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流中,永不间断的数据——走近抗洪一线的河北水文人

2016-08-01 09:25: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岩
7月18日至21日,邯郸、邢台、石家庄突降多年罕见的特大暴雨,三地32个水文站268名水文人全面进入临战状态。流量、水位、降雨量等水文信息从平时的天报,变成了两小时报、一小时报、半小时报。

走近抗洪一线的河北水文人

    23岁的张静思正在取水样。今年5月份她来到朱庄水库水文站,经历的洪灾让她懂得了水文人的责任和担当。

走近抗洪一线的河北水文人

    朱庄水库水文站站长王海龙正在汇总流量数据,准备上传。他们的水文数据为沙河行洪提供了重要依据。

    7月22日,我们乘坐皮卡车前往邢台坡底水文站。距离目的地6公里,道路损毁,滚落的山石随处可见,我们用了一个多小时才艰难走完这段路。已经三天两夜没合眼的水文站站长李晓亮迎头就说:“现在这里路断了,电停了,常规通讯信号也没有了,我们用卫星电话传出水文信息。”说话间,水文站的张焱扉满头大汗跑了进来焦急地说:“站长,河里的水尺松动了!”李晓亮马上中断说话,穿上水裤,系好救生衣,跑出门外,麻利地跳进水里。

    除了上传水文信息,已经与外界“失联”3天的坡底水文站,在洪水肆虐的时候持续不断地发出精确的水文信息120条,为邢台市朱庄水库科学调度和下游防灾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

    7月18日至21日,邯郸、邢台、石家庄突降多年罕见的特大暴雨,三地32个水文站268名水文人全面进入临战状态。流量、水位、降雨量等水文信息从平时的天报,变成了两小时报、一小时报、半小时报。他们在狂风暴雨中坚守,在水流湍急的洪水中监测。洪流中,有的水文站通信中断,有的水文站断电断水,有的水文站测验设施全部损毁,但他们不计艰苦、不惧危险坚守在水文测量、修复被毁设施的一线,彰显出担当和责任的本色。

    张焱扉顾不上妻子临产,从邢台市自己驾车开进险象环生的坡底水文站,投入到水情监测工作中;军人出身的刘晨熙在大雨中爬上朱庄水库坝顶,从洪水中抢出了自动水位计;技术能手韩雪梅撇下重病在床的公公婆婆,在水文站坚守三天两夜……正是这些水文人的付出和奉献,才确保了水文信息的准确及时传递,为抗洪抢险的科学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

    洪水虽然退去,但面对我省的主汛期水文人丝毫不敢懈怠,依然枕戈待旦,在河道旁、在水库边、在大山里仍然坚守,密切观察雨情汛情的细微变化。

    河北日报记者 贾 恒

    通讯员王立存 任树春摄影报道

    链接

    我省现共有各类水文站3290个。每到汛期,水文系统的精心测报、准确预报,为各大中水库调洪错峰、河道安全行洪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以1996年8月我省特大洪水为例,水文情报预报信息的减灾效益达95亿元。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河北省水文局:全力开展水毁设施设备的修复与重建

2016-07-28 20:08:11

高度警惕,严格纪律,全员在岗在位,随时待命,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加强雨水情预报预警,强化雨水情信息的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一个水文工作者的防汛日记:暴雨中的“听雨者”

2016-07-27 23:16:58

我是廊坊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工作以来,很多朋友都问我:“你们水文工作主要干什么?”我告诉他们,我们主要监测河流、湖泊的水量、水质等水文要素,是水利行业的尖兵和“耳目”。

邯郸水文监测告诉你 今年汛情“怎么样”

2016-07-22 10:13:09

大雨之后,现在的水情怎样呢?21日,记者跟随邯郸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的工作人员,奔赴监测水文信息的水文站进行现场采访。

廊坊水文局全力做好主汛期水文测报工作

2016-07-21 09:38:14

7月20日,廊坊市正式进入“七下八上”主汛期。汛期测报是水文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做好主汛期测报工作,廊坊水文局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河北省水文局志愿者开展水文水资源知识进课堂活动(图)

2016-03-22 20:40:25

3月21日下午,河北省水文局党员志愿者在石家庄市广安大街小学开展了水文水资源知识进课堂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