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永年小北汪村:200名驻邯官兵帮村民清淤泥

2016-07-30 08:4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7月18-21日,我省多地遭遇暴雨袭击,邯郸受灾严重。7月28日6时许,某集团军驻邯炮兵团200名官兵挺进被淤泥围困的永年县讲武乡小北汪村,帮助村民清庭院、清街道、除路障。笔者在进村的路上看到,暴雨退却后留下厚厚一层淤泥,足有三四十厘米。

某集团军驻邯炮兵团帮助永年县讲武乡小北汪村进行灾后清淤。于腾飞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于腾飞、郭鹏南 河北日报记者邢杰冉)7月18-21日,我省多地遭遇暴雨袭击,邯郸受灾严重。7月28日6时许,某集团军驻邯炮兵团200名官兵挺进被淤泥围困的永年县讲武乡小北汪村,帮助村民清庭院、清街道、除路障。

    笔者在进村的路上看到,暴雨退却后留下厚厚一层淤泥,足有三四十厘米。该团官兵只能在铲车的协助下缓慢前进,边走边清理,到达村里时已是8时30分。

    村里老乡回忆,洪灾来临时最深积水达到3米多,垃圾杂物随着洪水漂上屋顶,3天后洪水才完全消退。这个有着13000人、2000多户的大村,大大小小的街道到处是淤泥,随处可见垃圾、树枝、砖石瓦砾。

    在村里的大路上,铲车先清理一遍,官兵们携带铁锹、锄头等再把铲车够不到的角落清理一遍,直至露出原有的路面。村里的小街道,铲车进不去,只能靠人工清理。清淤中,官兵们三人一组,一人推斗车,两人铲泥土,相互合作,将装载的淤泥一车一车往外运送。

    不少村民家里灌进了洪水,原本干净整洁的地板上全是“泥粥”,墙上还有洪水留下的水迹。几名战士拿着铁锹、水桶替村民清理屋内的淤泥,仅一个10平方米大小的房间,就得朝外拎十几桶淤泥。

    正值三伏酷暑,湿度大、气温高,室外室内闷得像蒸笼。不少官兵衣服被汗水打湿,手套、裤子、雨鞋已看不出原有的颜色。截至7月29日下午发稿时,在官兵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村里主要街道已恢复畅通,大部分房屋淤泥清理完毕。

    “混合着石头瓦块和雨水的淤泥,比水泥还沉,村子面积也大,没有解放军战士帮忙,不知道路什么时候才通,他们辛苦了!”一位村民感激地说。

    参加此次清理的战士多为90后,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参加灾后清理重建工作了。暴雨洪灾发生后,截至7月29日,该团累计有2100人次参与抢险救灾。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邢台抗洪抢险救灾第一线:夫妻同心抗洪灾

2016-07-29 22:08:35

在邢台开发区抗洪抢险救灾现场,周群和齐荣这对夫妻每天都工作在一线,顾不上回家,顾不上看看家中还未断奶的孩子。

“中国好人榜”七月榜单在承德发布
河北抗洪救灾“爱心群体”榜上有名

2016-07-29 20:52:29

7月29日上午,中央文明办在承德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中国好人榜”七月榜单。

追记贵州省锦屏县抗洪英雄潘仁泽:激流中,他用生命践行誓言

2016-07-29 19:52:01

6月25日上午,贵州省锦屏县满城肃穆、白花飘飞。从追悼会现场到县城西口,绵延十里,上万名群众自发组成的队伍送别在抗洪抢险中牺牲的县农业局干部潘仁泽。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