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唐山】住宅演变,难忘“唐山特色”

2016-07-28 11:11: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许新民今年64岁,唐山大地震幸存者。从震后最初的简易房,到唐山特色“点式楼”,再到现代化的商品房,他亲身经历了唐山住宅40年的演变,“一步步往好里走,在这座城市居住,我很满足。”

唐山市建设路街景。

唐山市建设路街景。

唐山市区东部的立交桥。

唐山市区东部的立交桥。

    文/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 李中平 张辉 师源 图/新华社

    住宅,是城市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1976年,唐山几乎所有房屋都被震毁,住宅恢复也成了城市重建的重要部分。

    许新民今年64岁,唐山大地震幸存者。从震后最初的简易房,到唐山特色“点式楼”,再到现代化的商品房,他亲身经历了唐山住宅40年的演变,“一步步往好里走,在这座城市居住,我很满足。”

    说起简易房,只要是经过大地震的人都对此印象深刻,那承载着他们对地震的共同记忆。很多唐山人可能就是在简易房中经历了人生中一个个重要时刻。

    “地震后,为了解决住房问题,唐山出现大批简易房。”许新民说,地震中他受了伤被送往外地救治,11月被送回唐山。地震后,许新民家6口人,只有大妹被留在唐山,兄弟和母亲被送往外地救治。“地震发生后那几天里,我妹妹都是用木棍支着塑料布生活,那时有个遮风挡雨的空间就很不错了。”许新民回忆说,后来军队送来了帐篷,七八家住在一个帐篷里。在当年入冬前,唐山市区开始出现简易房。

    “登上凤凰山,低头看唐山,遍地简易房,砖头压油毡。”这是在震后初期唐山城市的真实写照,在幸存者中广为流传,也说明了震后初期唐山住宅的一个状态。

    “一般家庭因为困难或受灾特别严重的家庭都是由解放军帮忙搭建,其他都是由单位分发油毡和砖头,以自救的方式盖房。”许新民说,当年自己和亲人们住在开滦一中西侧,面积只有5平方米大小,后来兄弟们和母亲相继回唐,他们又在旁边搭建了房子,一家六口就在这10平方米的简易房度过那艰难岁月。

    许新民说,简易房一般都是先砌1.2米高的砖墙,再往上,墙都是用泥和着苇子或高粱秆儿砌成的。为了防水和减少裂缝,人们就用土窑白灰、泥和麦子皮捣碎和好后涂在外墙。房顶则是用油毡和砖盖成的。“为了防震,房子前面高2米多,后面高1.4米左右。房里面就一铺大炕,人上炕后都直不起腰来。人站在房外,几乎都可以看到一排排的房顶。”许新民说,每年单位都会发油毡和报纸补修房屋,他曾数过自家房顶的油毡,一共有9层。如今,只有在唐山地震博物馆内能看到当年简易房的样板,“基本上和第一批简易房差不多大小。我每次去博物馆,都会在那里看一会儿。想起当年一排二三十户人家,从凤凰山望去一片片都是这种小房子,是最基础的简易房。后来,简易房高了一些,开始用水泥、砖头和木板等材料,属于半永久性或永久性的简易房,条件好了很多。”

    在许新民还住在简易房里时,唐山市区的住宅正在发生着变化。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由于小山地段低洼,震后每年下大雨,职工家里都会泡水,所以最初的楼房都是为了改善各单位职工们的住宅条件。1980年后,唐山市区大面积改变,以前的简易房逐渐被楼房代替。许新民说,“最先盖起来的是现在的河北1号和2号小区,统称龙东小区,入住的正是小山附近的居民。”

    1986年,许新民也开始了拆迁、搬迁的生活。“第三年单位分房,我住进了49号小区。”许新民说,当时唐山很多楼房和小区虽然有名字,但大家习惯按顺序叫小区号。“充分考虑了建筑物的抗震设防,多层住宅的结构形式一般为内浇外挂、砖混构造柱等结构。而且,在结构特征上以简单、规则、对称为原则,建筑色彩单一,立面造型多为‘方盒子’。”

    唐山的点式楼也是在这个时期出现的。许新民说,点式楼特别方正,大部分楼中心都是空心的,四面是住户。“一般家里的卫生间和厨房都靠里,方便排烟。而且点式楼多为6层,只在小区外侧沿街道一边,基本上都只有一个单元,里面的则是5层普通楼房,正好把小区围上,方方正正特别好看。”许新民解释说,当时每层楼多为3户,中间一户面积基本上不超过50平方米,两侧南北通透的房屋设计则是五六十平方米,“面积稍微大一点的叫大门厅,小一点的叫小门厅。这个我印象最为深刻。”

    上个世纪90年代,除了规则的整体楼房外,唐山市区开始出现更为新颖的住宅楼,住宅设计的个性化和可识别性代替了曾经的“方盒子”“行列式”,对阳台、入口、屋顶等细节部位进行了改进。

    “(上个世纪)90年代,唐山市区开始出现10多层的小高层,对唐山居民住宅来说,也算是一个新发展。”许新民说,到了2001年,他家从49号小区搬了出来,住进了自己买的商品房。

    “如今,这100平方米的商品房也住了16年了。”许新民感慨道,回首地震40年,唐山的快速发展,他感到既惊喜又自豪,“我们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

    如今,唐山市区内高楼林立,住宅小区更是多样化,一大批高质量安心商品房社区让唐山人民的生活品质有了更高层次的提升。同时,唐山市已经大力处置化解市中心区回迁房、商品房遗留问题及住宅小区“两证”规范办理等复杂矛盾,全面启动老交大片区搬迁改造,彻底消除震后简易房。

    许新民说,“我爱好骑行,走过500多个城市,也拿唐山和其他城市对比过,很多地方都不如唐山人均住宅面积大。生活一步步在好转,住在唐山我满意又满足。”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40年,唐山演绎凤凰传奇

2016-07-28 11:00:53

英雄的唐山人民用他们不屈的品格演绎了凤凰涅槃的传奇,经过“十年重建,十年恢复,二十年快速发展”,美丽的凤凰城奇迹般地从废墟上崛起。

岁月回眸 抗震老兵40周年忆唐山

2016-07-28 10:47:14

1976年,无疑也是我人生履历中值得记录的一年,是我军旅生涯的起跑线。尤其是四个多月的唐山抗震救灾的日子,更是我此生难以忘怀的一段经历。今年,2016年,是我从军四十周年,从不到20岁的年轻小伙成为将满60岁的老人,戎马生涯也自然进入“倒计时”的年份。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