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与网约车新政28日将出台 专车纳入有助出租车转型升级

2016-07-28 15:10:16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王艳荣
28日下午3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举行发布会,交通部、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将介绍《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的相关情况。

    延伸:河北多地出租车从业人员文明素质有待提高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2013年批准发布的《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出租车司机在运营中,乘客上车前司机禁问目的地,不得挑客,除包车服务外,要使用计价器,不得议价。

    “出租车是一座城市流动的‘名片’。对许多外地人来说,对一座城市的第一印象往往通过乘坐出租车形成。一些出租车师傅的不规范服务,不但给出租车行业抹了黑,也让一座城市的美誉度打了折扣。”采访中,一些市民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作为窗口服务行业,出租车内环境如何同样决定着行业形象。不过,在采访中,笔者发现,由于一些出租车司机对环境卫生不太重视,造成车内有些脏乱:有的星期座套有脏污,有的车内有很大烟味,有的工作台面、侧门边上的储物箱满是灰尘。

    邢台市区的准妈妈王培,对出租车司机在车内抽烟表示强烈不满。省会市民刘莉芳表示,乘坐出租车最让她反感的,是出租车上的对讲机,“本来可能是为了方便司机间的工作联系,但一些出租车司机却把它当成了聊天工具,一边开车一边猛聊,时不时还蹦出句脏话,再说这多影响安全啊……”

    “车河”“漂移”太随意,驾驶分心隐患多

    邢台“新手”司机赵永强告诉笔者,初行车,最让他头疼的,就是遇到出租车随意停靠的现象,“有一次,我正右侧行驶,一辆出租车在中兴东大街公交车站牌附近突然停靠载客,吓了我一大跳,幸亏及时刹车……”

    出租车招手停,是许多市民对出租车的认识。然而在城市交通快速发展的今天,道路通行压力加大,许多路段已设置为出租车不能随意停靠随意上下客的路段。不少出租车司机师傅却罔顾这些要求,随意停车上下客,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一些出租车司机在“车河”中随意变更车道、强行超车、压线超车、急刹车等行车陋习,也深受群众的诟病。

    “临近省会裕华路一路口时,一辆出租车没有打转向灯,也没有任何并道的迹象,却突然在我的车前斜插过来。要不是我刹车及时,肯定要撞上了。”省会市民韩晓莉提及前几天发生的这一幕,仍然心有余悸。

    邢台市民董永芳告诉笔者,上周五早上,她打的上班。20分钟的路程,年轻的出租车司机全程都在“煲电话粥”,“他一直用单手完成换挡、打方向等一系列操作。车辆行进到东关附近时,行人众多,车流量很大,一脚接一脚踩到底的急刹车,让我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了。我提醒司机不要打电话,他却说,‘我车技好!你放心。’”

    “由于长时间从事驾驶行业,一些出租车驾驶员对自己的技术‘信心满满’,再加上收入压力,导致开车过于着急。可这实际上是拿自己、乘客和他人的安全开玩笑。”省会出租车司机焦文更告诉笔者,3月27日,他驱车沿建设大街由南向北行驶十分钟,就看到了三起出租车与私家车相撞的事故,全都跟随意变道、快速超车有关。

    在有着30年驾龄的焦文更看来,好的驾驶技术是用来带乘客更安全、更舒适地抵达目的地,而不应用于违规驾驶。一些出租车超速行驶、强行超车、随意变道后,实际可能并不比规范行驶快多少,却留下了不少安全隐患。以为跑得快,能多挣点钱,可一旦出现事故,多少天的辛苦就白费了,实在得不偿失。

    部门管理要做细,“的哥”也需多关怀

    出租车从业人员的素养,要在不断规范中提升;出租车的形象,要在每次的优质服务中树立。

    针对当前出租车行业存在的一些不文明现象,邢台市交通运输局出租车管理处处长王少杰告诉笔者,从去年底开始,该处通过每月评出50名无交通事故、无违章、无投诉的文明司机,采取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相结合方式,鼓励从业人员文明服务、优质服务。今年,他们将进一步加大对出租车司机经营行为的监管力度,对邢东汽车站、中心汽车站、火车站等重点场所开展定期巡查。该市还开展了出租车不文明驾驶行为整治专项行动,对随意停车载客、乱掉头、抢道、压线超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一律按上限予以处罚。

    从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城市客运管理处笔者了解到,为了把对出租车司机的管理落到实处、细处,去年以来,他们成立了由300名交通系统工作人员构成的秦皇岛市出租汽车“层级式网格化”管理志愿服务团队。目前,每名志愿者负责10台车、20名出租车司机,点对点、面对面开展关于职业道德、文明素养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和日常谈心。

    焦文更则希望相关职能部门严厉打击街头黑车,保证出租车的合法经营。他还建议,定期组织出租车司机培训,提升其文明行车素养,养成礼让驾车、“宁停三分,不抢一秒”、不随意变换车道等文明行车习惯。同时,应完善从业人员退出机制,将一些不合格的人员坚决清除出客运市场。

    “出租车司机的劳动强度偏大,每天都要在车里坐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面对的人群也是多种多样。枯燥乏味的生活,使他们容易产生焦虑、恼怒。”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樊雅丽建议,社会公益组织可以针对出租车司机职业特点,适时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如在一些落客点为他们献上一句问候、一杯水等。有关部门也可聘请专门人员,定期对出租车司机进行心理疏导。

    “监督不文明行为,也是我们每个市民的责任。”邢台退休职工李凤娥认为,乘客碰到出租车司机不文明行车时,也要主动提醒并劝阻。如果对方不听,可通过正常途径投诉。另一方面,乘客自身也应养成良好的乘车习惯,不要只顾自己方便,随意打车影响交通等。

相关新闻

网约车新规或今日出台 这些事儿你应该知道

2016-07-28 09:22:51

今天下午3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举行发布会,交通部、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将介绍《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的相关情况。

网约车比拼进入新阶段:滴滴注重效率 优步爱烧钱

2016-07-21 09:18:43

日前,针对Uber全球CEO特拉维斯·卡拉尼克的喊话,滴滴高级副总裁陶然隔空回应,滴滴单均补贴在竞争对手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之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