赛冠军。

    2003年,林天花从体校毕业。2006年,他来到了青县盘古武术学校当武术教练,从此开始了她的传统武术学习之路。“之前很少接触传统武术,也从来没有接触过八极拳,当第一次看到八极拳后,就被深深地吸引了,并下定决心要学习这套拳法。”在盘古武术学校做武术教练的同时,林天花也在不断学习。她不仅拜盘古武术学校校长、我市八极拳武术大师刘连俊为师,学习八极拳、八极棒、麒麟拳、麒麟枪等传统武术,还开始学习英文。“因为我们要经常出访俄罗斯、丹麦、法国、瑞士、荷兰等一些国家,交流、讲解中国传统武术。学英语是为了能更好地与国外武术爱好者沟通,让他们更加深刻详细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林天花对记者说,她还经常跟随刘连俊代表沧州、河北参加全国武术锦标赛、世界武术锦标赛等国际级赛事,并多次获得殊荣。

    异国他乡传递武术精髓

    去年5月,林天花出国讲学半月后回国。双脚刚踏上祖国的土地时,她就接到了国家体育总局打来的电话。“老挝国家队看到了我在各国传统武术的讲学,邀请我去做武术教练。”林天花说,虽然她很激动,但一想到自己5岁大的儿子,便开始犹豫。林天花的丈夫徐宪了解情况后,很支持妻子的工作,他希望林天花能在异国他乡,将沧州传统武术发扬光大。在家人的支持下,林天花决定接下这个艰巨的任务。去年6月,她踏上了飞往老挝的飞机。

    语言、饮食、气候、生活习惯……初到老挝的林天花,所有的生活都要重新开始。由于语言、工作环境等各方面的不适应,老挝国家体育总局为她安排了两名助理,来帮助她尽快适应新环境。“练武的什么苦没吃过?在助理的帮助下我很快适应了老挝的环境。”林天花告诉记者,老挝的气温很高,平均地表温度在38摄氏度,最高时能达到40摄氏度以上。作为老挝国家队武术教练的她,每天都要进行10个小时以上的武术教学,20多个学员她都要逐一进行指导。一天下来,她的衣裤已完全湿透,但每次看到学生们渴望学习的眼神,她总会坚持、再坚持。

    林天花发现,老挝人很喜欢武术,各门各派各有各的套路,每个武术爱好者还会融入自己独创的动作,用林天花的话说,就是缺乏科学系统的训练方法,缺乏对传统武术的客观认识,很多爱好者练到最后成了各种招式混杂的杂家。自幼习武的林天花,一直试图把沧州武术原汁原味地带给老挝人。很多老挝人初到班里,对沧州武术充满幻想,拿着外国电影里看到的套路要学,哭笑不得的林天花只能为学员一一解释。

    从基本功到招式拆解,再到整个套路,林天花对学员的要求一向严格,但武术毕竟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让外国人接受起来还需要变通,因此在教学方式上林天花不断寻找本土化的途径。例如,将一个教学动作分解成好几个动作,对于不同身体条件的人,她也会视情况降低动作的难度等。

    林天花的朴实、专业和严谨,淡化了沧州武术的神秘感,增加了老挝学员对沧州武术的尊重。很多学员在习武一段时间后,感觉身心得到改善,而反馈最多的则是来自小学员的父母,从前自由散漫的孩子变得规矩了,娇滴滴的孩子变得勇敢了。林天花说:“武术原本就是强身健体,修炼心性,与神秘感相比,我更希望能激发学员心中对沧州武术的敬畏和尊重。”

    将沧州武术发扬光大

    林天花一直坚信,武术是沧州的名片,这张名片所传播的并非几个很酷的动作,更重要的是武德中所包含的中华文化和传统美德。林天花说,她在教学中时常会穿插讲述一些武林中充满正义感的小故事,也会把中华文化中的尊老爱幼、阴阳平衡、宁静致远等元素融入教学当中。老挝的学员颇有感悟,他们觉得研习的是传统武术,更是沧州人的生活态度。

    经过一年多的武术教学,老挝国家武术队的学员已经对传统武术有了系统的了解。在林天花的带领下,老挝国家武术队曾获得老挝国内多项武术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如今,林天花不仅是老挝国家队的武术教练,她还在老挝开办了自己的武术培训班。“培训班刚刚开办不久,只有十多个学生,但我相信随着老挝人对沧州武术的了解,将来一定会有更多的人来学习沧州传统武术。”林天花表示,将来她要在老挝建立沧州人自己的武术馆,通过以点带线、由线带面的方式,让沧州传统武术辐射老挝周边各个国家和地区。

    “明年,我还打算带着学员们参加东南亚武术锦标赛,争取让更多的人了解咱沧州武术。”林天花告诉记者,今后她准备利用假期的时间回沧州“充电”,争取将更加纯正的沧州传统武术发扬光大。她还决定,下一个假期,带老挝国家武术队的学员们一起回沧州,并组织沧州传统武术前辈前往老挝研学交流,为传承沧州武术搭建桥梁。

    采访最后,林天花还表示,对于今年第九届中国·沧州国际武术节,她很希望届时能够带领自己的队员来沧州参加。通过这种方式,既可以让他们感受到沧州武术的文化魅力,又可以增加两国之间的交流学习。(记者王雪)

    相关新闻:

    阚文聪摘得中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三项桂冠

7月18日至21日,2016年中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在兰州大学开赛,兰大学子、来自我市的世界级武术名将阚文聪牛刀小试,连续获得女子枪术、长拳和剑术三项比赛的冠军,成为本次大赛最耀眼的明星。

本次大锦赛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包括拳术、器械、对练项目、段位制系列套路等27个大项1681个单项。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来自全国78所院校的81支武术队的657名运动员展开巅峰对决。

阚文聪是兰州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三天时间,她连续征战枪术、长拳和剑术赛场,并连连告捷。获得冠军后的阚文聪第一时间在其微信朋友圈上展示了自己的金牌和证书,她告诉记者,在两个月前自己左手腕曾撕裂性骨折,但为了集体荣誉,简单恢复之后就参加了上月在我市举行的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和本届大学生武术锦标赛。更令人感动的是,为了向观众展示完美的竞技面貌,她甚至连护套都拒绝使用。

今年24岁的阚文聪是沧县东关村人,8岁开始进入沧州市体育运动学校,跟随著名教练时中秀练习武术套路。近年来,这位“90后”姑娘以自己超强的实力,在世锦赛、亚运会、全国冠军赛、全运会等重大国内外赛事上夺冠,成为我市又一位女子世界名将。(记者周洋)

相关新闻

全国女子武术锦标赛在沧州落幕 阚文聪独揽三枚金牌

2016-06-20 10:55:27

在开赛首日举行的女子长拳比赛中,河北代表队的沧州籍姑娘阚文聪以一套刚柔并济、行云流水般的潇洒长拳征服了场上裁判和现场观众,最终以9.70分的最高分夺得冠军,她的队友郭梦娇紧随其后摘得银牌,安徽选手赖晓晓获得第三名。

沧州杂技武术将亮相北京国际车展

2016-03-18 09:58:22

把沧州的杂技、武术节目搬上国际车展舞台,既是双方合作的深化,也有助于进一步擦亮沧州的文化名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