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石家庄市CPI同比上涨1.9%

2016-07-26 14:55: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8%,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消费品价格上涨2.6%,服务价格上涨0.5%。

    食品烟酒价格涨幅缩小 医疗保健价格涨幅扩大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任国省 通讯员位书贤)近日,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发布了石家庄上半年CPI数据:上半年,石家庄市居民消费价格稳中略降,同比上涨1.9%,较一季度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8%,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消费品价格上涨2.6%,服务价格上涨0.5%。

    价格变化呈现“六升二降”格局。上半年,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依然呈现“六升二降”格局,其中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最多。2016年上半年,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上涨4.4%,在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中的涨幅最高,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37个百分点。2015年6月开始的药品价格改革,取消了大部分药品的政府定价。部分药品生产厂家根据药品成本,上调了部分药品出厂价格。受此影响,2016年上半年,西药类价格同比上涨13.4%,仅此一类向上拉动居民消费价格约0.29个百分点。

    分月看,居民消费价格波动下行。1月份受寒冷天气影响,鲜活商品价格较高,CPI同比涨幅达2.5%,创下19个月来的新高。2月上中旬,正值春节期间,消费旺盛,鲜菜、鲜果、水产等节日必需商品和一些服务价格上浮明显。下旬春节长假过后,开始回落。整月看,2月份石市CPI同比上涨1.9%。3月份,受供求关系影响,鲜菜类价格出现短暂冲高态势,加之春季服装大面积上市和部分西药进价上调,衣着类和医疗保健类价格也上涨较多,共同带动CPI涨幅上行至2.0%。4-6月份,随着鲜菜价格迅速下跌,食品类价格涨幅回落,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有所回落,三个月分别上涨1.6%、1.7%和1.4%。

    食品价格涨幅回落是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下降的主要原因。上半年,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3.9%,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1.15个百分点,虽然涨幅比一季度低0.7个百分点,但仍然是“八大类”中带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的重要因素。在食品的基本分类中,鲜菜、猪肉和畜肉副产品类价格对价格总水平影响最大。去年入冬以来,全国遭受多次大范围寒潮等恶劣天气,加之石市雾霾天气频繁,对蔬菜生长破坏性较大,石市鲜菜价格分别在今年1月中旬、2月上旬相继出现短期急速高涨,1、2月份鲜菜环比分别上涨12.8%和24.8%,同比分别上涨36.3%和24.1%,3月份一反往年春节一过鲜菜价格迅速回落的惯例,继续在高位运行,3月份环比仅回落8.5%,同比涨幅达35.6%。随着天气好转,鲜菜供应量增加,价格下降,4、5月份环比分别下降25.7%和29.1%,但同比依然呈现涨势,涨幅分别为13.9%和3.1%。6月份鲜菜价格继续下降,环比下降18.7%,同比由升转降,降幅为12.0%。1-6月累计,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9.3%,对价格总水平向上拉动0.49个百分点。比一季度31.3%的涨幅回落12.0个百分点,对价格总水平的向上拉动力降低0.42个百分点。

    往年春节过后,随着天气渐热,猪肉的食用量减少,价格降低。但今年不同,受猪肉供应量较少影响,春节过后,猪肉价格一直坚挺,6月份猪后臀肉和五花肉综合平均价分别为每公斤34.28元和33.82元,比1月份分别上涨11.5%和11.9%。1-6月份累计猪肉价格上涨29.3%,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44个百分点。受猪肉价格上涨带动,畜肉副产品价格上涨36.1%,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20个百分点。

相关新闻

上半年石家庄CPI同比涨1.9% 药品价格涨势猛

2016-07-21 19:03:23

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今天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石家庄市居民消费价格(CPI)稳中略降,同比上涨1.9%,较一季度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

全国23省份6月份CPI涨幅回落 5地涨幅低于1%

2016-07-20 10:16:54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全国31个省(区、市) 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全国有23省份6月份CPI涨幅均较5月出现回落。其中,山西、新疆、陕西、北京、宁夏等5地涨幅低于1%。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