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抗洪抢险:风雨洪涝我们一起抵御

2016-07-28 10:5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爱的奉献从洪水爆发的那刻起已经彰显,暖心的故事一直在上演并持续……

    燕赵都市报记者张伟亚 通讯员常山岭、赵明

    7月18日以来的特大暴雨,让永年县遭遇了50多年以来最大的一场水灾的突袭,泥浆满地,通讯中断,房屋坍塌……天灾无情人间有爱,爱的奉献从洪水爆发的那刻起已经彰显,暖心的故事一直在上演并持续……

    榆林东村主任:大灾面前,没什么比生命更重要

    当洪水肆虐村庄的时候,作为榆林东村主任的闫立新,他把群众的生命安全视为首位,一心只为把30多位老人转移到高处。“洪水面前,没什么比生命更重要”一句朴实的话语,体现了一个普通党员的初心。

    19日下午7点,得知上游水量过猛,该村要时刻准备防洪的消息后,作为村委会主任的闫立新立即召集村干部9人分片对全村450户逐家通知。这边的干部还在暴雨中逐户通知百姓时,凌晨时分,暴雨不减,路面开始积水,感觉不妙,闫立新心头一震,想到村边敬老院里面老人好多都是偏瘫、行动不便之人,于是马不停蹄地赶到敬老院,闫立新看到后院有个二层楼,为确保安全,立即开始转移老人,背扶、推轮椅……

    刚把第二位老人背到二楼台阶处就看到洪水开始迅速上涨,他当即把老人放到台阶处,转身到一楼继续施救。从二楼台阶到一楼几分钟的路程,洪水眼瞅着涨到了1.5米,由于老人有些行动不便,他此时已不敢贸然下水。闫立新在二楼不停地喊道:“要抓好窗户,踩好床板,一定要坚持……”。

    凌晨4点,水位开始下降,闫立新和敬老院的做饭师傅下水对一楼的老人继续施救。突然听到西北方向有爆炸声,一片火光,他望了一眼知道是自家的厂子爆炸了,顾不上过问,继续转移老人。5点多看到老人安全转移后,他开始四处询问村民的情况,有无人员伤亡?有无重大损失?有何重大隐患?如何进行自救恢复……

    23日上午当我们走进榆林东村他的厂房时,他正在和工人一起清淤,我们看到3000平方米的厂房已经被炸得面目全非,厂房里的200多吨紧固件已经报废,机器设备全部炸毁。原来20日凌晨由于暴雨不断侵袭,用于钻尾丝加工的网袋炉发生了爆炸。

    天河学校赵玉宗:400名受灾人员在学校成功安置

    暴雨突袭,导致龙曹、龙泉等多地受损严重,两米多深的积水、随处可见的泥浆暂时毁掉了村民的家。面对天灾,天河学校董事长、五里村副支书赵玉宗决定把天河学校整理出来,作为受灾人员安置点。

    20日清晨,赵玉宗和五里村支书赵天会商量如何更好地开展救援安置工作,既保证物资充足,也得确保安全卫生。他和五里村两委干部首先开始清理学校周边道路,排水、清污、准备物资,安排校车到村子接受灾人员。

    7月23日中午近1点钟,记者来到天河学校安置点,一进校门就闻到一股来苏水的味道,我们知道这是学校进行了喷药防疫的结果,穿过门口来到食堂,食堂门口已经堆满了矿泉水、方便面、夏凉被、面包等物品。食堂里还有少数人员吃饭,白米饭、馒头、大锅熬菜的香气扑鼻而来,负责盛饭的是来自龙曹村的53岁的张阿姨,她说自己在这里帮忙已经是第四天了,同时老伴、儿女、孙子们都住在天河的安置点。“真是太感谢赵玉宗董事长了,要不这四天没法过了”。

    “四天了这里的饭菜不重样,即使在家也做不到这样呀,真是感谢”,正在吃饭的安置群众说道。“这里不仅吃好,而且住也很贴心,被褥、床单、脸盆、毛巾、药品啥都有。”

    据悉,400名受灾人员在天河安置点成功安置,该校50多名老师也返校加入了志愿服务行列,其中一名30多岁话不多的生活老师刘俊茹更是让大家由衷佩服,为老人擦屎擦尿尽心伺候。邯郸二院也由副院长带队抽调了精干力量在天河学校开展了义诊,进行健康保健、及时诊断、分拣病人等工作。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爱心企业20万元物资慰问救灾驻邯部队官兵

2016-07-28 10:34:14

7月27日,“八一”建军节前夕,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先后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河北省邯郸军分区、邯郸市公安消防支队、陆军某炮兵旅、武警河北总队邯郸市支队、解放军邯山区人民武装部进行慰问,赠送了价值20余万元的酒、面粉、醋等物品。

平山县交警大队积极参与抗洪救灾

2016-07-28 09:59:25

7月19日,平山县遭遇持续强降雨,全县平均降雨量为288.2毫米,其中古月镇杨家湾村降雨量达692.2毫米。连续两天的强降雨导致平山县道路交通受损严重,平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全体民警迅速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保障辖区道路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