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国工业运行缓中趋稳 制造业转型加快去产能成效初显

2016-07-26 09:05:02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孙明霞
工信部副部长冯飞用“缓中趋稳、稳中有进、进中有难”来评判上半年工业运行情况。他说,工业企业效益明显改善,制造业转型加快,去产能、补短板的成效初步显现。
    

    4月7日,沙河市一家玻璃生产企业自动化生产线。近年来,沙河市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出台多项举措鼓励企业提档升级,建成一批技术装备在全国处于先进水平的生产线。(资料片)新华社发

    上半年我国工业运行缓中趋稳,钢铁去产能完成全年任务约30%

    阅读提示

    在国新办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冯飞用“缓中趋稳、稳中有进、进中有难”来评判上半年工业运行情况。他说,工业企业效益明显改善,制造业转型加快,去产能、补短板的成效初步显现。但因有效需求偏弱等因素,下半年工业经济还有很多不确定性。

    此外,针对今年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现回落态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副秘书长兼投资司司长许昆林在发布会上,对当前投资领域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亏损企业亏损面是5年来同期最低水平

    工业企业效益明显改善

    冯飞说,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较稳,工业企业效益有比较明显的改善。亏损企业亏损面16.6%,是5年来同期最低水平。

    与此同时,高技术产业和转型升级快的行业运行态势较好。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比工业整体增速高4.2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轻工、纺织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但同时,我国工业有效需求总体偏弱。尽管高技术产业亮点频出,但新旧动能转换还要一个过程。特别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动能的修复仍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

     上半年钢铁去产能完成全年任务约30%

    据初步统计,上半年钢铁去产能1300多万吨,完成今年目标任务的30%左右,在预期范围内。下半年将进一步加大实施力度。对完成全年任务,冯飞称“有足够信心”。

    冯飞是25日于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他说,上半年,工业生产增速逐渐趋稳,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效应初步显现。在去产能方面,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进入了加速实施的新阶段,粗钢产量同比下降1.1%,钢铁行业运行状况有所改善。

    冯飞介绍,钢铁行业今年将完成4500万吨的去产能目标任务。

    截至目前,去产能目标已分解完毕,8个配套政策全部出台,财政专项奖补资金已经拨付。

    冯飞说,钢铁行业过剩仍然属于绝对性过剩,去产能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

     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

    投资下行压力不容忽视

    今年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7个百分点。

    “(投资)回落到个位数增长,也是十来年第一次。”许昆林介绍,分板块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较快,增速达到20.9%;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至6.1%;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回落较快,增速分别为2.8%和3.3%。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25.1%,到位资金只有8%,说明资金保障还需加大力度。

    他说,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下降,市场内生投资增长动力疲弱,投资下行压力不容忽视。也有个别省份降幅扩大,地区分化在加大。下一步,要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全面激发制造业投资活力;支持传统企业技术改造,积极化解过剩产能,降低各种企业成本;加快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发展;加强对重点地区工作的督导。

    政府投资和民间投资在不同领域各自发挥作用

    上半年,民间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1.5%,比去年同期降低3.6个百分点。针对政府投资对民间投资是否有“挤出效应”的问题,张勇说,政府投资主要是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项目,并没有产生对民间投资的“挤出效应”。

    张勇说,当前一些传统行业存在创新力不足、结构调整难度较大的情况,民间投资势必对市场有一个选择,使得投资脚步放慢。此外,还有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都导致民间投资较弱。

    他介绍,国家预算内各级政府的投资加起来只占投资规模的5%。政府投资主要是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项目,这些项目收益相对较低、期限较长,民间投资进入比较困难。政府投资和民间投资在不同领域各自发挥作用,应该是互补的。

    张勇说,当前,投资下行压力大,民间投资回落较快,这时候政府投资要加大力度,包括使用专项建设基金,干一些应该干、必须干、早晚都要干的事情,起到促投资、稳增长的作用。政府投资一定要补短板,不能和民间投资争同一个市场。

    综合新华社7月25日电

      观 察

    中国经济正在蓄势蓄能

    今年上半年,面对国内外多重困难挑战,中国政府稳定宏观政策取向、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经济增速保持在6.7%,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符合预期,发展新常态的特征也更加明显。

    无论从我国经济体量看,还是从世界范围观察,6.7%的经济增速都值得称道,属于中高速增长,在世界各经济体中名列前茅。更重要的是,这个速度背后是有就业有质量有支撑的增长,具有较高的“含金量”。

    无需讳言,尽管上半年“成绩单”可圈可点,但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基础尚不牢固,经济走势仍然分化,调整的阵痛还在持续,新经济、新动能发展势头良好,但在规模上还难以与传统动能等量齐观。

    当前,产业、需求结构方面的新变化,各地发展的新亮点新起色,都昭示着不断分化中,中国经济正在蓄势蓄能。

    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分析,从中长期看,我国现代化进程仍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没有完成,消费结构正处在升级的关键阶段,加上具有坚实的物质基础、庞大的人力资本存量和广阔的发展空间等一系列基本面因素,决定了我国经济有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潜力和条件。

    然而,经济增长潜力不会自动变成现实的经济增长。展望下半年,全球经济仍将受困于低速增长,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宏观调控的两难和多难问题或将有所增加。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有正确认识经济基本面,我们才能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迎难而上,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据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相关新闻

中煤张煤机荣获2015年全国“煤炭工业质量奖”

2016-07-25 19:47:50

日前,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2015年全国“煤炭工业质量奖”评选结果揭晓,中煤张煤机凭借产品质量、交付能力、技术合作和服务水平等方面的综合实力,荣获“煤炭工业质量奖”荣誉称号。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重庆市上半年规模工业首破万亿元

2016-07-25 12:24:00

重庆市规模工业总产值首次实现半年过万亿元。记者7月24日从市经信委获悉,今年上半年,重庆市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2%,工业投资增长16.3%,前5月工业利润增长23.5%。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重庆市工业经济主要呈现五大特点:一是规模半年首破万亿元。上半年,全市规模工业完成总产值10888亿元,首次实现半年产值过万亿元,产值增长9.4%。其中,制造业产值10150亿元,增长9.6%,占全市工业比重93.

我省上半年工业投资完成6987.8亿元

2016-07-25 09:23:43

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1-6月份,我省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784.5亿元,同比增长11.1%。工业投资完成6987.8亿元,同比增长9.6%,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0.7%。

三元河北工业园实现全程信息可追溯

2016-07-25 09:10:58

全中央控制、自动装箱码垛、自动出入库、自动投料、世界上最先进的干燥塔……笔者在三元河北工业园中看到,这里有着整套的自动化生产设备。

河北发布2016年第一批工业重点技改项目
总投资超二千六百亿元

2016-07-22 16:57:02

近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2016年我省第一批工业企业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共计710项,总投资2634.2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325.8亿元,拟申请银行贷款812.4亿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