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与网约车新政28日将出台 专车纳入有助出租车转型升级

2016-07-28 15:10:16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王艳荣
28日下午3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举行发布会,交通部、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将介绍《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的相关情况。

    相关新闻:

    报告称网约车提供就业机会 缓解去产能失业风险

    近日,一些机构发布调查报告显示,移动互联网约车平台通过提供数目可观的就业机会,帮助缓解“去产能”失业风险。舆论认为,网约车平台为钢铁、煤炭等产能 过剩行业下岗职工灵活就业提供了选择。不过,网民同时指出,作为一种新业态,网约车行业发展在安全性、平台利益分配和权益维护等方面仍存疑,建议政府加强 创新监管和规范引导,切实保障“去产能”行业职工再就业的权益。

    专车纳入出租车管理争议多

    去年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被业界称为出租车行业的破冰之举。

    指导意见首次提出将互联网专车纳入预约出租汽车管理。针对传统出租车,要求各级政府逐步实行经营权无偿使用。针对专车,互联网平台需要取得出租汽车许可资质,车辆性质为出租营运,驾驶员也需要取得相应的从业许可等。

    尽管将专车纳入出租车管理,但暂行办法中仍有不少细则受到法律、经济、交通等研究领域的专家质疑。其中,“专车”登记为出租营运,按照8年报废;专车公司需要到县级部门报备;使用出租车计价器等条款争议很多。

    两政策征求意见稿公示期间已征收大量意见建议

    去年10月,两项政策《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在公示期间,一个月时间里就收到了5008件、6832条意见和建议。

    网约车新增准入高压线 三类违法犯罪人员被一票否决

    今年7月11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联合滴滴出行对外发布移动出行驾驶人员禁入标准,首次明确网约车驾驶人员资格审查的“负面清单”,有重大、暴力和危害公众安全的犯罪、严重治安违法、交通安全违法等三大类违法犯罪记录以及精神病的人员,都将被一票否决、禁止进入移动出行平台。

相关新闻

网约车新规或今日出台 这些事儿你应该知道

2016-07-28 09:22:51

今天下午3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举行发布会,交通部、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将介绍《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的相关情况。

网约车比拼进入新阶段:滴滴注重效率 优步爱烧钱

2016-07-21 09:18:43

日前,针对Uber全球CEO特拉维斯·卡拉尼克的喊话,滴滴高级副总裁陶然隔空回应,滴滴单均补贴在竞争对手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之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