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曹庄管理区抗洪抢险一线:“安全的盆地”是这样炼成的

2016-07-26 10:23:18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聂书雪
截至7月24日,大曹庄管理区辖区内河堤无一处决口,无一人因洪灾伤亡,被当地群众赞誉为“最安全的盆地”。

    邢台日报记者宋国强、谢霄凌

    辖区五河交汇,全市海拔最低,位于省内滞洪区,面对汹涌而来的洪峰却安然无恙。

    截至7月24日,大曹庄管理区辖区内河堤无一处决口,无一人因洪灾伤亡,被当地群众赞誉为“最安全的盆地”。

    那么,这个“安全的盆地”究竟是怎么炼成的呢?

    昨日,邢台日报抢险救灾一线小分队记者专程赶到大曹庄管理区,开展实地调查。

    河堤上的“红袖章”巡逻队

    “水涨得太快了,泜河北堤有渗水!”21日一大早,大曹庄管理区徐家河乡徐家河村外河堤上,臂戴“红袖章”的老党员靳世华,在巡逻时第一个发现了险情,便迅速汇报给村两委。

    不一会,几十个“红袖章”,带着编织袋、铁锹赶到现场,迅速开展抢险。

    “村里的党员和18周岁以上的村民,都自觉加入‘红袖章’巡逻队。”村党支部书记李广其告诉记者,“我们按照四男四女的方式,八人分为一个小组,男的负责装袋、扛袋,女的负责抻袋。村里上堤护坝的共有1300人。就连73岁的老支书李丑子也不甘示弱,非要加入护堤行列中来。”

    从7月19日连降大雨开始,徐家河村便组织起“红袖章”巡逻队,对村周边3个堤坝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一旦发现有地方出现小面积地陷、渗水,他们都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快速处置,将险情扼杀在萌芽状态。

    北澧河上的抢险队长

    杨国辉是大曹庄徐家河乡老王庄村的抢险队长。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村东的河堤上忙着加固作业。

    7月21日,北澧河水不断上涨。特别是在泜河与北澧河交界处,洪水来势更猛,河堤多次出现险情。

    22日中午,杨国辉接到消息,刘家场村与老王庄交界处大堤外出现渗水。杨国辉当即召集了110名抢险队员,赶到渗水处,迅速实施加固作业,隐患很快排除。

    “我们这个抢险队长,是个急脾气、热心肠。”村党支部书记王现军说,杨国辉是个党员,这次抗洪抢险救灾中,一直冲在最前沿,“管了我们村段的大堤还不算,看到邻村刘家场人手少,主动带人过界帮忙。”

    “抢险队只有一个目标:绝不让河水过堤。”杨国辉说。

    村支书的誓言

    宋家庄村海拔仅21米,是全市滞洪区的最低洼地带,被村民们称为“盆底”。

    7月19日,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彬接到暴雨通知。他当即立下誓言:决不能让1996年的洪涝灾害重演,必须确保全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他立刻召集村两委班子、党员及群众代表开紧急会,让每个干部带着四名群众代表负责一个村小组。村干部现场立下军令状:自己分管的村小组必须全都转移,一户不落。

    早晨五点起,大家分头开始行动。

    “我院里还养着一百多只鸡呢,我走了,鸡咋办?把屋门口垒高点,避一避就没事了。”独居老人李振恒迟迟不肯转移。李永彬和其他村干部轮流去他家做工作。一趟不行就两趟,村干部的坚持说动了李振恒。收拾简单行李,老人坐上了去往安置点的车。

    “一开始村民们都舍不得,都想看看别人走不走。我们就轮番劝说,实在说不通的,抬也要抬走。”李永彬说。

    就这样忙了一天一夜,全村4200人,除护堤的青壮年留下外,其余人员全都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穿着孝服守大堤

    在澧河北堤,装袋、扛袋的护堤人员中,一位穿着孝服的青年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上前询问时才得知,这位青年名叫李恒运,是一名退伍军人。他的父亲7月18日因病去世。正当全家深陷悲痛,为老人料理后事时,暴雨突降。

    “当兵前,父亲就一直教导我,保家卫国。这个时候正是国家、全村需要我的时候。父亲在天有灵,肯定会支持我的选择。”本应守孝的李恒运在父亲的灵堂前拜别,穿着孝服上了大堤,与乡亲们一起劳动。

    “护堤的事是村里的事,也是自家的事。全村保护好了,自家也就保护好了。”

    “咱们同吃同住同护堤,没啥坎儿是过不去的。”

    老乡们都被他的事迹感染了,个个干劲十足。年轻的负责扛沙袋、筑大堤,年长的在堤坝上巡逻查找隐患。妇女们在家烙好大饼,煮好绿豆汤,送到护堤一线。

    大曹庄管理区防汛指挥部指挥长张二英说:“阶段性胜利不应高估。大曹庄管理区是泄洪区,地势低洼,防汛抗洪形势依然严峻。防汛抗洪,必须进一步尊重科学、依靠群众,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上下联动、周边联动,找准关键节点精准施策,切实打好人民战争,才能赢得彻底胜利。”

相关新闻

行唐县民兵应急连35人驰援平山抗洪

2016-07-26 09:28:40

7月22日晚上9点钟,石家庄行唐县人武部接到石家庄警备区命令:于23日7点前,迅速派出民兵应急分队35人,支援平山县抗洪抢险。

石家庄井陉县抗洪抢险及灾后重建纪实(图)

2016-07-26 09:06:03

7月19日13时许至20日8时许,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袭临井陉!井陉的母亲河——冶河,瞬间水位由5个多流量陡增至8500个流量!一时间电路中断、交通中断、通讯中断……全县基础设施基本瘫痪!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河北首次使用无人机、卫星等地理信息技术助力抗洪抢险

2016-07-26 08:35:10

7月22日下午,省地理信息局测绘人员吴刚、刘海龙驾驶三角翼飞行器,从井陉县南防口村上游2公里处起飞,沿冶河向黄壁庄水库方向执行航飞搜救任务。他们拍摄的照片、视频很快会传回省地理信息局指挥中心。

巨鹿县积极开展抗洪救灾工作 组织献爱心捐款活动

2016-07-26 00:09:58

连日来,巨鹿县干部群众全力做好“7•19”暴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