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抗震40周年特刊•筑梦之城】协同新篇:构筑新支点

2016-07-28 09:1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唐山震后与北京的经济合作,最具标志性的是震后第二个十年的京唐港建设。

    合作越来越多

    试验区领跑产业转移

    七月骄阳下,放眼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先行启动区,纵横交织的宽阔道路、整齐划一的标准化厂房,无不让人感受到创业者们的激情。

    “截至5月底,曹妃甸京津在建项目39个,总投资1403亿元,其中北京项目31个,总投资1379亿元。”谈到曹妃甸与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及融合的成果,唐山市委副书记、曹妃甸区委书记王立彤难掩兴奋与自豪。“今年北京市和我省将共同积极争取国家重大产业项目优先在曹妃甸布局,曹妃甸将承接京津转移项目100个以上,力争示范区在产业对接转移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面朝大海有深槽,背靠陆地有浅滩。”享有得天独厚优势的曹妃甸,因为2005年的首钢集团搬迁,开启了与北京产业合作的大幕。

    2010年6月,首钢一期工程建成投产。2015年8月,首钢京唐二期开工,二期工程所建两座5500立方米的高炉和实现脱硫、脱碳、脱磷的300吨级大型转炉,将使年生产能力达2000万吨,首钢京唐也将因此成为国内最大规模的单体钢厂。

    在首钢的示范效应下,曹妃甸与北京的产业转移与融合驶入快车道。

    2014年7月,京冀两地政府正式签署协议,把曹妃甸定位为北京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的承接地。按照“一年全面铺开,二年全面完成,三年全面提升”的原则,全面推进“5.5+3.5+N”基础设施建设。

    具体而言,就是在曹妃甸划出9平方公里的面积,优先用于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先行启动区建设,为建设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探路。其中,产业起步区为5.5平方公里,产城融合起步区为3.5平方公里。之后,由京唐两地共同出资的北京(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投资公司组建,总资本金达到50亿元。目前,起步区水电路信气及绿化等已基本到位,具备了国家级开发区承载能力。

    一点落地,遍地开花。

    “目前,我市正全力推进华润二期、千万吨炼油、首钢二期、中核冀东核电、凯源不锈钢生产基地、联东U谷唐山产业园等10亿元以上的重大合作项目。”唐山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仅2015年一年,该市共谋划实施与京津合作亿元以上项目292项。

    7月8日,航天国轩(唐山)新能源基地项目在路北区韩城镇新兴产业园区开工。项目将依托中国航天万源、合肥国轩高科两家拥有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的企业,打造国内动力电池制造行业的龙头,以期带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发展。

    无独有偶。2015年岁末,京津冀石墨烯产业发展联盟在北京正式成立,“唐山高新区着手打造石墨烯产业集群”,一时为各方关注。

    “唐山重工业的发展,对于材料和设备耐磨、超硬、防腐等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为石墨烯下游应用产业的研发和推广提供了有利条件。”唐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邸义认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不只是简单的项目对接,更重要的是在产业对接中培育新力量,寻找转型方向。

    诚如斯言,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过程中,唐山的产业结构也得到了优化。

    数据显示,在唐山与京津合作的292个项目中,涉及装备制造、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其中先进制造业占比达到39%,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到23%,现代服务业占比达到31%。

相关新闻

【唐山抗震40周年特刊•筑梦之城】工业新路:钢煤谋聚变

2016-07-28 09:09:34

百年前,沿着资源开采的道路,唐山创造了许多引以为豪的辉煌,引领了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兴盛与崛起。

【唐山抗震40周年特刊•筑梦之城】开放新声:凤舞东北亚

2016-07-28 09:01:26

波涛涌起,大潮激荡。从曹妃甸向东,400余海里到韩国仁川港,680余海里到日本长崎港;向西,经冀蒙铁路又与广阔的欧亚大陆相连。处于东北亚经济区中心地带的唐山也因此有了新的发展定位。

【唐山抗震40周年特刊•筑梦之城】刊首语:凭海临风筑新梦

2016-07-28 08:34:20

于大劫难中重生,唐山用40年发展,证明了这座城市的决心和意志,这是“中国力量”的生动体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