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半年报有变脸 股民投资需谨慎

2016-07-26 09:50: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披露近日明显升温,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的家数也逐渐增多,市场人士认为,对这类业绩变脸股,投资者应当谨慎、规避,既要防止业绩从好变坏,股价下跌对资产的伤害,也要防止部分公司靠“身外之物”而带来的“不靠谱”修正。

    “就是冲着半年报预增,业绩良好股价又处于底部,我才追进去的,没想到追进去当天收盘后就突然来个业绩修正,成了亏损股,现在无辜被套了”,对于双成药业的半年报变脸以及股价下跌,股民王先生表示很无奈。由于预计半年报将“盈利99.7万元至768.85万元”,双成药业从6月24日开始启动了一轮连续反弹行情,至7月14日为止,最大涨幅达到了28%。但是让投资者大跌眼镜的是,该股在7月14日晚间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6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5494万元,同比下降37.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14万元,同比下降185.85%。业绩由盈利转为亏损,导致该股从7月15日开始出现连续下跌。此前追高的投资者悉数被套。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披露近日明显升温,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的家数也逐渐增多,市场人士认为,对这类业绩变脸股,投资者应当谨慎、规避,既要防止业绩从好变坏,股价下跌对资产的伤害,也要防止部分公司靠“身外之物”而带来的“不靠谱”修正。

    一百多家半年报由好变坏

    类似这样的半年报“变脸”股已经越来越密集地出现在投资者的视线中。经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7月14日,仅7月份以来,两市即公布了481份中期业绩预告,占目前全部中报预告比重的33.64%。其中,在两市1430家提前预告了中期业绩的公司中,120家对预告进行了二次修正。从修正公告的发布时间看,其中,107家为7月份以来发布。

    在这120家公司中,从业绩修正的变动方向看,73家公司业绩预期上调;31家公司业绩预期下调;另外还有16家公司重新公布中报预告,意在明确业绩变动具体区间或补充业绩变动原因。

    软控股份7月8日发布修正后的业绩预告,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降84%~100%,此前公司预计2016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8465.55万元至12092.21万元之间。该股随后出现连续下跌。北玻股份、金莱特、中核钛白、丰东股份、荣之联等上市公司业绩变脸幅度也较大。

    受益于涨价相关的“有色、煤炭、钢铁、农林牧渔、化工”等行业部分上市公司则做了业绩的上修,如宁波韵升、天齐锂业、中煤能源、沙钢股份。

    一般来说,个股发布一季报时会公布中期业绩预告,但到了6月底以后,会有部分个股出具新的业绩预告。其中,向上大幅修正业绩的公司一般对股价有刺激作用,反之,则有负面作用。比如,兔宝宝在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为净利润增长180%~210%,最新的为净利润增长250%~280%。该股在新公告出炉后股价大涨超过12%。而诺普信,由原先的净利润增长0至30%变脸为净利润下降80%~100%,该股股价随后的走势也是较差。

    股民需谨慎对待“变脸股”

    普通股民常常要到业绩变脸公告公布,才知道持有的股票遇到麻烦了,而股价连续下跌,常令他们猝不及防。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业绩变脸,有主观客观两个方面的因素。对于次新股,主观因素偏多,这些公司上市前有意无意地财务造假、虚构利润,以在IPO中募集更多资金。也有客观情况。通常从申报到真正上市,要有三年到五年,经济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业绩也变得不可预期。遇到这种变脸股,通常应该首先评估业绩下跌严重程度,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如果看到前景变得黯淡,就应当先离场观望,不能死守。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季晓隽认为,对这类业绩变脸股,投资者应当谨慎、规避,防止股价下跌对资产的伤害。当前虽然大盘已经调整较长时间,但很多个股的价值依然高估,泡沫仍然很多,业绩变脸股往往是引爆股价雪崩的导火索。 (河北日报综合)

相关新闻

持股10万元以上市值股民一年内减少276.6万人

2016-06-21 10:13:22

最近一年,持股10万元市值以上股票的股民减少了276.6万人,而持股500万元至1000万元市值股票的股民锐减幅度最大,一年里减少44%。

ST板块重挫 股民炒“壳”当心炒成烫手山芋

2016-06-21 09:52:53

壳概念股祸不单行!在5月份遭遇“中概股回归受阻”打击后,再次遇上“史上最严借壳”重挫。在证监会上周五就《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下称《重组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昨日A股壳资源集体下挫,18只ST股跌停。另外,柳化股份、圣莱达、南纺股份、津劝业、金宇车城等都大幅下跌。

炒邮币卡如炒股股民转战“藏市” 火爆背后隐忧多

2015-11-24 08:54:34

邮票、钱币、磁卡……这些一直以来被视为民间收藏界的“小众藏品”,却因为互联网金融的介入变成了“大众投资品”。在邮币卡电子盘上,投资者可以像炒股票一样去炒邮票、钱币等收藏品,而且由于互联网的价值放大功能,这些被炒作的邮票、钱币的网上价格也如坐了飞机般飙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