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抗洪救灾:“俺们重建家园的信心很大”

2016-07-29 08:2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20日我们开始组织交通、电力、通讯、建设等部门人员连夜不间断对损毁设施进行紧张抢修,目前通往各行政村的道路、电力、通讯都已恢复。”

    □河北日报记者 白增安

    省道202线通往国家4A景区长寿村的7处水毁道路桥梁已修通简易公路,客车已经恢复;公路沿线河滩一台又一台的挖掘机马达轰鸣,正将淤积在河床上的沙石杂物挖走;河两岸村庄的村民开始修复被冲毁的护村坝。这是7月25日下午,记者在武安市西部山区活水乡看到的情景。

    7月19日凌晨,武安市遭遇特大暴雨,位于该市西部深山区的活水乡36个村受灾严重,交通、电力、通讯全部中断。

    “乡里包村工作人员在险情发生第一时间与村两委干部一起组织群众开展抢险自救,帮助群众和游客翻山越岭撤离洪灾泥石流危险地带,安全转移群众4000余人、游客3000余人,在洪灾中无一人死亡和失联。但各个村基础设施都遭到不同程度损毁,正在有序修复水毁设施,开展生产自救。”正在长寿村走访受灾群众的活水乡党委书记王旭东嗓子嘶哑地说。

    长寿村村民服务中心一楼的村民活动室里,堆放着毛巾被、方便面、火腿肠、纯净水等救灾物资,村干部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发放救灾物品。村民牛伟霞抱着刚领的食物和生活用品说:“洪灾后出村路断了,多亏党和政府帮助解决生活问题。”

    村党支部书记郭红斌介绍,长寿村虽然只有173户、526口人,但分散居住在山谷间的7个自然村,村与村之间最远有7里,分布着100多家农家乐。

    洪灾来临时,村里组成4个抢险组,安全营救村民和游客78人。第二天,在道路多处被冲断的情况下,市里乡里千方百计把米、面、油、水等救灾生活物资送到了村里,保障了游客和村民的生活。洪水把7个自然村7000多米的道路冲毁了,造成损失近百万元。“俺们重建家园的信心很大。连日来乡干部和村民们一天24小时轮班不停地修建7个自然村的路,现在6个自然村的简易道路已经修通,26日中午通往最后一个自然村庄活洼的路也就修好了。”郭红斌说。

    “20日我们开始组织交通、电力、通讯、建设等部门人员连夜不间断对损毁设施进行紧张抢修,目前通往各行政村的道路、电力、通讯都已恢复。”分包活水乡汛期安全的武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建霞说,“重建美好家园,我们充满信心。”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平山县岗南镇全力以赴抗洪救灾

2016-07-28 16:57:02

7月19日的一场强降雨,导致岗南镇多村受灾,部分农户房屋坍塌,农作物受灾,养殖场畜禽有的被淹、有的被冲走,村内街道淤积,农户院落、住房进水,断水、断电,部分通讯中断,受灾人民群众根本无法正常生产、生活和出行。

涉县7.19特大暴雨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2016-07-28 16:03:17

暴雨中,他们是受灾群众的主心骨;洪水中,他们铸成冲不垮的堤坝,在洪峰最高处和堤坝最险处树起一面面鲜艳的党旗,谱写了一曲曲抗洪救灾的壮丽凯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