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鹿县积极开展抗洪救灾工作 组织献爱心捐款活动

2016-07-26 00:09: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连日来,巨鹿县干部群众全力做好“7•19”暴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河北新闻网讯(巨鹿宣)7月25日上午,巨鹿县委、县政府举行向“7•19”暴雨洪灾地区献爱心捐款活动,一个小时时间共捐款9600元。官亭镇建立“鸣锣报险情”机制、西大韩寨村自发成立抗洪抢险队……连日来,巨鹿县干部群众全力做好“7•19”暴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巨鹿县小漳河南北贯穿小吕寨镇和观寨乡,“7•19”洪灾发生后,两乡镇分别成立了防汛指挥部,并建立防汛工作联系制度,对辖区内小漳河道、坑塘全面落实负责人。两乡镇对辖区内河道、桥涵、坑塘等防洪排涝工程设施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并排查各村危旧房屋。截至目前共排查9900余户,发现大小隐患46处,加固排险8处,就地转移36户。制定防洪应急预案,协调各村备足防汛物资、车辆。在强降雨期间,组织各村党员干部成立河堤坑塘巡逻队,全天24小时轮流值守坑塘堤坝。

    巨鹿县官亭镇建立“鸣锣报险情”机制。各村成立防汛救灾领导小组,组建巡逻队,24小时不间断进行河堤巡逻;实行网格化管理,镇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和党员代表包户。村干部对低保、五保、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分包到人,使住危房的群众实现安全转移;沿河村村干部不间断监测、预测水情,并将巡逻情况和汛情照片发村党支部书记微信群以随时掌握;给所有村干部每人发放一面铜锣,当监测到水量达到警戒线时,运用微信、电话、喇叭等发出警报,如遇断电等紧急情况就“鸣锣报险情”,以此建起灾害预警预报最后一道防线。

    巨鹿县小吕寨镇西大韩寨村自发成立抗洪抢险队,积极开展自救。村里把85名50岁以下年富力强的党员群众编成抢险常备队,分成3个小组,分别由3名年轻的村干部带领。把63名50岁以上的党员群众编成抢险预备队,分成2个小组由2名较年长的村干部负责。3个抢险常备小分队排班轮流守护小漳河河堤,发现险情随时处理。2个抢险预备小分队负责定时在村内巡逻。

    “抢险队干的事不大,但都关系到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7月25日,正在村边小漳河河堤上巡查的西大韩寨村党支部书记韩立军说,抢险队虽然是临时组建的,但纪律严明,抢险队员不能外出,外出必须请假;听到村广播通知后,10分钟以内必须带工具赶到村委会集合。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宁晋县大北苏村村民全员固堤抗洪 全村无人伤亡(图)

2016-07-25 22:57:33

从7月18日到21日,河北省从西南向东北出现连续强降雨过程,北沙河宁晋县河渠镇大北苏村河段出现险情,在这次抗洪战斗中,大北苏村村民用双手齐心合力筑起了坚固的河堤,全村没有出现一人伤亡。

衡水市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防汛抗洪工作

2016-07-25 18:45:25

7月22日下午,在集中收听收看全省安全生产和防汛抗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衡水市随即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进行部署。

邯郸涉县在石创业青年网络募捐5万元 爱心助老乡抗洪灾

2016-07-25 17:52:54

近日,邯郸涉县遭受特大暴雨,导致多个村庄受灾的消息,牵动着无数远在他乡游子的心。在石家庄创业的几位涉县青年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平台发起募捐,并于7月24日一早驾车从石家庄出发,亲自将善款所购的挂面、蜡烛、衣物等救灾物资送到家乡百姓的手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