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迷彩的“挑山工”:徒步80里挺近“孤岛村”送去救援物资

2016-07-27 17:09:30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暴雨侵袭后的蜿蜒山路上,一支身着迷彩的队伍一路奔走一路高歌,目标直指80里外的朱砂洞村——一座洪水围困下的“孤岛”。

穿迷彩的“挑山工”:徒步80里挺近“孤岛村”送去救援物资

每人超负荷背三四箱救灾物资,踏着崎岖的山路,徒步奔赴朱砂洞村。

穿迷彩的“挑山工”:徒步80里挺近“孤岛村”送去救援物资

肩抗的是任务,更是灾民的期盼。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石家庄7月27日电 “山高路断我不怕,肩挑背驼我来扛。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穿迷彩的挑山工……”暴雨侵袭后的蜿蜒山路上,一支身着迷彩的队伍一路奔走一路高歌,目标直指80里外的朱砂洞村——一座洪水围困下的“孤岛”。

    近日,石家庄市普降大暴雨,受洪灾严重的井陉县多个山村,由于进山的道路被冲断交通受阻,进村只能靠走,加之通讯失联,受困村民饱受饥苦。其中80里外的朱砂洞村,受困情况最严重,已经几天几夜与外界失联,里面的人出不来,外面的人进不去,情况十分危急。

穿迷彩的“挑山工”:徒步80里挺近“孤岛村”送去救援物资

先锋队的官兵们汗水直滚而下

穿迷彩的“挑山工”:徒步80里挺近“孤岛村”送去救援物资

为了天黑之前把救援物资送到乡亲们手中,肩背被背包绳肋的一道道红印。

    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石家庄市支队一中队主动请战,指导员梁志鹏带领13名特种队员组成先锋队,每人超负荷背三四箱救灾物资,踏着崎岖的山路,徒步奔赴朱砂洞村。

    暴雨初霁,久未露面的太阳憋足了劲儿头、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地,地表温度达到了40度以上,先锋队的官兵们汗水直滚而下,模糊了视线,湿透了衣衫……走着走着就是断头路,走着走着就是悬崖边,走着走着就是流水河,大家你帮我我扶你,为了天黑之前把救援物资送到乡亲们手中,肩背被背包绳肋的一道道红印,在汗水的浸透中,疼痛难忍,但却阻挡不了他们前进的步伐,只有一个信念就是一直向前,向前。

    队伍中间突然传来“噔”一声响让所有人一下子紧张了起来。原来是战士小张背上的纸箱掉了,指导员梁志鹏发现汗水已将小张背上的纸箱浸透、无法再用背包绳固定了。经过检查指导员发现很多队员都不同程度出现了这种情况,队员们立即采取了补救办法,纸箱损坏不严重的用雨衣包起来背在背上,受损严重的向村民借来麻袋装好扛到肩上继续前行,克服万难只为早一秒送到灾区乡亲手中。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一场与夜幕的赛跑就此展开,队员们加快前进的步伐,“嗒嗒”疾步声回荡在寂静的山林中,经过六个小时的跋山涉水终于把物资安全送到朱砂洞村的同时,也把希望之光照进了这座被“阴霾”笼罩许久的“孤岛”。

    “看到你们穿迷彩的小伙子们,就知道有吃的了,救命稻草啊,八十来里地给我们背来吃的,好样的!”夜幕中看到武警官兵们背来的食品,村民们紧紧握着战士们的手感激地说。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李德进指导磁县临漳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2016-07-27 14:58:37

7月26日,邯郸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群工部部长李德进到磁县、临漳,检查指导防汛救灾、灾后重建、汛期稳定等工作。

定州60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指导救灾

2016-07-27 09:56:28

灾后,民政、财政等相关部门迅速组织专人对受灾房屋进行核查,对房屋出现漏水、损毁不严重的采取补救措施,组织人员进行抢修,并已全部抢修完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