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抗震40周年特刊•筑梦之城】协同新篇:构筑新支点

2016-07-28 09:1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唐山震后与北京的经济合作,最具标志性的是震后第二个十年的京唐港建设。

首钢京唐钢铁公司河北日报资料片

    □河北日报记者 汤润清[唐山报道]

    阅读提示

    唐山震后与北京的经济合作,最具标志性的是震后第二个十年的京唐港建设。此后首钢京唐搬迁曹妃甸,唐山经济跃升全省领先位置,使得人们对唐山在京津唐区域发展格局中的突破,给予了格外关注。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唐山经济发展在震后第四个十年里,迎来重大机遇。新战略下,唐山被定位“京津冀城市群东北部副中心城市”。这意味着,唐山要建成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为整个区域经济发展肩负起角色使命。

    近年来,唐山市按照新的发展定位,充分发挥毗邻京津优势,融入京津、对接京津、服务京津,统筹推进城市建设、城市经济、城市管理,倾力打造京津冀东北部综合交通运输中心、生产性服务业中心、公共服务中心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距离越来越近

    构建京津唐半小时经济圈

    今年7月18日,唐山港与天津港两大港口集团在唐山市签署合资协议,组建唐山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

    “与天津港建立伙伴关系,是唐山市主动融入京津的又一战略举措。”唐山港集团董事长孙文仲介绍,合资公司将以唐山港现有集装箱码头为生产运营平台,发挥天津港集装箱航线网络优势,共同推进两港集装箱运输创新发展。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交通领域的港口建设,是当之无愧的重中之重。

    在唐山市海港经济开发区,一尊大型孙中山铜像面海伫立。早在近一个世纪前,这位先驱便提出在渤海湾建设“北方大港”的设想。

    曾任唐山港务局党委副书记的赵凤君老人说,铜像挥手指向的海滩便是唐山起步向海的地方,“当时,这里是一望无际的盐碱滩和滩涂,只有几艘破渔船的海边上多出的一顶帐篷就是我们来建港的办公室。”

    “北京要和河北共建‘出海口’了!”1993年,北京投资1.5亿元与河北合作建港,最初的唐山港改称“京唐港”。

    “虽然‘京唐港’初期的年规划吞吐量才1500万吨,但却打破了唐山作为沿海城市没有港口的局面,成就了北京有了‘出海口’的事实。”孙文仲说,“京唐港”的组建是一个双赢之举,233公里距离、2.5小时车程以及深海港口优势成为北京选中唐山作为“出海口”的充分理由,而港口也因挂上了“京”字头而有了金字招牌。

    如今,经过20多年的建设发展,唐山港已建成京唐、曹妃甸、丰南三个港区,拥有各类生产性泊位93个(万吨级以上泊位79个),运输航线通达国内沿海和长江中下游港口,以及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沿海大港口的建成,对陆路大通道的开辟提出了更高要求。

    今年7月12日,北起首钢迁安矿区,南达曹妃甸港区矿石码头和通用码头的水曹铁路项目在京签约。

    “水曹铁路既是我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综合运输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唐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久宗说,这条铁路建成后,可以有效解决曹妃甸集疏港问题。而此前曹妃甸港区正式通航一周年的2006年12月,我国北煤南运的重要出海通道——迁曹铁路已全线通车。时速350公里的京唐城际也有望2017年开工。

    从成为北京的“出海口”到融入京津冀一小时、半小时交通圈,随着与京津乃至区域内其他城市通连的一步步加强,唐山打开了一条条融入区域发展的通道,也缩短了京津唐三地间的时空距离。

    从1997年唐津高速公路一期建成通车,结束了唐山高速公路为零的历史,到如今境内形成“两纵、三横、三条线”的高速公路网和“六纵六横六条线”的干线公路网络,唐山路网密度已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8倍。

    不只是港口和高速公路,唐山人还要建设自己的空中走廊。

    2010年7月,唐山三女河机场通航,次年飞行2537架次,旅客吞吐量达到15.1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04吨。如今,机场已相继开通了上海、广州、三亚等9个热点城市的6条航线。

相关新闻

【唐山抗震40周年特刊•筑梦之城】工业新路:钢煤谋聚变

2016-07-28 09:09:34

百年前,沿着资源开采的道路,唐山创造了许多引以为豪的辉煌,引领了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兴盛与崛起。

【唐山抗震40周年特刊•筑梦之城】开放新声:凤舞东北亚

2016-07-28 09:01:26

波涛涌起,大潮激荡。从曹妃甸向东,400余海里到韩国仁川港,680余海里到日本长崎港;向西,经冀蒙铁路又与广阔的欧亚大陆相连。处于东北亚经济区中心地带的唐山也因此有了新的发展定位。

【唐山抗震40周年特刊•筑梦之城】刊首语:凭海临风筑新梦

2016-07-28 08:34:20

于大劫难中重生,唐山用40年发展,证明了这座城市的决心和意志,这是“中国力量”的生动体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