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军:严守党的纪律

2016-07-28 08:31: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严守党的纪律,是党员的基本义务,也是贯彻党的路线、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重要保证。

    不忘初心,坚持理想信念

    2001年3月,在石家庄市纪委的机关大院里,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认亲”仪式。

    来自平山、行唐、灵寿、赞皇、井陉和省会市区的39名家境贫困的中小学生,分别与市纪委机关干部职工结为“亲戚”。从此,他们将得到资助,完成学业。

    想出这个点子的,是素来以“办法多”著称的姜瑞峰。

    对违法违纪分子,姜瑞峰有一张“黑脸”;对普通干部群众,姜瑞峰却始终抱定满腔“柔肠”。

    “干部与民‘结亲’,不仅仅是为了给困难群众排忧,更重要的是想通过这项活动,让我们的干部进一步了解百姓疾苦,受到廉洁奉公教育,使心灵得以净化。”

    姜瑞峰任石家庄市纪委书记后,便要求市县两级相继成立了下访工作队,坚持深入农村、深入现场调查解决问题,并在下访中了解到一些群众的实际困难。

    “我一直觉得,父亲那种嫉恶如仇、一心为民的性格,和他的成长环境有很大关系。”姜玉霞表示。

    姜瑞峰的父母都是上世纪30年代参加革命的老党员。作为烈士子女,15岁时,姜瑞峰受政府照顾,当上了魏县工商局的市场管理员。从那之后的40余年间,无论身在何种岗位,即便多次面临歹徒的恐吓、仇人的报复,姜瑞峰也从未动摇。

    “绝不让老百姓戳着我的脊梁骨骂共产党!”这,就是姜瑞峰的“初心”。

    1981年,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杨秀峰委托当时的秘书周贤奇,给自己曾战斗过的广宗县杜家庄村寄去了一个私人包裹。

    原来,1963年大水过后,杨秀峰得知杜家庄村的果树荡然无存,专门为这个尽是流沙地、不宜种粮的老区村联系了18000棵苹果树苗。十几年后,富裕起来的乡亲们感念这段情义,特意去信汇报果树的长势,顺便给他捎去了一点红枣和小米。

    84岁的杨秀峰接信后十分高兴,却没有收下乡亲的礼物,他在回信中写道:“在过去抗战的艰难岁月里,老区的人民为保卫祖国,为人民革命事业做了难以形容的牺牲。这是与同志们一块战斗、生活过的每个同志都难以忘怀的。您们的深情厚谊,我完全领受,遵照党对干部的谆谆教导,捎来的具体礼物我不便接受,恳切地希望并相信您们一定会谅解……”

    “从五四运动开始,杨老就积极投身于反帝反封建的斗争,1930年在法国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爆发后,已是大学教授的他毅然投笔从戎,奔赴敌后抗日。救国救民、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正是他那一代共产党人的‘初心’。”赵秀山感慨。

    如今,在沧州的一个普通公墓里,有一块特殊的墓碑,碑上没有墓主人的名字,只是简简单单地刻着这样一句墓志铭——“生于国难驱倭寇,终于盛世做清官”。

    他没有在墓碑上留下自己的名字,却在78岁高龄时,亲手在举报时任河北省委委员,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的平义杰的检举信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一个老共产党员李克才”。

    通过这一举报,1995年5月,中纪委严肃查处了平义杰为追求个人享受,用公款长期租用高级轿车和无偿使用公物的错误,决定给予平义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全国人大常委会也批准撤销其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职务。

相关新闻

严明党的纪律是我党的重要政治法宝

2016-02-14 22:04:04

作为一个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规模最为庞大的执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

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
——学习《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

2016-01-15 10:02:26

原标题: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学习《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导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王宪魁:严守党的纪律规矩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2015-10-09 15:07:37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反复强调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唤醒党章意识 严守党的纪律③:把党章挺在执纪监督最前沿

2015-09-15 14:39:15

原标题:把党章挺在执纪监督最前沿(前沿观察·唤醒党章意识 严守党的纪律③)  “在党处于秘密状态时,党的重要主张和党员身份应保守秘密。”中央党校副教授吕品说,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担负起党的执纪监督责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