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唐山】新世纪,新姿态,唐山再度惊世

2016-07-28 11:05: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一座城市经历了毁灭、重建、辉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则经历着其从震后废墟到重工业之城,再到如今时尚靓丽新都市的蜕变。

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一角。

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一角。

    翻阅地震资料图片,一张震后唐山废墟的俯拍图令人痛心。很多年前,它向世人展示着当年那场地震的惨烈,很多年后,它被更多人用来对比唐山这座城市“涅槃”后的辉煌。一座城市经历了毁灭、重建、辉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则经历着其从震后废墟到重工业之城,再到如今时尚靓丽新都市的蜕变。

    “谁能想到唐山能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作为老唐山人,68岁的贾桂琴一辈子都生活在唐山,经历过地震的伤痛和艰难,也享受着如今的安逸与幸福。

    贾桂琴说,地震发生后,他们一度很绝望:亲人死了、房子没了,以后的生活该怎么办?然而大家没有悲伤太久,震后重建便迅速展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援建队伍在唐山紧张施工,“当时说三年再造一个新唐山,没想到三年后唐山真的完成了很多基本城市建设,唐山真的重生了。”很快,有着全国人民支持的唐山不仅重生,而且迅速崛起,经济建设成就多年来一直走在河北省前列,成为著名的重工业城市,同时发生着改变的还有唐山这座城市的容貌。

    既要经济建设,也要美丽家园。2007年,唐山决心下大力改变城乡面貌,建设生态文明城市。2008年,唐山开始进行城乡面貌三年大变样攻坚行动。可喜的是,到了2010年,唐山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规划建设了城市“四大主体功能区”和环城水系,交通、路网、绿化等各项城市建设得到跨越性提升。

    有些变化是悄然发生的,有些变化却是翻天覆地的。不久前,曾参加唐山抗震救灾的老兵黄肃再次来唐时颇为感慨。

    黄肃说,他1988年离开唐山后,1990年回来过一次,此后每隔几年都会回唐山看看,“唐山市区面积较之前扩大了几倍,非常漂亮,变化可谓翻天覆地,现在已经展现出大都市的气息。”街道整齐干净又宽阔、公共交通发达便捷、城区高楼林立又规划合理,还有修剪得颇有水准的绿化带,别具风情的树木……他感受到唐山的巨变。

    说到唐山城市的变迁,今年几乎所有人都会提到一个名词:世园会。确实,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成功举办,证明的已经不仅仅是唐山的重生,还展示了唐山这座城市向“靓丽宜居”的华丽转身,昔日臭水坑变成风景优美的南湖公园,原本人迹罕至的荒地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世园会会址南湖,曾经是开滦煤矿130多年采煤沉降形成的废弃地,被称为唐山的“龙须沟”。自1996年起,唐山市着手对这片垃圾成山、污水横流、杂草丛生、人迹罕至的“城市伤疤”和废墟进行改造和综合治理。为了彻底改善城市生态环境,2007年,唐山市委、市政府决心下大力治理这块“城市伤疤”,将南湖核心区与周边区域连成一片,建设南湖生态城。经过一系列努力,昔日脏乱荒凉的采煤沉降区成为绿树成荫、烟波浩渺的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2010年10月,唐山“采煤沉降区生态治理”项目,作为河北省“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唯一案例,在上海世博会展出,为世界提供了生态修复的可参照样本。南湖区域的神奇嬗变,成为唐山成功申办世园会的重要因素。焕然一新的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成为2016唐山世园会会址的不二选择。这是世界园艺博览会首次利用采煤沉降地,在不占用一分耕地的情况下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表明唐山人民保护环境、修复生态、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决心。

    如今的南湖,已成为一个草长莺啼、水天一色,集游憩观赏和水上活动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生态公园。2016年4月29日至10月16日,以“都市与自然·凤凰涅槃”为主题的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南湖公园举办,唐山正以新的姿态和面貌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书写着凤凰涅槃后的发展新传奇。

    如今的唐山,高楼大厦越来越多,天空越来越蓝。水清,草绿,花美,好一座时尚靓丽的凤凰城!

    文/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 李中平 张辉 师源 图/新华社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40年,唐山演绎凤凰传奇

2016-07-28 11:00:53

英雄的唐山人民用他们不屈的品格演绎了凤凰涅槃的传奇,经过“十年重建,十年恢复,二十年快速发展”,美丽的凤凰城奇迹般地从废墟上崛起。

【唐山抗震40周年特刊•筑梦之城】协同新篇:构筑新支点

2016-07-28 09:18:32

唐山震后与北京的经济合作,最具标志性的是震后第二个十年的京唐港建设。

【唐山抗震40周年特刊•筑梦之城】工业新路:钢煤谋聚变

2016-07-28 09:09:34

百年前,沿着资源开采的道路,唐山创造了许多引以为豪的辉煌,引领了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兴盛与崛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