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好灾后重建攻坚战】磁县:争分夺秒抢通“生命线”

2016-07-30 08:54: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历经7个昼夜奋战,7月27日14时许,磁县南王庄村与外界联络道路全线贯通。有了这条路,救援物资就能运送到村,群众眼下的生活也更有保障。在7月19日至21日的持续强降雨中,磁县陶泉乡降雨量达771毫米,为全省之最。

    河北日报抗洪救灾报道小分队发自磁县——

    争分夺秒抢通“生命线”

    □河北日报记者 刘剑英

    历经7个昼夜奋战,7月27日14时许,磁县南王庄村与外界联络道路全线贯通。有了这条路,救援物资就能运送到村,群众眼下的生活也更有保障。

    在7月19日至21日的持续强降雨中,磁县陶泉乡降雨量达771毫米,为全省之最。暴雨引发山体滑坡,道路被冲毁,房屋倒塌损毁,特别是南王庄村路电讯全部中断,成为“孤岛”,1000多位村民被困深山。

    “不惜代价,打通通往南王庄的‘生命线’”。邯郸市、磁县主要领导指挥,市交通部门协调抢修队伍和大型机械,迅速向与陶泉乡相邻的白土镇集结。

    20日晚,由邯郸市东部9县赶来支援的120人、60余台大型机械到位。27日清晨7时,记者从磁县县城出发,驱车驶向南王庄村。山路崎岖难行,受洪水冲击,很多地方的路基被掏个半空。一路上,不时看见被冲毁的桥梁、连根拔起的大树。

    虽然道路即将延伸至南王庄村,但施工队伍遭遇的难题并不少。“昨天上午,从山上滚落的一块巨石挡在路中央,体积大概有一间半平房那么大。”从魏县交通部门赶来支援的挖掘机司机郭瑞涛说,“光破碎这块巨石就用了近两个小时。”

    为加快进度,施工作业实行人歇机器不歇,每天从早晨5点一直干到晚上八九点,有时实在困了,司机们就在车上对付一下。

    考虑到埋设水泥管、铺设细石等还需要一定时间,记者决定冒雨徒步进入南王庄村。沿着泥泞的山路步行约1小时,终于看到了村口的牌坊。见到村支书王海军时,这个身材魁梧的中年汉子,正带领村民清理街道、修补道路,“路就要通了,大伙干劲儿更足了。”

    经过紧张施工,通往南王庄的“生命线”终于贯通。大约16时,一辆满载蔬菜的面包车驶入南王庄村文化广场,为村民送来土豆、洋葱、冬瓜、青椒等新鲜蔬菜。按照事先制定的方案,物资分配小组成员迅速到位,根据各家人口多少合理确定分配的蔬菜量。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邢台抗洪抢险救灾第一线:夫妻同心抗洪灾

2016-07-29 22:08:35

在邢台开发区抗洪抢险救灾现场,周群和齐荣这对夫妻每天都工作在一线,顾不上回家,顾不上看看家中还未断奶的孩子。

“中国好人榜”七月榜单在承德发布
河北抗洪救灾“爱心群体”榜上有名

2016-07-29 20:52:29

7月29日上午,中央文明办在承德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中国好人榜”七月榜单。

追记贵州省锦屏县抗洪英雄潘仁泽:激流中,他用生命践行誓言

2016-07-29 19:52:01

6月25日上午,贵州省锦屏县满城肃穆、白花飘飞。从追悼会现场到县城西口,绵延十里,上万名群众自发组成的队伍送别在抗洪抢险中牺牲的县农业局干部潘仁泽。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