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小伙迷上“锔瓷”:让破损瓷器“起死回生”(组图)

2016-07-29 16:17:28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耀光
对于庄世波来说,锔瓷的意义更多在于“成全”,成全人对物的不舍,对情的不舍,是一种宽容缺憾,修复生命的过程。

用金刚钻在瓷器上打眼

用金刚钻在瓷器上打眼

工作间墙上最醒目的位置是他的师父送他的“锔艺”书法

工作间墙上最醒目的位置是他的师父送他的“锔艺”书法

    在古代中国,瓷器是贵族阶层的宠物,对于老百姓和贫民来说瓷器是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奢侈品,所以当时的人们把瓷器视为宝贝。瓷器坚硬耐磨,可持久使用,但瓷器的致命弱点是易碎,当一件瓷器破碎后,留着无用,弃之可惜,因此历史上便出现了修补破碎瓷器的行当——锔瓷,就是把打碎的瓷器,用像订书钉一样的金属“锔钉”修复起来的技术,基本技法包含镶嵌、包边、包口、嵌饰、锔钉等。“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这句话就是从锔瓷这一行当出来的。最早在北宋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画作中有一处描绘了锔匠做活的一幕。锔瓷行当至少经历了宋、元、明、清等历史时期,影响了无数中国人的生活。

    现如今,社会生产力远远超过建国前的任何朝代,家家户户都拥有瓷器,以前什么东西坏了都想着修,现在什么东西坏了都想着换。往昔靠锔瓷谋生的锔匠们绝大多数已改行,坚持做下来的人寥寥无几,锔瓷手艺越来越珍贵。

    省会一名85后小伙庄世波酷爱锔瓷,很多破碎的瓷器在他手下“起死回生”,在他的工作间里记者看到,他正聚精会神地为一只小茶碗打锔钉,很多来工作间所在茶室喝茶的人或驻足或自顾自的喝茶聊天,对他没有丝毫影响。庄世波是福建人,他的祖辈都是靠种茶卖茶生活,走出大山的庄世波后来经营自己的茶叶品牌,以及部分茶器。四年前,一次机缘巧合,庄世波向锔瓷行当的一位高人拜师学艺,使自己成了一位锔瓷手艺人。

相关新闻

河北农民痴迷画画被称“不务正业” 作品远销多个画廊

2016-07-06 09:01:48

“我今年54岁了,在32年的绘画生涯中,大多是在穷日子里艰难前行,是绘画给了我无穷的力量,但是我通过一支画笔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创作出更好的作品,让更多人知道,农民也能通过画笔实现自己的理想。”李永辉说。

54岁农民痴迷布老虎制作数十载 破技艺传承难题

2016-03-16 16:27:15

河南54岁的雷智超,从事布老虎制作已经几十年了。“起源于远古图腾崇拜的布老虎如今成了装饰化、人格化的布玩,寓意好,很有市场,发展成了产业,年产值可观,目前儿子已经掌握布老虎制作技艺,并成为从业者,在老技艺传承方面没有任何问题。”他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