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唐山抗震40周年特刊•筑梦之城】刊首语:凭海临风筑新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7-28 08:34:20 责任编辑:孙明霞

    于大劫难中重生,唐山用40年发展,证明了这座城市的决心和意志。这是“中国力量”的生动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有力印证!

    “唐山用事实证明,只要拥有集体努力和共同决心,人类就能战胜最严重的自然灾害。”10年前,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接受本报专访时曾如是评价震后唐山的发展奇迹。

    40年弹指一挥间。迈入新的历史时期,英雄的唐山人民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这座城市发展提出的新的希望和要求,向着“努力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的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的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的重要支点”的宏伟目标风雨兼程、拼搏前行。

    这是历经重建、恢复和快速发展后,唐山要肩负起的新使命。

    这意味着,唐山不但要重拾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火种并发扬其辉煌,更要放眼世界怀抱勇气和魄力去开拓更广阔未来。

    这正是重生于灾难中的唐山的新梦想,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部分。

    使命在肩,唐山如何把蓝图和期许变为现实?

    从起自唐山港通向世界的条条航道上,从飞驰于大地的唐山造“和谐号”的呼啸中,从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里,从直率幽默的唐山口音中,我们或许能找到答案。

    40年前行,唐山从未失掉她的方向和力量。围绕这座城市发生的奇迹、传奇和故事,宣示着从未失去的自信和坚韧。

    展望未来,今日唐山有着引以为傲的昨日荣光,也有必须正视的现实考题。

    曾经立市的煤炭、钢铁等标志性产业,如何化解过剩产能?

    重化工业主导的经济结构,如何在生态治理考验中“过关”?

    面对新常态下经济增速的乏力,新动能如何培育?

    40年,唐山经历过大劫难带来的苦痛,也享受过大发展带来的欣喜,如今,面临着大考验带来的磨砺。

    凭海临风,把新的梦想变为现实,唐山必须走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这条筑梦之路,有着当年废墟上重建和崛起的艰辛,也有着蕴含希望的未来。

    近年来,唐山一直在寻求突围的路径。从“用蓝色思维改写煤都历史”,到经济布局再调整;从主导产业不断升级,到新兴产业精心培育;从城市功能一步步完善,到更多关注人居和生态环境……唐山未曾停下探索新路的脚步。

    如果说,唐山重化工业产业的勃兴,得益于改革开放带来中国工业化进程高速推进这一需求“风口”,下一步唐山要转型发展再创辉煌则需要把握新的重大机遇。

    这机遇,在引领中国发展全局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在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的系列部署中,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出的一个个政策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中。

    在大趋势中把握住机遇,需要智慧,也需要勇气和决心。需要唐山加快改革创新,打破固有发展模式,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开启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新局面。

    唐山正在经历大转型带来的阵痛,但也在不断收获信心。唐山过去做到了,将来也能做到。

    人们期待这座筑梦之城再次给世界带来更大的惊喜!

    文/河北日报记者 张许峰

    点击进入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