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陉县小作镇小作村村委会主任高永军:危急时刻舍小家顾大家

2016-07-30 08:35: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肆虐的洪水面前,他放弃抢救自家煤炭企业的千万元财产,冒着生命危险,指挥自家铲车救出了240多名遇险群众。他就是井陉县小作镇小作村村委会主任高永军,他用实际行动将“共产党员”四个字进行了最美的诠释。

    河北日报抗洪救灾报道小分队发自井陉县——

    危急时刻,他舍小家顾大家

    ——记井陉县小作镇小作村村委会主任高永军

    □河北日报记者 王峻峰 通讯员 岳金宏

    肆虐的洪水面前,他放弃抢救自家煤炭企业的千万元财产,冒着生命危险,指挥自家铲车救出了240多名遇险群众。

    他就是井陉县小作镇小作村村委会主任高永军,他用实际行动将“共产党员”四个字进行了最美的诠释。

    洪水中,他帮助240多名乡亲安全转移

    “快!快!快!先救这边受困的人,不要管企业的东西。”7月19日晚9时,小作村大雨倾盆,小作河水位急速上涨,已经漫过了平涉路上的小作桥。

    看到有群众被洪水围困,小作村村委会主任、永安煤业公司老板高永军当即下令,让自己企业的3辆铲车停止抢运企业的财产,全部调转车头火速救人。

    由于雨量大,小作河的水位一转眼的工夫升高了两米左右,洪水夹杂着大石块、汽车等物体,滚滚而来。

    “那边房顶上有人。先救人,先救人!厂里的东西都不要了,到这边来。”高永军大喊着,指挥两辆铲车驶向村口小作桥头附近的一处房屋。

    “救命啊!救命啊!这里有人,快救命啊!”在桥头经营轮胎生意的刘青海看到有铲车过来,拼命呼救。

    “不要急,这就过去。我用铲车把你们端下来,小心啊!”高永军让铲车司机张建龙控制住铲车,自己冒着大雨站到了铲车顶上,不停呼喊着。

    “那时水已经把驾驶座都没了,可我们一心就想着救人,根本顾不上害怕!”张建龙说,在大水中,自重18吨的铲车来回晃悠。“我当时紧握着方向盘,始终踩着油门,一点都不敢分心。”

    刘宏杰是当晚在小作桥头被救的村民之一。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仍然心有余悸。

    “那水一眨眼的工夫就到了下巴,俺和俺爹抓住了一辆载重车,拼命喊救命。当时要不是高主任他们赶来,俺们现在早不知道被冲到哪儿去了。”

    王丽茹也是被救村民之一。她说就在铲车转移村民的时候,高永军还冒着生命危险从水流中拽起了好几个人。

    据统计,当晚仅在小作桥附近,高永军就指挥铲车救出了近50人,加上帮助转移的共有240多人。这里既有老人,也有待产的孕妇,还有刚出生的婴儿,是他为这些村民架起了一条生命通道。

    从村民口中得知,高永军当晚救人的地方距离他家的企业只有十几米,如果他当时选择去保全企业的财产,至少能够避免上千万元的损失。可是他没有犹豫,毅然选择了先营救村民。

    洪水过后,他坚守救灾一线

    “我一直在这盯着,26日晚连夜把平涉路抢通了,这样救灾物资就可以顺利进来了!”7月27日上午,笔者见到高永军时,他正在村口指挥救灾。他身上的衣服全部湿透,裤子和鞋上全是泥,胳膊和脸上黑一块红一块,也分不清是晒伤还是淤泥。

    男儿有泪不轻弹。说到这次洪灾,这个40岁的汉子眼睛一次次湿润。掀起背心擦一把,不知擦去的是眼泪还是汗水。

    “生命最重要,能多救一个人,是多少钱都换不来的。厂子没了可以再建,钱没了可以再挣,人没了就啥也没了。”高永军说,他当时一心想的就是救人。

    村民郭会林告诉笔者,从下大雨那天开始,高永军天天都在受灾最重的地方盯着,已经好几天没回家了。“他娘80多岁了,这几天担心他出事,天天掉眼泪,眼都哭肿了。”

    “说实话,高主任家是俺们村以前最富裕的。这次大水把他的厂子都冲了,他受灾最重。可是这几天人家一直没到自己的厂子去看过,损失了多少也没有提过,一心扑在村里的灾后恢复重建上,扑在老百姓身上。”郭会林含着眼泪说。

    “群众有难,最需要关怀和帮助。我们这些基层干部必须和老百姓在一起,帮助他们树立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决心。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高永军说。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邢台抗洪抢险救灾第一线:夫妻同心抗洪灾

2016-07-29 22:08:35

在邢台开发区抗洪抢险救灾现场,周群和齐荣这对夫妻每天都工作在一线,顾不上回家,顾不上看看家中还未断奶的孩子。

“中国好人榜”七月榜单在承德发布
河北抗洪救灾“爱心群体”榜上有名

2016-07-29 20:52:29

7月29日上午,中央文明办在承德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中国好人榜”七月榜单。

追记贵州省锦屏县抗洪英雄潘仁泽:激流中,他用生命践行誓言

2016-07-29 19:52:01

6月25日上午,贵州省锦屏县满城肃穆、白花飘飞。从追悼会现场到县城西口,绵延十里,上万名群众自发组成的队伍送别在抗洪抢险中牺牲的县农业局干部潘仁泽。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