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下坊村农民土地入股分红

2016-07-27 10:34:18 来源: 责任编辑:王艳荣
2013年8月,下坊村两委决定重新整合集体土地资源,成立村集体所属的下坊村兴农种植合作社,吸纳全部村民入社。7月15日上午,霸州市下坊村村委会大院里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上半年农事结束,村集体成立的兴农种植合作社开始给大伙儿分红。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徐巍、谭继涛 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7月15日上午,霸州市下坊村村委会大院里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上半年农事结束,村集体成立的兴农种植合作社开始给大伙儿分红。“上半年每人400元,我家12口人,今儿领到4800元钱。”63岁的村民魏洪水告诉笔者,比起过去自己耕种,他们家土地入股后收入增加了一倍多。

    下坊村地处东淀溢流洼,土地不是涝就是旱,收益很不稳定,村里一半以上的农户早已不再以种地为生。看到村里的大量土地利用率不高、农民收入低的现实状况,2013年8月,下坊村两委决定重新整合集体土地资源,成立村集体所属的下坊村兴农种植合作社,吸纳全部村民入社,发挥土地最大效应,从而带动农民增收。

    “成立合作社,是全体党员和村民大会集体通过的决定,大伙儿积极性很高!”当时的村党支部书记杜朱勤告诉笔者,村两委筹措250余万元资金,新建了农机站,购进了播种机、拖拉机、收割机、喷罐等农机设备,并建造了粮食烘干塔,打了6眼深水井,大大改善了农业基础设施。同时,合作社还多次请农业技术人员讲解新型种植管理的相关知识和技能。

    机械化操作带来生产效率的极大提高,仅雇佣5名社员就能完成全村4300多亩土地的日常田间管理。大部分村民将土地交给合作社,便可谋求第二职业,坐享土地入股分红的收益。

    “我们给土地全部投了农业保险,即便绝收也保证农民每亩300元的年分红;正常年景每亩分红700元,多收还可以多分。”现任村支部书记杜小刚介绍,经过四个粮食收获季,兴农种植合作社已连续两年给合作社社员即全体村民分红,按照每人入股合作社土地1.5亩测算,每年每人分红为1050元。

相关新闻

威县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模式:用活扶贫资金 土地入股分红

2015-12-06 08:54:45

日前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吹响了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在这个啃硬骨头的冲刺阶段,脱贫攻坚所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采用常规思路和办法、按部就班推进难以完成任务,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永清县5农民创办合作社 村民土地入股分红

2015-06-17 09:35:23

永清县后奕镇董相庄村农民邢宪进等5农民自发组织成立了进成农民果蔬专业合作社,全村206户入股,流转土地2000亩,村民的生产方式向规模化、集约化转变,农户收入得到提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