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河北省委宣传部发布第一批“2016抗洪救灾最美河北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7-28 08:53:01 责任编辑:王艳荣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峻峰)7月27日上午,在抗洪救灾的关键时刻,在井陉县抗洪救灾现场,省委宣传部发布第一批“2016抗洪救灾最美河北人”。李建军等11人被授予“2016抗洪救灾最美河北人”荣誉称号。

    面对异常严峻的灾情,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抗震精神,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苦干实干的作风,全力做好灾民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涌现出了一批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先进典型。为弘扬先进,激发干劲,省委宣传部决定授予李建军、郝天顺、李换朝、韩建军、边彦丽、闫志平、张昭、林岩、武爱亭、胡二发、高永军等11人“2016抗洪救灾最美河北人”荣誉称号。

    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受到表彰的最美人物,是防汛抗洪救灾众多英雄的优秀代表。希望全社会认真学习他们的高尚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齐心协力开展灾后重建,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救灾这场硬仗,努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李建军 井陉县天长镇南关村党支部书记。19日强降雨时,他迅速成立一支50多人的救援队,挨家挨户进行转移动员。直到20日凌晨,全村大部分村民被安全转移。随后,他们又冒着生命危险营救出100多名群众。

    武爱亭 井陉矿区凤山镇党委书记。灾情开始出现时,他带头赶往灾情最重的荆蒲兰村。风狂雨急,他们手拉手,蹚水翻坡、穿过采空区,用时4个半小时步行10公里,抵达后立即转移群众。经过40个小时和暴雨赛跑,该村低洼处的50多户、160余人全部安全转移。

    胡二发 井陉供电公司抢修队队长。为快速恢复供电,他带领30多名职工顶着高温进行线路抢修。在得知自己的侄子被洪水冲走时,他忍着悲痛只字不提,一直带队奋战在抢修一线。

    高永军 井陉县小作镇小作村村主任。在自家经营的四家煤炭企业存煤全部被淹,部分铲车被水淹没的情况下,他用自己的大卡车、小轿车开辟上山通道,并用铲车转移村民。经过整夜奋战,营救被困群众240多人。

    边彦丽 平山县北冶乡宣传委员。咂杜、南冶、东沟是她分包的3个村,洪水造成南冶、东沟两村灾情比较严重。她带人蹚着湍急的洪水逐村摸排灾情,在南冶村断桥边,她说,“今天南冶不通车,我就不回乡”。她想方设法调来钩机、铲车,当天21时南冶村恢复通车。

    闫志平 平山县古月镇北杏园村党支部书记。19日,他召集村“两委”干部将河道两岸群众167人转移到安全地带。尽管该村71间房屋倒塌冲毁,但无人员伤亡。他还组织抢险突击队,帮助受灾群众转移财产、清理院落,并想方设法购买生活必需品,保障村民基本生活。

    张昭 平山县公安消防中队代理副中队长。他合理分配人员,分赴不同地域进行救援,将执勤车辆、防汛器材等逐一分配到个人,随时汇报灾情及救援进展。截至20日14时,共处置5起险情,成功救出被困人员56人。

    林岩 石家庄广播电视台外联部记者。从19日降雨开始,她连续8天奋战在抗洪现场,第一时间将稿件传送至中央媒体。期间,一直照看她的3岁女儿的母亲突发高烧,还扭伤了腰。在一线的她只能愧疚地说:“妈,等采访结束,我马上回家。”

    郝天顺 赞皇县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在水库泄洪时,他赶到灾民安置点,在没膝的洪水中安置灾民。腿被扎破,简单处理后他继续蹚水前行。伤情加重,他拄着拐仍在一线指挥调拨物资。

    李换朝 赞皇县黄北坪乡川房村党支部书记。山洪将至,他带着50人的防汛突击队,跳进齐腰深的洪水,抢修村外的过水桥,这座桥是多个村子唯一的出山之路。洪峰过去,大桥保住了,5000多口人的出山桥没有断。

    韩建军 赞皇县土门乡野草湾村村党支部书记。19日的暴雨让野草湾村受袭,他先把半身不遂的五保户老人背在身上,蹚过一米多深的洪水转移安置,又和同事一道将瘫痪病人抬至安置点,紧接着连夜转移60多位村民。在洪峰来临之前,全村62户、264人全部安全转移。

    点击进入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