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西部山区:用白求恩足迹整合山水红色资源

2016-07-26 08:43: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岩
白求恩小镇、白求恩纪念园、白求恩大道……随着首届河北省旅游发展大会的临近,在保定西部山区的顺平、涞源、易县、唐县等交界处,一个以“红色豪情、绿色山水”为主题,以著名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事迹和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红色景区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用白求恩足迹整合山水红色资源

    红色景区建设成西部山区新亮点

    河北新闻网讯(韩瀚、吴建章、温勇立、葛西劝)白求恩小镇、白求恩纪念园、白求恩大道……随着首届河北省旅游发展大会的临近,在保定西部山区的顺平、涞源、易县、唐县等交界处,一个以“红色豪情、绿色山水”为主题,以著名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事迹和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红色景区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7月22日,保定西部太行山区雨过天晴,群山如洗,草木葱茏,鸟语花香。在顺平县神南镇向明村附近原龙潭湖管理委员会的旧址上,机器轰隆,车来人往,近百人的队伍正在紧张施工。“这是白求恩小镇加拿大特色文化一条街,目前,小镇的停车场已经建成,主要道路和文化景点正在施工。应邀来北京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加拿大安大略省穆思克卡区主席克林克将担任名誉镇长。”白求恩小镇的业主单位、黄土岭白银坨旅游景区董事长刘芬芝介绍。笔者看到,离此处100多米远的一处平缓的坡上,占地600多平方米的一个平台正在打地基,“白求恩大夫骑马巡诊的雕像已经在曲阳雕刻完成了,很快就在这里安放。”刘芬芝说。

    白求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最具有影响力的英雄人物之一,白求恩精神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全世界都具有深远的影响力。白求恩牺牲之后的70多年来,在其精神的感召下,全国各地及世界各地的白求恩精神的传人,源源不断地来这里寻访白求恩的足迹,探求白求恩精神。为了适应人们的这种需要,该红色景区在白求恩生前生活战斗的地方应运而生。

    由黄土岭白银坨景区牵头建设的该景区,以当地抗日根据地遗址为依托,将白求恩生前事迹通过点、线、面有机结合,将抗战红色历史与当地青山绿水、冰川遗迹、古海洋藻类化石等自然资源融为一体,建设集红色旅游、休闲度假、民俗体验、美丽乡村、精准脱贫、山水游乐、消夏避暑于一体的综合性示范旅游目的地。

    正在建设中的该景区,不但有充沛的山水风光资源,而且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有著名的黄土岭围歼战、击毙日军“名将之花”阿部规秀的战场遗址;有白求恩走过的一段最光辉的路程;有著名的梯子沟突围遗址;有白求恩学校学子遇难遗址;有冀中军区设在这里的卫生部及所属后方医院的遗址和冀中军区供给部所属许多兵工厂的遗址。2006年以来,白银坨景区在解放军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的帮助下,先后在景区内建成了白求恩学校学子遇难遗址纪念广场、纪念馆和冀中抗战纪念园、纪念馆,这些纪念设施中,都有纪念白求恩的内容。军民携手共同筹建白求恩足迹寻访基地,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各地前来寻访白求恩足迹的专家学者,提供了食宿和交通工具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在军内外各界专家学者的帮助下,白银坨景区理清了白求恩在景区内及周边地区的足迹路线,决定以白求恩足迹为发展红色旅游的重点,建设白求恩纪念园。在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的支持下,又将景区范围扩展到涞源县境内的黄土岭村和易县甘河净乡,景区被命名为黄土岭白银坨旅游区。目前,雁宿崖、黄土岭战斗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黄土岭白银坨景区已被有关部门纳入第三批国家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白求恩学校学子遇难遗址已被公布为第四批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使该景区特色更加突出,内容更加丰富,力争早日成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目前白求恩小镇、白求恩公园、白求恩大道、黄土岭抗战纪念园等正在加速建设。

    该景区的建设得到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当年晋察冀军区的将帅后人也十分关注,聂荣臻元帅之女、中将聂力提出要把这里打造成“抗日地理标志”。加拿大政府有关方面对此表示赞同和支持。

    正在建设的白求恩小镇,位于顺平县神南镇向明村冀中后方医院的四所旧址及龙潭村冀中军区后方医院二所驻地,是白求恩巡诊次数最多、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

    白求恩小镇是红色旅游特色小镇,是拉动整个景区旅游项目的龙头,规划定位以4A级景区标准,将以向明村为核心村落环境,联合打造白求恩展馆、白求恩纪念广场、中加美食文化街、红色产业园、滨水休闲廊。小镇附近的村庄也纳入了顺平县美丽乡村建设范围,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已经提供启动资金3000万元。

    白求恩纪念园建在涞源县银坊镇的黄土岭、玉皇庵村至顺平县神南镇龙潭村之间,还包括易县甘河净乡的栾木厂村、李家台村、南大平地村等4个行政村、28个自然村。他们将纪念白求恩的景点分散布置,将白求恩在晋察冀抗日前线工作、生活的旧居,在园区内的28个自然村做出景点,再现白求恩当年工作、生活的情景,为游客寻访白求恩足迹,弘扬白求恩精神提供方便。

    白求恩纪念园景点的建立,将促进园区内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拉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发展乡村游,完善景区旅游内涵。

    为了将白求恩小镇和白求恩公园等景点串联起来,拉动景区旅游的龙头项目——全长160多公里的白求恩大道正在建设中。白求恩大道从涞源黄土岭至阜平县城南庄,从北往南依次为涞源、满城、易县、顺平、唐县、曲阳、阜平7个贫困山区县,全线沿途村庄200多个,贫困人口30万人。经过的景点包括黄土岭抗战纪念馆—白求恩纪念园—白银坨白求恩学校学子遇难遗址纪念广场、纪念馆—冀中抗战纪念园、纪念馆—葛公白求恩学校旧址—军城晋察冀烈士陵园—黄石口白求恩牺牲地—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阜平城南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

    目前,白求恩大道133.5公里的路段已经通车,最精彩的路段、也是最后的路段——涞源县黄土岭至顺平县龙潭村16.5公里即将开工。此路段开通后,将为当地旅游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相关新闻

广西百色:红色革命根据地乡村旅游热助力致富

2016-03-04 14:18:33

劳万敏是广西凌云县浩坤村三合屯村民,他的农家乐今年大年初二刚开张,春节期间一天上百个客人让他每天净赚两三千元。“除去长假期间,我的店现在的日常营业额每天就有几百元,周末能达到一千多。”

保定狼牙山红色旅游带动农家乐 农民人均收入上万

2016-01-31 10:33:25

从2000年的2家农家乐,到2005年的50多家农家乐,再到目前的农家乐一条街。保定狼牙山脚下农家乐的蓬勃发展,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当地依托旅游,产业链越来越长。

西柏坡迎来国庆“红色旅游热”(图)

2015-10-03 22:47:34

10月2日,游客在西柏坡景区合影留念。国庆节期间,革命圣地西柏坡备受青睐,成了群众寻找新中国成长足迹的红色旅游胜地,不少单位和个人选择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参观旅游,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南宫:红色旅游热起来 每年接待游客达10余万人

2015-08-28 11:19:09

近年来,南宫市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精心策划,全力打造,使“红色游”成为周围城乡居民度假首选。该市还有冀南行政公署、冀南军区、中共冀鲁豫边区省委、冀南抗日军政大学等13处红色历史古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