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依旧》研讨会在京举行:为这个时代奉献了“高峰”之作

2016-07-23 09:5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7月22日,由中宣部文艺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主办,中央电视台电视剧管理中心承办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海棠依旧》研讨会在京举行。

    电视剧《海棠依旧》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领导专家认为——

    《海棠依旧》为这个时代奉献了“高峰”之作

    河北日报记者 霍晓丽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重点献礼剧目,电视剧《海棠依旧》从7月4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以来,收视率节节高升,各界好评不断。

    7月22日,由中宣部文艺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主办,中央电视台电视剧管理中心承办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海棠依旧》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河北省委宣传部负责人,以及国内知名文艺评论家、观众代表和部分主创人员参加研讨。

    收视率名列前茅,观众忠实度高,获得全媒体平台好口碑

    41集电视剧《海棠依旧》,讲述了周总理自新中国成立至1976年辞世这一历史阶段,为党、为人民、为国家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人生。

    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彭健明介绍说,从播出效果来看,《海棠依旧》是近期电视荧屏上的关注点和动情点。自开播以来,收视率始终位居全国上星频道黄金时段电视剧前列。截至7月21日,全剧平均收视率1.35%,收视份额4.34%,且正在持续稳步攀升之中,全剧累计观众规模达3.1亿。

    据了解,在全媒体平台上,作为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作品,《海棠依旧》引起广泛热议,赢得好评无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新浪、搜狐、腾讯等门户网站均对本剧展开持续报道,央视新闻、CCTV电视剧、河北发布等多家新媒体联动推介相关话题。截至7月20日,国内重点新闻网站刊发相关评论和信息30余万篇,仅微信平台相关信息阅读量就达5000多万次。

    “总理好暖”“海棠依旧,精神永存”“慈祥得我都热泪盈眶了”,网友们纷纷在微博、微信平台上留言点赞,接力抒发情感共鸣。大家感叹,原来主旋律电视剧也可以拍得如此温情细腻。有网友动情地写道:“海棠依旧笑春风,周公芬芳万古留;鞠躬尽瘁为中华,世界伟人永风流。品德高贵美男子,人民总理恩九州;每当音容笑貌来,总有泪花心中揉。”

    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实现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新突破

    《海棠依旧》第一次在屏幕上将1949年至1976年间,周恩来总理一系列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娓娓道来,以情感人,以情动人,通过诗化的视听语言将周总理的革命情怀与辉煌业绩予以艺术呈现。参加研讨会的专家们纷纷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海棠依旧》创作和播出成功,是献给建党95周年的一份厚礼,也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的一个新突破。”文艺评论家李准认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要求忠于史实,但是所有作品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课题和挑战,就是如何处理写人和写事的关系。我们有大量的作品虽然非常忠于史实,但是感染力不强,因为讲过程比较多,人物的塑造和革命领袖形象的刻画都湮没在了事件的叙述中间,这是不符合艺术规律的。《海棠依旧》做到了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用细节还原历史,展现周总理独特个人魅力。可以说,在以精彩细节刻画人物、传达主题上,《海棠依旧》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水平。

    “《海棠依旧》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的重要突破,是伟人传记片的一个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作品,具有研究、推广的重要价值。”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说,这部剧具有史诗品格,真正做到了讲好中国故事、体现中华美学精神。它标志着一种方向,那就是艺术家应该以优秀作品立身,为当代人民提供精神正能量以推动历史的前进。评论家杨胜群指出,《海棠依旧》这部电视剧很重要的一个主线条,是情在人民,诸多故事情节生动地表现了周恩来作为人民总理对人民的无限热爱,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里讲到的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影视评论家丁振海认为,主旋律作品也要在艺术品位、审美追求上下功夫,《海棠依旧》的成功,一个重要原因是按照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坚持不懈的美学追求、艺术创新结合起来,这无疑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突破创作瓶颈,由“高原”走向“高峰”的必由之路。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高峰”之作

    再现周恩来同志的伟大人生,对于我们深切缅怀周总理的丰功伟绩,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具有重要的意义。

    “《海棠依旧》开播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收获了一片赞誉和满满的感动,为我们这个时代奉献了‘高峰’之作,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的有力践行。”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在讲话中指出,该剧之所以能够入心走心动心,感染人、教育人、鼓舞人,关键是把握住了周恩来内在的人格特质和精神气质,把握住了独特历史环境中具有生活质感的细节,把握住了时代精神和人民期盼,为革命历史题材文艺创作提供了基本经验:尊重历史史实,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的前提基础;遵循艺术规律,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加强创作规划,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繁荣发展的有力保证。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来说,这份初心就是用自己的才华和智慧,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高峰”之作。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认为,《海棠依旧》是近年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的一部“高峰”之作。“如何创作出更多更好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我觉得《海棠依旧》至少给了我们三个方面的重要启示。第一是重立意讲情怀,第二是善创新讲角度,第三是求品质讲精工。今天召开研讨会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希望及时总结成功的经验,进一步扩大影响,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的创作开辟更广阔的道路。”

    近年来,文艺创作“河北现象”享誉全国,仅十八大以来,我省就先后有17部电视剧在央视播出,《海棠依旧》是“河北现象”的又一硕果。研讨会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作为出品方代表发言。“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是文艺精品的灵魂,顺应时代要求、反映时代精神是文艺精品的价值,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是文艺精品的生命,细致、精致和极致是文艺精品的艺术追求,领导关心、专家指导是文艺精品成功的保障。”田向利表示,河北将把各位领导专家的真知灼见化作不断前行的力量,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严把导向,加大组织推进力度,继续创作推出更多具有中国气派、河北风格的精品力作,为全国文艺百花园增添色彩、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观电视剧《海棠依旧》感言:海棠依旧香如故

2016-07-18 10:22:34

1976年1月8日,悲伤笼罩着神州大地,中国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敬爱的周总理,您在哪里?”著名诗人柯岩饱蘸血泪、从心里流淌出的诗,喊出了亿万中华儿女的心声。

电视剧《海棠依旧》如何展现深厚的思想内涵

2016-07-15 17:27:13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电视剧《海棠依旧》央视热播 镜头多取景自石家庄

2016-07-15 09:58:32

从7月4日起,由省委宣传部、河北影视集团等单位打造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海棠依旧》在央视一套热播,该剧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以来收视率不断攀升,赢得了广泛关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