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各县2020年基本完成现有城中村改造

2016-07-27 15:3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石家庄将推进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加快推进“两改一清一拆”(改造城中村、改造危旧住宅和旧厂房,清理各类垃圾,拆除违章建筑和残垣断壁),到2020年,基本完成现有城中村改造。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李会嫔)近日,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石家庄市县城建设三年攻坚“两改一清一拆”战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省会将推进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加快推进“两改一清一拆”(改造城中村、改造危旧住宅和旧厂房,清理各类垃圾,拆除违章建筑和残垣断壁),到2020年,基本完成现有城中村改造。

    1、每年完成总量的20%以上

    《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各县(市)采取拆除重建、修补改善、设施配套等方式,对建成区现有的城中村进行改造,2016至2018年每年完成总量的20%以上(超额完成部分可结转至今后年度),到2020年基本完成现有城中村改造。

    《方案》规定,县城出入口、主街主路、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公园广场周边等重要结点的积存垃圾全部清除,“脏乱差”问题得到整治,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完成II级升级改造,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各县(市)重点对迎宾大道、标志性街道、样板街道、主街主路等道路两侧以及公园广场周边、出入口等重要节点的违章建筑、临建陋建和残垣断壁进行全部拆除,使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提升,为文明城市创建奠定坚实基础。

    《方案》行动内容包括改造城中村、改造危旧住宅和旧厂区、清理各类垃圾、拆除违章建筑和残垣断壁四个方面。

    2、推进转变实现村民市民化

    《方案》要求,在改造过程中要结合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采取拆除重建、修补改善(包括住宅屋顶治漏、墙体加固美化等)、设施配套(包括集中供水、集中供气、集中供热或清洁能源供热、路网硬化、村内绿化、亮化、净化等)不同方式实施改造。

    在改造过程中,各县(市)要同步推进村民转为市民、村委会转为居委会、集体土地依法征为国有土地、村集体企业转为股份制企业的“四个转变”,实现村民市民化。

    在改造危旧住宅和旧厂区方面,要加强老旧住房的排查,凡房龄30年以上的砖混、砖木结构老旧住房一律登记造册,建立危旧房屋档案,集中成片的D级危房区要优先列入计划,加快征收改造。

    《方案》还要求,彻底清除城区积存垃圾,消除环卫保洁盲点,消灭环境卫生死角,实现公共区域环境卫生管理全覆盖,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

相关新闻

衡水市召开城中村“煤改气”现场调度会

2016-07-21 15:39:48

7月19日,衡水市政府党组成员李哲民组织桃城区政府,工业新区、滨湖新区管委会,相关燃气公司负责人,就市区城中村“煤改气”工作召开第五次现场调度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