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冬奥成功一周年张家口华丽转身:走出"深闺"走向世界

2016-08-01 08:30: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娜
张家口市6月9日成功申办了2021年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世锦赛,在滑雪运动领域,这项赛事的重要性仅次于冬奥会。这是我国首次成功申办这项赛事,为冬奥会提供了绝佳的测试机会。

    走出“深闺”,走向世界

    ——申冬奥成功一周年张家口华丽转身

    据新华社石家庄7月30日体育专电(记者白林)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张家口的名气一飞冲天,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村姑”成为国际舞台上的“名模”。该市把筹办冬奥会的工作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两大机遇统筹起来,树立“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奥运思维”,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作出自己贡献。

     筹备工作稳步推进

    据张家口市市长马宇骏介绍,两个承办工作的总体规划和基础设施等27个专项规划,包括崇礼区打造国际冰雪小镇的若干规划,目前都正在加紧编制,所有规划可以在年底前完成。冬奥会各类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大部分是围绕场馆展开的,由于场馆的规划还未编制完成,所以基础设施今年主要是编制规划和推进前期工作。

    张家口市6月9日成功申办了2021年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世锦赛,在滑雪运动领域,这项赛事的重要性仅次于冬奥会。这是我国首次成功申办这项赛事,为冬奥会提供了绝佳的测试机会。

    “申冬奥成功后,张家口从一个连国内都不太知名的地方,一下子登上了国际舞台。”马宇骏说,“现在我们已经与奥地利、丹麦、加拿大等20个国家的城市建立了合作关系,就冰雪运动推广、冰雪产业发展、办赛经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还与20多家商会和大公司初步形成了合作意向,这在原来是想也不敢想的事情。”

    滑雪相关产业呈迅猛发展之势

    作为东道主对张家口意味着双重任务,筹备冬奥会的同时,还要发展当地的冰雪相关产业,储备专业人才。成功申办冬奥会后的第一个雪季,近250万人次到张家口滑雪,同比增长31%。

    “但是现在崇礼的雪场加起来,也就容纳100万人,所以首要的任务是建设滑雪场地。”马宇骏说,我们筹划建成一个以崇礼为核心、周边的赤城、沽源、张北等为补充的集中连片滑雪大区,形成起码能让1000万人同时滑雪的区域。全市每个有条件的县区,都规划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冰雪体育设施,为普通大众亲近冰雪运动创造条件。今年,有一部分冰雪场馆已经启动建设。

    此外,张家口准备进一步与欧美冰雪强国和国际大公司展开合作,集中引进一批冰雪装备、设备制造等高端项目,加快建设冰雪园区,成为冰雪产业研发、制造、销售、展示为一体的全国冬季体育用品生产交易基地。

    绿水青山已成金山银山

    “与冬奥结缘后,我们以近乎苛刻的标准对产业发展的思路进行了调整,既要选商、更要拒商,凡是耗能高、污染大、破坏生态的项目,不管投资有多大、税收有多高,都坚决拒之门外;凡是落户投资的项目,必须是高层次的绿色项目。对污染和耗能不达标的现有企业,我们要进行改造提升,仍不达标的坚决(令其)退出。”马宇骏说。

    张家口处于北京的上风上水,一直以来都承担着为首都挡风沙、保水源、送清风的重任。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张家口市的首要任务是建设“水源涵养功能区”。经过十几年如一日坚持不懈的治理,张家口的大气环境质量在长江以北37个大气监测城市中一直保持最好,相继成为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张家口的绿水青山已经成为吸引游客最重要的“金山银山”。

    张家口确定了大生态、大旅游、大数据、大健康、新能源、新技术和高端制造“四大两新一高”主导产业,集中精力培育与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和筹办冬奥会相适应的绿色产业体系。目前,在冬奥的带动下,一批符合张家口市产业定位的绿色项目先后落地,呈现出了蓬勃之势。

    “共享办奥”加快小康步伐

    距离北京市区180公里的张家口市,贫困村和贫困人口数量居全省设区市之首,仍然有贫困人口45万。

    “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都是在发达国家的发达城市举办。只有2022年冬奥会是由一个发达的城市和一个不发达的城市共同举办的。我们的‘卓越’就体现在,如何在一个贫困落后的地方举办一届成功的冬奥会。通过冬奥会加快小康步伐是落实‘共享办奥’最集中的体现,贫困落后绝不应该带进冬奥会。”马宇骏说。

    张家口计划在2018年前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全市所有贫困群众摘下穷帽子,过上好日子。今年,培育了旅游扶贫、生态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扶贫新业态,有力带动了农民脱贫。特别是崇礼区通过大力发展奥运劳务经济、雪场配套产业、旅游和酒店服务等第三产业,可带动5万人稳定就业,从脱贫出列直接进入小康社会。

    京张携手筹办冬奥会使两地成了亲密无间的伙伴,两地协同步伐明显加快,一批生态共建项目向纵深推进,一批转移平台初步建成,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2014年以来,张家口共引进北京项目333个,实际引资927亿元,占到了全部新引进项目的37%和42%。马宇骏说,我们将不断创新协同模式,以冬奥促协同,以协同助冬奥,进一步推进与北京全面、深入、有效的合作。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纪念申冬奥成功一周年】群众乐享体育饕餮盛宴

2016-07-31 17:31:32

学校里,奥运知识正走进课堂,成为学生们课程学习的一部分;社区里,一项项群众文体活动深入开展,参与人数众多……

【纪念申冬奥成功一周年】2022有我!

2016-07-31 15:16:43

2022,看中国的!2022,看河北的!2022,看张家口的!

新起点 再出发 京张携手申冬奥成功一周年

2016-07-29 17:49:56

仿佛一切还在昨天,为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会的成功期待、激动、兴奋;似乎又在转瞬之间,我们迎来了这历史性的周年纪念。

广场舞比赛纪念申冬奥成功一周年

2016-07-26 11:10:29

7月22日,宣化区沙岭子镇村民广场舞比赛在太师湾村文化广场举行。来自沙岭子、朱家庄、二里半等村的5支广场舞队,载歌载舞展示村民精神风貌,纪念申冬奥成功一周年。

纪念申冬奥成功一周年邮品将于31日发行

2016-07-18 18:01:31

为纪念京张携手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一周年,张家口市邮政分公司将于7月31日发行《激情冰雪 相约2022》纪念银章和《大境门》邮票。

张家口召开纪念申冬奥成功一周年活动协调会

2016-07-18 17:54:11

7月15日,张家口市召开纪念申冬奥成功一周年暨“四城联创、服务冬奥”千人签名倡议活动协调会,介绍相关活动筹备情况,安排部署各项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