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入列“双创示范”利好小微企业发展

2016-07-28 09:38: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今年6月1日,国家财政部等五部委正式批复,将该市列入“国家第二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

英诺特(唐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生产车间。

英诺特(唐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生产车间。资料片

    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唐山又迎来新机遇:今年6月1日,国家财政部等五部委正式批复,将该市列入“国家第二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

    在唐山市工信局副局长王俊国看来,唐山因煤而建、因钢而兴,过去依托资源发展起来的大企业较多,依靠市场力量成长的中小企业较少。列入“双创示范”,意味着该市将拥有更多政策利好,有望促进小微企业蓬勃发展,为经济转型升级聚集培育起一支生力军。

    按照五部委的安排,此项示范为期三年(2016—2018年),其目标为,到2018年,唐山全市小微企业营业收入增长45%,就业人数增长30%,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52%,拥有授权专利数增长45%。为此,中央财政还将拨付6亿元资金予以支持。

    以此次入选示范城市为契机,唐山市出台的相关实施方案提出,将围绕创业、就业、创新进行突破,全力打造有利于“双创”的生态系统,培育更多充满活力的小微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吸引更多外地投资者来唐创业。

    “最关键的是如何创造性地把获批复的示范方案落实好。”王俊国介绍,该市将以基地建设为抓手,以提升服务为支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以“京津孵化、唐山产业化”为途径,推动这项工作取得良好进展。

    据了解,唐山将推动现有65个创业创新基地提档升级,支持唐山创客汇、石墨烯家等晋升为国家级众创空间。结合房地产去库存,盘活利用写字楼、厂房和现有创业创新基地,新建或改扩建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园、新型创业基地、微型企业孵化园等各类载体259个。

    针对唐山高校等科研机构偏少的现状,该市还将紧盯孵化与产业化的中间环节,通过设立中试加速基地等方式,吸引京津科技成果在该市产业化。

    此外,唐山还将加大税费等方面政策支持力度,强化法律维权、管理咨询、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协调工作,推进行政审批、商事制度、科技成果转化、涉企税费管理、贸易便利化等体制机制改革,为推进“双创”提供低成本、全方位、专业化的服务。

    据了解,不久前,唐山市专门召开工业转型升级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大会。会议呼吁当地的民营企业家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用好毗邻京津、沿海有港等相对比较优势,开拓创新,苦干实干,让企业在唐山这块黄金宝地上蓬勃发展。

    文/河北日报记者 董立龙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唐山抗震40周年特刊•筑梦之城】协同新篇:构筑新支点

2016-07-28 09:18:32

唐山震后与北京的经济合作,最具标志性的是震后第二个十年的京唐港建设。此后首钢京唐搬迁曹妃甸,唐山经济跃升全省领先位置,使得人们对唐山在京津唐区域发展格局中的突破,给予了格外关注。

【唐山抗震40周年特刊•筑梦之城】工业新路:钢煤谋聚变

2016-07-28 09:09:34

百年前,沿着资源开采的道路,唐山创造了许多引以为豪的辉煌。这里相继诞生了中国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等多个“中国第一”,引领了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兴盛与崛起。1976年那场大地震,把这座百年工业城市夷为废墟。

【唐山抗震40周年特刊•筑梦之城】开放新声:凤舞东北亚

2016-07-28 09:01:26

波涛涌起,大潮激荡。从曹妃甸向东,400余海里到韩国仁川港,680余海里到日本长崎港;向西,经冀蒙铁路又与广阔的欧亚大陆相连。处于东北亚经济区中心地带的唐山也因此有了新的发展定位。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