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县救援:为了千余被困深山的村民

2016-07-24 09:24: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7月18日至20日,暴雨导致磁县陶泉乡南王庄村山体滑坡,道路桥梁被冲毁,300余处房屋倒塌损毁,千余村民被困深山。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程益聪、范云标)7月18日至20日,暴雨导致磁县陶泉乡南王庄村山体滑坡,道路桥梁被冲毁,300余处房屋倒塌损毁,千余村民被困深山。

    19日11时40分,接到南王庄村灾情报告后,邯郸市、磁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力量,不惜一切代价,奔赴灾区开展救援。

    早一分钟到现场,群众的生命财产就少一分威胁。顶着风雨,冒着碎石滚落的危险,21日10时许,由磁县当地干部和部队官兵组成的第一救援队16人,经过艰难跋涉终于抵达灾区。没有大型机械,他们就用铁锹、镐甚至双手投入救援。

    由于道路中断,救援车辆只能行驶至陶泉乡慧峪村,剩下的五六公里必须徒步前行。22日,笔者随同磁县后续救援队伍,经过近3小时步行,终于抵达南王庄村。这个太行深处、风景如画的秀美村庄,如今已是伤痕累累。由于从慧峪村到南王庄村的道路全部损毁,目前救灾物资空投或送到陶泉乡后再靠手提肩扛运抵南王庄村,远远不能满足村民生活所需。

    “不少受灾较轻的村民自发捐出了部分生活物品,大伙儿的心贴得更近了”。村党支部书记王海军告诉笔者,目前48户无家可归的村民,已分别被安置到村委会和村小学内,他们已组织村民修葺石磨石碾,用人力方式加工小麦维持生活,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打通生命通道,救援争分夺秒。邯郸市交通部门从各地调集近百台钩机、运输车,昼夜不停抢修道路。电力部门抽调力量,克服重重困难,加紧修复供电设施。

    7月23日8时15分,经过空投发电机和连日抢修通信基站,南王庄村恢复了与外界通信。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600余人因强降雨被困失联 石家庄消防徒步行进50公里救援

2016-07-22 20:35:45

7月19日开始的强降雨造成赞皇县嶂石岩局部发生山洪灾害,嶂石岩景区通往外界的唯一道路被洪水冲垮,方圆几十公里通信中断,村民及游客600余人被困失联。为营救被困群众,石家庄消防支队9名官兵成立救援突击队,艰难行军近10小时,徒步行进50余公里,给被困群众送去救援物资。截至7月22日下午,被困的400余名游客已全部安全转移。

邯郸磁县石场村3人被困水中 多方力量救援

2016-07-22 15:10:17

7月19日,邯郸磁县境内普降大暴雨,都党乡石场村3名人员被困渔场内,救援人员紧急出动,经过长达16个小时救援,被困人员成功获救。

邯郸百余官兵组成“人链”救援被困村民

2016-07-22 14:55:18

百余官兵用绳子相互捆绑固定,人与人前后相连,再次接近被困群众,就在即将成功之际,四名官兵被洪水冲倒,救援再次失败。之后又经过两次努力,终于将被困群众救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