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小伙迷上“锔瓷”:让破损瓷器“起死回生”(组图)

2016-07-29 16:17:28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耀光
对于庄世波来说,锔瓷的意义更多在于“成全”,成全人对物的不舍,对情的不舍,是一种宽容缺憾,修复生命的过程。

破损的瓷器在庄世波手中“起死回生”,庄世波始终专注于“锔艺”

破损的瓷器在庄世波手中“起死回生”,庄世波始终专注于“锔艺”

梅花形锔钉,让瓷器看起来更美观

梅花形锔钉,让瓷器看起来更美观

    人们找庄世波修复的瓷器不是名贵的就是有情感寄托的物件。对于庄世波来说,锔瓷的意义更多在于“成全”,成全人对物的不舍,对情的不舍,是一种宽容缺憾,修复生命的过程。锔瓷是一门细致活儿,最需要的是凝神静气。接到的“活儿”碎片越多,锔钉越小,器身越薄,锔补的难度就越高。庄世波在锔瓷时,时常废寝忘食,其中的快乐只有他自己能体会得到。

    “锔瓷在古代只是街边平常手艺,比锔锅底和修鞋大概强得有限,只是这种手艺在渐渐失传中而显得弥足珍贵,它和泡茶一样平常,与高大上原本不沾边。”庄世波平静地说。多年的锔瓷经验让庄世波明白了锔瓷技术与锔瓷艺术的距离,工作间墙上最醒目的位置是他的师父送他的“锔艺”字画,这幅字画鞭策他始终不断地专注于锔瓷艺术。

    燕赵都市报记者 孟宇光 霍艳恩 摄影报道

相关新闻

河北农民痴迷画画被称“不务正业” 作品远销多个画廊

2016-07-06 09:01:48

“我今年54岁了,在32年的绘画生涯中,大多是在穷日子里艰难前行,是绘画给了我无穷的力量,但是我通过一支画笔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创作出更好的作品,让更多人知道,农民也能通过画笔实现自己的理想。”李永辉说。

54岁农民痴迷布老虎制作数十载 破技艺传承难题

2016-03-16 16:27:15

河南54岁的雷智超,从事布老虎制作已经几十年了。“起源于远古图腾崇拜的布老虎如今成了装饰化、人格化的布玩,寓意好,很有市场,发展成了产业,年产值可观,目前儿子已经掌握布老虎制作技艺,并成为从业者,在老技艺传承方面没有任何问题。”他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