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晋:“孤岛”夜救11人

2016-07-24 09:26: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7月20日12时06分,强降雨导致宁晋县北沙河河堤决口,大北苏村一废弃河堤上有11人被困。接到险情后,县消防大队突击队迅速赶赴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丁坤、闫威选)7月20日12时06分,强降雨导致宁晋县北沙河河堤决口,大北苏村一废弃河堤上有11人被困。接到险情后,县消防大队突击队迅速赶赴现场。

    该河堤位于北沙河南岸,处于河堤决口冲击的主要区域,周围没有任何道路,成了北沙河洪水中的一个“孤岛”,救援人员无法接近被困位置开展营救。

    县防汛现场指挥部立即调集大型车辆和冲锋舟协助开展救援。在等待器械的过程中,突击队在南苏村及河堤解救5名儿童和9名成人。15时,1部铲车和1艘冲锋舟调到现场,但水流湍急,方向无法掌控,铲车和冲锋舟均无法进入,多次救援行动失败。

    艰难的营救一直持续到晚上,此时洪水正在迅速上涨,“孤岛”周围形成了深达10米的深沟,且由于洪水冲力较大有松动的迹象,营救刻不容缓!宁晋县防汛现场指挥部向上级申请直升机救援,因天气及黑夜原因,直升机最快要到第二天早晨才能到达。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营救人员心急如焚,被困人员也陷入绝望,情绪极度不稳。专家现场研判后,指挥县消防大队大队长带领2名突击队员及2名熟悉情况的村民组成紧急救援小组,涉水强行接近。在距离被困群众只有7米距离时,再难前行。救援人员果断决定使用抛投器打通空中救援通道,通过手机指导被困人员使用绳索,抓住了黄金救援时机,依次将11名被困人员救出。救援人员刚刚撤离,“孤岛”就发生了大面积土块坍塌。7月21日凌晨3时,铲车顺利将人员运送到安全位置,没有造成一人伤亡。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600余人因强降雨被困失联 石家庄消防徒步行进50公里救援

2016-07-22 20:35:45

7月19日开始的强降雨造成赞皇县嶂石岩局部发生山洪灾害,嶂石岩景区通往外界的唯一道路被洪水冲垮,方圆几十公里通信中断,村民及游客600余人被困失联。为营救被困群众,石家庄消防支队9名官兵成立救援突击队,艰难行军近10小时,徒步行进50余公里,给被困群众送去救援物资。截至7月22日下午,被困的400余名游客已全部安全转移。

邯郸百余官兵组成“人链”救援被困村民

2016-07-22 14:55:18

百余官兵用绳子相互捆绑固定,人与人前后相连,再次接近被困群众,就在即将成功之际,四名官兵被洪水冲倒,救援再次失败。之后又经过两次努力,终于将被困群众救出。

无人机助力磁县陶泉乡应急救援

2016-07-22 09:37:24

    至7月21日8时,磁县陶泉乡降雨量达到771毫米,降雨引发多处山洪险情,部分地区交通、通信、电力中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