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重创千年古县——河北暴雨重灾区井陉县见闻

2016-07-25 21:00: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7月18日至20日,一轮强降雨大范围袭击了河北省。石家庄市太行山区的千年古县井陉遭受重创。到25日8时,已有37人因灾遇难,34人下落不明。

    新华社石家庄7月25日电(新华社记者巩志宏、闫起磊)7月18日至20日,一轮强降雨大范围袭击了河北省。石家庄市太行山区的千年古县井陉遭受重创。到25日8时,已有37人因灾遇难,34人下落不明。

    一天降雨量超出全年

    在井陉县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的小作镇,记者看到,小作河洪水已退去,两岸堤坝严重冲毁,靠河民房损毁严重,四周遍布拧成一团的砂石杂物、被连根拔起的树木、被冲翻的车辆等。

    在小作镇漫水桥边一家店铺,屋内淤泥十几公分厚,从墙面遗留的痕迹来看,当时冲进屋内的洪水漫到屋顶。商店老板刘清海告诉记者,19日洪水来得特别猛,短短十几分钟就到了4米高。当时不少人在店里避雨,大家拼命爬上房顶才躲过一劫。他指着店前侧翻的消防车说:“这辆车本来是来救援的,但水涨得太快,刚过桥就被冲翻了,救援人员也是逃到屋顶才幸免于难。”

    在南石门村,村民赵红新正和家人在屋顶晾晒小麦,屋里屋外都是淤泥,一片狼藉。他说,2000多斤小麦冲得只剩五六百斤,小轿车不知道被冲到哪里去了,家里什么财产都没了。

    记者从井陉县防汛指挥部了解到,从19日13时到20日8时,井陉县遭受了百年一遇特大暴雨袭击,平均雨量高达545.4毫米,局部区域达到688.2毫米,一天降雨就超出该县2015年全年降雨量,且降雨主要集中在19日下午至20日上午21个小时内,全县大小河道洪水暴涨,2分钟就上涨了2米多,主要河流之一的冶河微水水文站监测流量瞬间达到8500立方米/秒。

    小作村村民李二廷告诉记者,1996年的洪水冲到我家时只到脚脖子。这次洪水特别凶猛,几分钟就进院了,水位涨到一米多高。小作镇镇党委书记樊国强说:“19日中午时监测雨量才56毫米多,下午就到了400多。”

    这次洪灾,井陉从南到北都处于暴雨区,17个乡镇全域受灾。初步统计,全县5.99万户、20.8万人受灾,经济损失达到53.5亿元。全县所有乡镇电路、道路、通讯中断,基础设施基本瘫痪。

    抗灾工作紧张进行

    记者走访部分受灾村庄看到,村民正在清理淤泥、清洗衣物、晾晒粮食,积极自救,基层干部、党员积极抢险救灾,组织开展维持秩序、发放物资、疫情防疫等,抗灾工作紧张进行。

    小作漫水桥是通往小作镇的一座重要桥梁,记者看到两名村干部在桥头执勤,督促车辆不要逗留。在南石门村,3辆铲车正在清理淤泥,几名干部正在发放救灾物资。村支书王双廷已连续多日巡堤、救灾,双脚被胶鞋磨了很多伤口,只能穿着拖鞋、贴着创可贴在淤泥里来回奔走。

    19日强降雨发生后,地处偏远,山高沟深的辛庄乡停电停水,信号消失,道路中断,连续两天无任何消息反馈。县里包乡干部带队徒步向辛庄突进,他们用绳绑腰串成一队趟水而进,险些被洪水冲走。当乡党委书记康建新见到县里的救援队伍时,忍不住流下眼泪。

    “几十年的汗水和努力毁于一旦”,一些基层干部感叹,这次洪灾破坏性特别大,冲毁县乡村道路750多公里。农业畜牧方面,冲毁农田12万亩、林地18万亩,农作物受灾面积23万多亩,其中10万多亩绝收。工商企业方面,驻井陉企业、县属企业、乡镇企业绝大部分受灾停产,800多家企业和1600多家农村个体工商户被淹。

    洪灾发生后,井陉县迅速组成50个工作小组深入主河道沿岸危险地段及旅游景区疏散解救受困人员,组织1万多人拉网式搜救失联人员。同时,组建96个抢修队对道路、电力、通讯进行修复,350支卫生防疫小分队奔赴灾区进行人畜防疫消毒。

    在组建专项救灾小组的同时,井陉县还成立督导督察组,明确对贻误战机、消极疲沓、不干活、讲怪话的干部,不论是县管干部还是垂管干部,一律先停职免职,再调查处理。

    “救乡亲、救家人都是应该的”

    抗洪救灾中,在外界救援尚不能及时到达的情况下,当地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开展自救,争分夺秒与洪水抢夺生命。

    记者在南石门村采访时,村民围上来主动要求记者采访村支书王双廷和他弟弟王生廷这对“党员兄弟”舍小家保大家的事迹。

    王忠忠等村民告诉记者,19日晚将近9点,一直在巡堤的王双廷和开铲车去别村抗洪刚回来的王生廷发现险情后,分头沿街拍门拍窗大声呼喊大家转移,可王生廷连自己的媳妇都没来得及救出来。

    天长镇南关村全村进水,最深达3米,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军带着全村700多人紧急撤离。南陉乡方山村70多岁的老支书张宝书,不顾自家严重受灾,组织全村900多人紧急避险,把全村损失降到最低。

    进出井陉的路上,许多挂有“抗洪救灾”标语的车辆来回穿梭。有的是抢修车,有的是私家车,有的装满矿泉水,有的载满米面蔬菜,一辆一辆朝着灾区方向疾驰。

    井陉318个行政村全部取得联系,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根据最新气象预报,未来几天,井陉县还将经历降雨过程,局部仍有可能发生强降雨。

    暴雨对这个千年古县的考验仍在继续。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井陉干部带头邻里互帮 群众救灾有信心(图)

2016-07-24 10:29:36

昨日,本报记者徒步走进井陉县南峪镇贵泉村,搜救工作还在进行,生产自救有条不紊进行着。

石家庄妇联紧急援助井陉县受灾妇女儿童

2016-07-24 09:36:32

7月22日以来,石家庄市妇联组织救援小分队,紧急购置5万元救灾物资,赶赴井陉县小作镇受灾村庄,慰问受灾妇女儿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