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场四合永镇王正臣:“老有所为”的领头雁

2016-07-27 21:33: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王正臣是一名退休干部,他放弃了退休后安逸、舒适的生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老有所为”的真谛。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付子艳)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四合永镇关心下一代协会主席、四合永镇五老科技服务小分队队长王正臣是一名退休干部,他放弃了退休后安逸、舒适的生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老有所为”的真谛。

    2011年春节,四合永镇玛琥沟村女孩王婧被确诊为脑瘤,仅手术费就需要10万多元,这对于王婧患有脑血栓失去劳动能力的父亲和仅靠种几亩薄田维持生活的母亲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王正臣得知后,从自己的退休工资中拿出4000元送到王婧家,随后又四处奔走为王婧募集爱心捐款,仅一个月时间,就募集到了10万元,帮助王婧在唐山一家医院成功进行手术。

    作为四合永镇关心下一代协会主席,王正臣非常重视下一代的教育。2011年、2013年他积极协调社会爱心人士向四合永镇各小学、黄土坎乡中心小学、腰栈乡中心小学赠送幼儿版、少儿版《弟子规》等传统文化教育课本4050余套,价值22500余元。王正臣还一直把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的二次教育作为重点,他先后自费到北京、天津、唐山、保定等地自主招生的大、中专院校进行考察,选定了三所办学实力强、设施一流的学校定向选送学生就读。如今,王正臣已先后送34人到以上高校学习。

    作为四合永镇五老科技服务小分队队长的王正臣,每年春季都组织支农小分队到各村搞果树修剪、蔬菜大棚种植、良种养殖等技术培训班。2012年春,他了解到玛琥沟村陈炜的养猪场采用的是生物发酵养猪法,不太适合当地气候和环境,而且养殖技术成本高效果差,立即协调四合永镇退休老农业技术员吴铁成到陈炜的养猪场实地了解情况,为其指导养殖技术,将生物发酵养猪法改为高栏饲养。在王正臣的帮助下,陈炜的养猪场目前已有基础母猪132头、成年母猪68头、存栏562头,年出栏可达1500多头,年纯收入近40万元。

    以上这些只是王正臣退休生活的一个缩影,他所做的事还有很多。他说:“人的一生是短暂的,老了不要怕被人遗忘,不要怕被社会冷落,只要我活着一天,就不会放下我的工作。”

相关新闻

沧州市两人当选 全省“老有所为”典型

2016-04-06 10:29:36

2015年度全省“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评选揭晓,沧州市夕阳红读书会会长吴俊泉和任丘市农业局离休干部刘树本获此殊荣。

峰峰“乡土诗人”高志勇:老有所为写诗乐

2016-04-28 09:39:10

在镇机关工作的近30年里,除完成工作职责内的公文和通讯报道外,高志勇利用业余时间,搜集整理大量文史资料、民间故事等,先后在《峰峰文史资料》和《热血峰峰》等书刊发表文章20余篇,被区文联评为“文艺振兴奖先进工作者”。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