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弘扬抗震精神 重建美好家园
——河北全力以赴开展灾后重建和生产自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7-31 06:23:57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全力以赴开展灾后重建和生产自救

    7月30日,在邢台县将军墓镇熊户村,爱心志愿者和村民在水中传递爱心物资。 黄涛 李禄摄

    河北日报记者赵建 张永利 赵晓清 王峻峰

    下派工作组、统筹对口支援、开展生产自救、志愿者帮扶……洪灾面前,燕赵儿女脊梁不弯,坚持以唐山抗震精神做好抗洪救灾工作,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打好受灾群众安置和灾后重建攻坚战。

    干群同心,恢复重建紧锣密鼓

    7月27日,邢台市经济开发区王麻村村民王少波将我们领到他家,察看室内地面修缮情况。“地面浇筑用的是混凝土,再不怕塌陷了。这多亏了市建设局!”

    自7月23日起,邢台市建设局驻王麻村工作组采取驻村支援、分片包干的方式,全力开展抢险救灾工作。16个施工队共计160名技术工人进驻王麻村,对22户室内受损下沉地面进行全面清除,重新浇筑。截至27日18时,共调用8辆商混车运送混凝土84立方米,重新浇筑地面面积974平方米,22户室内受损下沉地面全部修复。

    邢台市建设局驻王麻村工作组深入一线、务实有效做好工作,是我省全力打好受灾群众安置和灾后重建攻坚战的缩影。

    遭强降雨袭击,省道平涉线多处发生塌方和沉陷,桥梁垮塌,道路中断。武安市委、市政府连夜制定抢修计划。21日一大早,7台勾机、5辆铲车、30辆汽车陆续开进各个受损路段……经过两昼一夜的全力抢修,终于在7月22日20时,平涉线全线恢复通行。

    洪灾过后,邯郸市号召东部县支援西部受灾县区。曲周县对口支援涉县,重点帮助大洼村灾后重建。7月26日,民政、水利、卫生、电力等部门人员赶到这里,与受灾群众携手并肩重建新家园。目前,该县正在摸底数,拿方案,抓紧解决水、电、路问题。

    7月29日上午,年逾八旬的刘湘贵老人来到石家庄市慈善总会,再次向灾区捐款2.46万元,两次累计为受灾群众捐款4.83万元。截至29日,该市民政部门、慈善组织共接收洪涝灾害捐赠善款144.0885万元,接收捐赠救援物资价值230.3323万元,给受灾群众救助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

    7月26日,省委、省政府决定再次动用财政预备费,向石家庄、邢台、邯郸3市紧急下拨救灾资金2亿元,统筹用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受灾群众过渡性安置和灾后重建。截至26日,我省共下拨中央和省级救灾资金5.75亿元。

    在努力做好受灾群众安置的同时,交通、电力、通信等恢复重建紧锣密鼓。截至7月28日17时,全省39条断交干线公路已抢通36条段,1432个农村公路断交村已抢通1392个。截至7月28日,省电力公司供电区域内因强降雨受灾的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四市的996个乡镇、9630个村庄全部恢复供电。截至7月23日,河北移动出动抢修人员5542人次,恢复基站9991个,修复光缆断点498处。

    迎难而上,“三清”工作加快推进

    走进邢台市经济开发区大贤村,随处可见墙壁上被洪水冲击后留下的深深印记,但淤泥、垃圾已几无踪影。邢台市园林系统30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他们携带了上百台挖掘机、垃圾清运车等大型设备,白天黑夜两班倒。目前,村内绝大多数淤泥已被清理干净。

    除了机关干部帮助清,大贤村还组织党员干部带头清、百姓自己动手清。大贤村包村干部、东旺镇组织委员李佰山说:“我们组织了一百多名的村民志愿者,大家开展自助和互帮互助。”村民张更申说:“开展清庭院、清街道、清路障后,我们重建家园就慢慢有了底气。”

    干群联手进行生产自救的,又岂止一个大贤村。

    7月29日上午,50多名团员青年志愿者在石家庄团市委的组织下来到井陉县天长镇许水滋村,与村民一起清庭院、清街道、清路障。从27日下午开始至29日上午,石家庄市已有800多名团员青年与受灾群众一起进行了“三清”工作,清理路障1200立方米,清理庭院80余户。

    当前,石家庄“三清”工作进展顺利。截至目前,赞皇县、元氏县、行唐县、井陉矿区“三清”工作已全面完成。井陉县“三清”工作预计3天内完成。目前已完成庭院清理5.3万户,6.9万立方米,完成93%;清理街道168条,59万立方米,完成82%;清理路障378处,7.5万立方米,完成85%。

    勠力同心,生产自救同步进行

    灾区生产自救,是一场与时间进行的赛跑。在邢台县杜旮旯村,洪水冲毁了多数农田,大大小小的乱石充斥在村前的河道中。洪水过后,村里组织群众疏通河道,加紧修建护村堤坝。“目前护坝已加固了300米,早一天清理,就少一份危险。”村党支部书记陈文平说,村里的男女老幼齐上阵,连五六岁的小孩也给大人撑着沙袋。

    暴雨使邢台县路罗中学遭受重创,为了一千一百名师生,校长宋振义带领着学校老师马上投入了校园自救重建工作。为了防止后续降雨,造成二次水灾,宋振义明确重建的第一项任务就是迅速疏通河道。他协调了勾机,仅用了两天时间就迅速疏浚了在暴雨中被冲毁的河道,避免学校因为河道堵塞再次蒙受损失。排水、从水中抢桌椅、人工架设供水管道、人工刨沟埋电缆、清淤泥、垒沙袋……各项重建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

    勠力同心、重建家园,受灾群众充满信心。

    走进武安市马家庄乡武家庄村,我们看到很多“生产自救”“抗洪抢险”等字样的条幅。该村党支部书记武满狗说,清理河道是当前的重要任务之一,这项工作由全体村民共同完成。那些堵塞河道涵洞的杂物,有树干、树枝、杂草等,清理起来很麻烦,他们就用手抓、用锯子锯开,再用绳子合力往外拉,整整两天时间才将河道内清理干净。

    与此同时,灾区恢复生产也在进行。强降雨使河北种植业、畜牧业、渔业遭重创,仅农作物受灾面积就达1500多万亩。洪灾过后,绝收农作物补种、毁损农业设施修复、农作物追肥、病虫害防治、畜牧业防疫等一系列工作集中展开。河北农业部门派出8个种植业工作组、6个畜牧工作组深入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受灾严重的地区,指导农民恢复生产,帮助当地养殖户抗灾并进行防疫。同时,紧急调拨40吨消毒药支持帮助各地做好灾后动物防疫和消毒灭源工作。另外,53万斤短生长季作物种子正紧急拨付灾区。“农时不等人啊,我们在和企业沟通,先保障生产,不行先欠着钱,以后再想办法。”省农业厅副厅长段玲玲说。

    点击进入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