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与网约车新政28日将出台 专车纳入有助出租车转型升级

2016-07-28 15:10:16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王艳荣
28日下午3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举行发布会,交通部、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将介绍《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的相关情况。

    解读:出租车改革在路上:经营权、“份子钱”、网约车往何处去

    多个城市取消出租车经营权使用费、98版《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废止、调整“份子钱”定价……今年3月份以来,各地出租车改革举措频出。

    出租车改革已在路上,在经营权、“份子钱”、网约车合法性等方面取得突破。记者梳理了地方的一些做法,从中透视出租车改革的趋势。

    经营权“无偿、有期限”方向明朗

    长期以来,在数量管控和公司化经营模式下,出租车被看成是一种可以“经营”的资源,有地方一个出租车牌照可以卖到几十万元,形成了巨大的利益“奶酪”。

    出租车改革开始破冰,杭州、南昌等多个城市相继取消出租车经营权使用费。3月1日起,苏州、无锡、常州、徐州等地也停止征收出租车经营权使用费,实行经营权无偿、有期限使用。

    “改革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指向,就是出租汽车的经营权要无偿、有期限。”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说,对出租车经营权总量必须要有所调控,通过数量控制形成合理的交通结构。

    3月底举行的2016年深圳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深圳市交委提出,深圳新增的出租车经营权将全部无偿使用,已有牌照逐步过渡到无偿化。“由于已有牌照较为复杂,有关部门将从可行性、风险评估等方面考量,成熟之后上报市政府。”深圳市交委客运管理局调研员俞力说。

    南昌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南昌此次停止征收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偿使用费,是通过长期调研后采取的“破冰”行动。将预先实际征收的2016年1月1日以后的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偿使用费予以退还。经初步测算,南昌市(不含进贤、安义两县)预计退还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偿使用费约为8400万元。

    既然是免费,未来如何确定出租车经营权归属的问题呢?这是经营权无偿之后许多人关心的问题。记者调研得知,多地的思路是根据出租车企业的服务质量和管理能力来确定,而非“价高者得”。

    “份子钱”多少将由多方协商决定

    由出租车经营权有偿使用费、企业管理费等构成的“份子钱”,是出租车改革的焦点之一。

    此前,江苏省提出将出租汽车企业向驾驶员收取的管理服务费、租赁承包费正式放开,这意味着,“份子钱”交多少,司机可以和公司商量着办。近日,深圳市公布“出租车行业简政放权保障驾驶员合法权益四项措施”,其中包括改革月缴定额即“份子钱”,额度将由企业与驾驶员协商确定。

    作为出租车改革六方面内容之一,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份子钱”将由过去的政府调控改为由出租汽车企业、行业协会与出租车驾驶员、工会组织平等协商。

    一些地区降低“份子钱”直接降低了出租车司机负担,在杭州,多家公司返还承包金的10%给司机,另外还通过补贴、奖励的方式,“份子钱”从每月8000元降到现在的最低每月6400元。

    “‘份子钱’与司机和百姓利益息息相关,‘份子钱’的多少应有科学、多赢的改革导向。”南京市人大代表、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涛认为。

    网约车正探索规范发展路径

    大量的网约车正让出行变得更便捷,但网约车如何规范却一直是悬而未决的问题。

    近期,上海市交通执法部门正加大对网络约车平台的查处力度;而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也开展了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清明假期查处了28辆异地网约车。

    据悉,4月起深圳启动对异地牌照网约车的清理工作。要求尽快完成清理,逾期各网约车平台如果还未清理异地牌照,将受到惩罚。

    私家车与挂靠车兼有的网约车,到底能不能获得运营许可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世界各国对如何监管网约车一直争议不断,一些发达国家对网约车持完全禁止的态度,美国各州也是有禁有放。“我们在制定暂行办法时并没有一禁了之,而是通过立法让专车获得合法身份。”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此前表示,通过设计可操作、可执行的具体政策,鼓励新业态规范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多层次的出行需求。

    网约车作为新生事物,给乘客带来良好体验。一些专家和市民表示,应通过设计新的管理制度,促其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

网约车新规或今日出台 这些事儿你应该知道

2016-07-28 09:22:51

今天下午3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举行发布会,交通部、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将介绍《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的相关情况。

网约车比拼进入新阶段:滴滴注重效率 优步爱烧钱

2016-07-21 09:18:43

日前,针对Uber全球CEO特拉维斯·卡拉尼克的喊话,滴滴高级副总裁陶然隔空回应,滴滴单均补贴在竞争对手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之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