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驻军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抗洪抢险纪事

2016-08-01 08:21: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连日来,驻邢台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迅速行动,积极投身抗洪抢险和灾区重建工作。

    7月21日,300多名干部群众和200多名驻邢台某部官兵在南和县境内的南澧河南张庄村段加固堤坝抢险。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 通讯员姚计统摄

    哪里有险情 哪里就有子弟兵

    —— 邢台市驻军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抗洪抢险纪事

    □通讯员刘松峰、刘派 河北日报记者 张永利

    连日来,驻邢台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迅速行动,积极投身抗洪抢险和灾区重建工作。截至7月29日上午9时,驻邢部队累计出动兵力22384人次,其中军分区401人次,各县市区民兵应急力量10476人次,邢台驻军9195人次,武警交通、水电部队2312人次。动用各类车辆536台次,大型机械592台次,各类舟艇41艘次。

    救人,救人,群众生命大于天

    “报告首长,朱庄水库达到警戒水位,水库下游多个村庄受灾!”

    “报告首长,邢台县暴雨严重!”

    “报告首长,七里河出现决堤,沿岸村庄被淹!”

    “迅速启动防汛应急机制,通知驻军和民兵预备役展开救援!”邢台市委常委、邢台军分区政委王大雪在值班室一面了解灾情,一面向相关人武部发出救灾指令。

    灾情就是命令!7月20日凌晨3时许,邢台军分区、武警邢台市支队、邢台消防支队官兵和桥东区民兵闻令而动,迅速向东外环七里河大桥临时指挥部集结!

    在邢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指导下,邢台军分区参谋长刘凤明将现场官兵和民兵组成10个突击组,随着刘参谋长一声令下,官兵们纷纷向受灾村庄挺进。

    为了能在第一时间将村民疏散出来,官兵们奋不顾身!少校安雷雷腰缠绳索第一个下去试水,可刚进去就被洪水冲出两米多远,幸亏官兵早有准备,硬生生将他从水里拉了回来。

    不断尝试后,官兵们终于找到通往南市屯的一条生命通道,最终成功疏散转移万余群众,抢救出1000多名群众。

    人在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

    7月28日晚,暴雨再一次袭邢,上游水库全部饱和,新修的堤坝和刚刚经受洪水摧残的堤坝能不能承受?

    “只要具备作业条件,七里河道的部队机械就不能停歇。”指挥部里,同指挥长王大雪一样,现场的军地指挥员思想认识出奇地统一。

    武警水电、交通部队车辆在滂沱大雨中继续奋战,他们连续作业72小时的历史继续延长。就在此时,泜河隆尧县大张庄乡霸王营村段出现管涌。王大雪迅速转战隆尧,并协调派遣武警邢台市支队,邢台消防支队以及隆尧县、巨鹿县、柏乡县、宁晋县民兵应急分队,共400余人火速前往事发地段,参与封堵管涌和加固大坝任务。

    “人在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英勇的子弟兵喊出了最强音。

    打桩、装袋、传袋、填坑……几天来驻邢部队和民兵预备役转战邢台多个堤坝。驻邢某部在南和南澧河北岸插上了“济南第一团”大旗,驻沙河海军某部、预备役步兵某团、沙河民兵和当地群众在大沙河唱响了军民同心战洪魔的胜利之歌;宁晋县、隆尧县、巨鹿县民兵应急分队和武警、消防支队人员在泜河严防死守;形势最为危急的七里河大贤桥路段,武警交通、水电部队昼夜奋战!

    重建家园,军民一起渡难关

    25日凌晨,邢台市委、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全市12个县包村入户开展清庭院、清街道、清路障。邢台军分区积极配合“三清”行动,号召全市驻军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参加受灾家园重建工作。除已受灾的县市民兵应急力量自给外,桥西区、桥东区、任县、柏乡、巨鹿、平乡、广宗、新河、南宫、威县、临西、清河等地民兵各包一个村,驻邢各部队也分别领下包村任务。

    经过洪流的冲击,邢台经济开发区的12个村十分凌乱。由于这些村大部分以木料加工为主,许多板材被冲到马路上,陷在淤泥里。因为太乱、太大、太沉,没办法用机械和铁锹挖,官兵们就用手去挖、去抬。淤泥散发出一股股腥臭的味道,有的官兵实在忍不住就呕吐起来。

    在“三清”行动中,呕吐算是轻的。有的官兵皮肤过敏刺痒难忍,有的被铁钉扎进脚底,有的中暑直接晕倒,还有的家里受灾却无暇顾及。可官兵们纷纷表示:“军人就该舍小家顾大家,军人就该轻伤不下火线,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早日打赢这场重建家园攻坚战,为党旗争辉、为军旗添彩。”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邯郸永年小北汪村:200名驻邯官兵帮村民清淤泥

2016-08-01 08:15:25

7月18-21日,我省多地遭遇暴雨袭击,邯郸受灾严重。7月28日6时许,某集团军驻邯炮兵团200名官兵挺进被淤泥围困的永年县讲武乡小北汪村,帮助村民清庭院、清街道、除路障。

武警邯郸支队官兵赴永年县榆林村清理污泥污水45吨(图)

2016-07-31 21:06:41

从河北省武警总队获悉,7月28日至30日,武警邯郸支队出动百余名兵力赶往永年县榆林村进行清除淤泥任务,期间,武警邯郸支队共清理主要街道4条,清理污泥污水45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