洺河渡槽平安度过暴雨洪水冲击

2016-07-26 17:54: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7月20日凌晨5时,洺河渡槽经历了建成以来最猛烈的暴雨洪水袭击后,依然坚挺在洪水肆虐的洺河中,渡槽内南来之水安然北上,通水运行平稳安全。

    ——南水北调中线永年管理处迎战“7·19”暴雨洪水纪实

    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

    7月20日凌晨5时,洺河渡槽经历了建成以来最猛烈的暴雨洪水袭击后,依然坚挺在洪水肆虐的洺河中,渡槽内南来之水安然北上,通水运行平稳安全。此时,雨中的洺河渡槽洪水已降至警戒水位以下,永年管理处处长孙孟彦悬着心放了下来。彻夜未眠的中线建管局及河北分局领导,在一起渡过一个不平静的雨夜后,都舒缓了一口气。

    暴雨如注。南水北调总干渠所在的永年县西部地区,7月19日至20日上午的平均日降雨量达300毫米,最大点降雨量达328毫米。永年县年均降雨量为560毫米,这意味着一天下了多半年的雨。

    洪水突袭。洺河渡槽下常年干涸的季节性河流洺河突发洪水,1小时内洪峰流量暴涨至5710立方米每秒。洪峰流量为南水北调总干渠当时输水流量88立方米每秒的65倍多。

    汛情紧急。7月19日23时30分,永年段工程防汛一级风险项目邓上沟倒虹吸超保证水位0.9米,距离总干渠堤顶仅有1米,随时有满溢进入总干渠的危险!源短流急、陡涨陡落的洺河洪水肆虐,洪峰水位最高时距洺河渡槽底部约为1.5米,渡槽安危命悬一线!横流的洺河洪水漫过滩地,进入了洺河岸畔、总干渠坡脚的洺河节制闸降压站园区,水位最高时有0.5米。如不提前停电,降压站高压供电设备会因进水造成电线短路,引发设备起火爆炸的危险!

    孙孟彦与主任工程师王志民,职工马贺权、赵军亮、刘艳波一起,10时从洺河渡槽出口返回进口平台,发现半个小时前接近出口处6跨渡槽下少量的洪水,犹如脱缰的野马,迅疾奔赴至进口处全部的16跨渡槽下,并且正在急速上涨。

    “洺河渡槽上游的大洺水库泄洪3016立方米每秒,四里岩水库泄洪600立方米每秒,洺河渡槽已超警戒水位0.5米。”

    “邓上沟倒虹吸水位已超过警戒水位0.5米。”

    “永年县气象台发来消息,目前西部地区平均面降雨量达220毫米,强降雨仍将持续。”

    ......

    防汛值班员王庆磊从防汛值班室一次次报来的雨情、汛情、工情消息,犹如一阵阵的惊雷,震撼得让孙孟彦有些难以招架。

    汛情火速并发,险情砉然而至!

    越是危急时刻,越发沉稳应对;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冷静处理;越是艰难险阻,越要党员冲锋。这是孙孟彦作为一名部队老党员、老战士时养成的工作习惯。他作为党支部书记,迅速召集正在洺河降压站园区外排积水的副处长兼支部委员贾君洋、查看汛情的支部委员王志民等班子成员,站在大雨中的洺河渡槽进口右岸平台,一起紧急会商安全度汛应急处置之策。

    “立即向河北分局报告当前紧急汛情,保持好汛情信息随时报告制度。”管理处领导班子迅速作出第一项应急处置决策,孙孟彦接连宣布了第二、三项应急决策:

    “为确保供配电设备安全,请求上级拉闸限电,洺河降压站人员全部退守渡槽出口检修闸值守。”

    “采取分兵把手策略、分区包干责任、分头行动方式,我负责洺河渡槽洪水应急处置,君洋负责洺河降压站调度安全应急处置,志民负责邓上沟应急抢险。”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志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中线建管局总经济师戴占强,河北分局局长孙永平,副局长李英杰以及工程管理处处长雷宇第一时间闻悉永年段工程紧急汛情,刚从邯郸段工程抢险现场下来,还未来得及歇脚,便冒着大雨,连夜火速赶赴洺河渡槽洪水突发现场。

    “要把人员安全与工程安全放在防汛抗洪第一位,有序有力推进应急处置工作。”戴占强一边赶路,一边叮嘱。

    “已通知分调中心、信息机电处做好停电准备,移动柴油机供电准备工作。”孙永平迅疾紧急回复。

    “要准备好人员、机械、物料,确保渡槽裹头一旦发生险情时紧急使用。”李英杰再三叮咛。

    正在保定段、石家庄段、邢台段工程防汛一线坐阵指挥的河北分局副局长牟纯儒、李耀忠与总工程师傅春光,也先后打来电话了解现场情况,积极给予支持。

    领导靠前指挥,党员带头行动,犹如滂泼大雨之夜中的一盏明灯,照亮了永年管理处全体人员战胜“7·19”暴雨洪水的光明之路。

    野径云俱黑,洺河灯独明。孙孟彦带领党员赵军亮及保安人员,手拿着强光灯,每隔10分钟一次走到洺河渡槽进口平台边缘,或沿着台阶走下平台,接近洪水水面,查看洺河渡槽水位。

    当他们看到距离洺河渡槽底部不足1.5米时,紧急向上级领导请求协调地方防汛抗旱指挥部,减少上游水库下泄洪水流量,以免危及渡槽安全。

    “上游水库减少流量500立方米每秒”的消息传来,洺河渡槽进口平台现场防汛应急值守人员不由得松了一口气。

    雨一直下,心在一起。

    王志民、马贺权、刘艳波一起从洺河渡槽进口,冒雨跑步快速赶赴邓上沟倒虹吸抢险现场,带领应急抢险队共同做好工程抢护工作。党员代彩华带头与赵瑾瑶、宋继超、胡闯延带着防汛物料,从管理处紧急援助到邓上沟倒虹吸抢险现场。

    闸门正常运行,电力保障先行。这是永年管理处运行调度全体人员的使命所在!贾君洋与连续8个小时未停歇保障供电的职工贾彦磊,以及赵军亮、运维单位人员紧急做好移动柴油发电机供电工作。接到协助发电的指令,宋继超立即从邓上沟倒虹吸抢险现场,冒着生命危险紧急驰援。

    一场保卫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与暴雨洪水誓死决战的硬仗打响了。每一个人都毫不含糊,每一个人都坚守岗位,每一个人都冲锋陷阵。

    “分调中心要求执行电话执行,调度闸门开度。”正在中控室时刻关注着节制闸调度安全的值班长康罗英,在防汛抗洪紧要关头打来电话。

    “在保证设备安全的前提下,可用固定柴油发电机发电”、“调度指令必须执行,可采取灵活供电方式”、“洪水未断路,我们可协调邢台管理处移动柴油支援”,河北分局信息机电处处长周吉顺、分调中心副主任李占京及分局机关职工朱志伟、太强等人员,紧盯洺河节制闸调度、洺河渡槽安全,多次打来电话问情况、想办法、给支援。

    雨声即令,汛来有责。冰冷的雨夜中一个个暖心的电波,一次次旺盛了永年管理处全体人员迎战暴雨的斗志,一次次坚定了永年管理处全体人员战胜洪水的决心。

    洪水稍歇,洺河降压站园区水位不再上涨,贾彦磊与运维单位人员趟着园区内过膝积水,在检验供电设备安全的前提下,发动固定柴油发电机供电,确保远程调度指令执行成功。冲破道路与降压站园区高水位积水的阻拦,紧急联系附近台口村村民拖拉机,将移动柴油发电机从洺河节制闸园区,托运到洺河渡槽进口左岸成功发电,保障了洺河节制闸正常调度运行。

    在度汛工作中,永年管理处坚持防御为主、防抢结合的安全度汛工作方针,功夫花在平常防御,抗洪关键才能用上。

    5月20日,永年管理处防汛抢险实战演练结合邓上沟倒虹吸防汛之需,对邓上沟倒虹吸铺设防水土工布,并用钢筋、铅丝、沙袋固定。进入6月汛期,再次对邓上沟倒虹吸翼墙铺设土工布、沙袋,安排专人24小时防汛值守预警;针对发生大洪水淹没洺河节制闸降压站的极端情形,应急供电进行准备。在“7·19”暴雨之始,安排专人定点值守洺河节制闸降压站、洺河渡槽,以及南苇沟、马记湾、洺河二支等左排倒虹吸防汛风险项目,及时提早做好水位预警信息报送工作。

    抗击暴雨洪水惊心动魄的一夜,也是工程有惊无险的一夜。7月20日下午现场勘查表明,永年段工程有10余处小面积塌陷、滑落、水淹等水毁工程,灾害损失约为40万元,基本实现了本次抗击暴雨洪水“大雨小险、大水小灾”的“两大两小”度汛安全目标。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邢台市公安局依法处理3名网上散布暴雨洪灾相关谣言者

2016-07-26 16:47:25

邢台市公安局依法对违法行为人单某、侯某某、史某进行传唤、询问,单某、侯某某、史某对故意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