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抗震40周年特刊•筑梦之城】开放新声:凤舞东北亚

2016-07-28 09:01: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波涛涌起,大潮激荡。从曹妃甸向东,400余海里到韩国仁川港,680余海里到日本长崎港;向西,经冀蒙铁路又与广阔的欧亚大陆相连。处于东北亚经济区中心地带的唐山也因此有了新的发展定位。

    新机制

    抓机遇谋政策创新

    唐山对外开放又将跃至一个新水平。这是因为,今年5月,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文件,唐山市入选全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城市。

    据了解,与唐山市一同入选的还有济南市、南昌市、漳州市、东莞市、防城港市,以及浦东新区、两江新区、西咸新区、大连金普新区、武汉城市圈、苏州工业园区,共计12个城市和区域。

    相关文件显示,试点城市和区域要用两年左右形成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可供复制推广的经验,试点任务有6项,包括构建开放型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建立园区协同开放新机制、推进国际投资合作新方式、建立质量效益导向型的外贸促进新体系、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金融服务开放型经济新举措等。

    “这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唐山首次与浦东、东莞、苏州等先进发达地区并列,站在国家新一轮开放前沿。”唐山市商务局外经处处长金波说,这也是继自由贸易试验区之后,我国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又一个新举措。

    “试点的探索更侧重与开放配套的改革,形成与开放相适应的新体制新机制。”业内专家解读,比如外商投资体制管理改革中将审批改为备案制,审批权从中央部门下放后,地方怎么接住,怎么做好服务等。

    据了解,目前,唐山市正在积极起草《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方案》,将于近期成立“唐山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领导小组”,组织推动、统筹协调试点试验工作。

    新唐山40年历程里,每一次政策创新,都将唐山的开放水平推至一个新台阶。

    早在1988年,在国务院批准唐山市市区及沿海5县为对外开放地区之后,当时的唐山市委、市政府立即确定了唐山市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总体战略,并制定了《唐山市2000年外向型经济发展规划及建设方案》,提出了“唐山市区—王滩开发区—南堡开发区”的“新三角”构想,市政府随即颁发了《关于鼓励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若干规定》《关于鼓励外商投资的若干规定》,并建立了利用外资项目库,多次召开项目发布会,欢迎外商来唐山投资。

    政策的拉动作用很快显现出来。唐山市商务局的相关统计表明,从1989年至1993年,唐山市新批外资项目出现井喷态势,1993年达203项,为近30年最多。

    如今,新唐山已然站在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风口上。

    据了解,我省已与天津市联合向国务院申请,增设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力争将自贸区政策向曹妃甸延伸。

    此外,唐山也已明确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设立保税物流中心、保税仓库或出口监管仓库等海关特殊监管场所,支持曹妃甸利用综合保税区和深水码头优势,创新贸易模式,发展大宗商品期货保税交割业务。

    “每一次对外开放政策的创新,就是一次政策的松绑。”有专家评价,创新政策助推开放升级,新唐山的开放步伐将越走越快。

相关新闻

纪念唐山抗震40周年公益微电影《血色凝痕》摄制完成

2016-07-27 17:10:44

7月25日,纪念唐山抗震40周年公益微电影《血色凝痕》由“唐山东方演艺DF影像”摄制完成,近期将与公众见面。

转眼已是40年
黄骅抗震救灾医疗小组成员回忆当年驰援唐山的日子

2016-07-27 15:12:33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1976年的那个7月,唐山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

纪念抗震40周年交响音乐会昨日举行

2016-07-27 10:55:30

7月26日晚,“永远的记忆”纪念唐山抗震40周年交响音乐会在燕山影剧院上演。整场音乐会由民族管弦乐《唐山,烈火中再生的凤凰》《英雄·唐山》《新唐山之歌》,男女声重唱《高高的灯塔》等节目组成,用音乐的形式展现了我市震后4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