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万全郭磊庄镇引入民间资本造林服务冬奥会

2016-08-01 09:4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今年以来,万全区郭磊庄镇积极创新造林机制,探索出一套撬动民间资本造绿、“政府+企业+农户”三方共赢、林业经济良性循环发展的造林新模式,不仅破解了植树造林资金瓶颈问题,而且为加快全区生态绿化步伐、服务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办冬奥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河北新闻网讯(谢峰、翟全有、王雪威)今年以来,万全区郭磊庄镇积极创新造林机制,探索出一套撬动民间资本造绿、“政府+企业+农户”三方共赢、林业经济良性循环发展的造林新模式,不仅破解了植树造林资金瓶颈问题,而且为加快全区生态绿化步伐、服务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办冬奥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围绕“政府要绿、企业得利、群众受益”的总体思路,郭磊庄镇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司经营”的绿化模式,由政府提供流转绿化用地,由引进的公司出资,加快实施造林绿化工程。以白郭线精品绿化长廊建设工程为例,他们成功引进河北亚雄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实施绿化,工程于今年3月中旬动工,4月底全部完工,绿化总里程5.3公里,总面积1236亩,共栽植金叶榆、海棠等树种13.6万株。

    同时,运用该模式,企业可利用政府前期无偿提供的土地,实行苗圃式运作,每年更替出售苗木获得收益。河北亚雄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就通过采取“林苗一体化、林上带林下”的种植模式,在循环发展林上苗木的同时,林下种植辣椒,为公司生产的“坝上鲜”香辣酱提供了优质原料。此外,通过采用该种植模式,附近农民也切实得到了实惠。郭磊庄镇丰胜庄村农民祁永卫告诉笔者,他家的4亩地进行了流转造林,一年流转土地收入近4000多元,为亚雄公司绿化打工每亩还可收入900元,并且采取订单农业的形式,由公司提供苗、肥、技术,流转土地农户可优先在自家土地上种植辣椒,公司负责产品销售,这又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人沙博弈16年造林300万亩 丰宁建起京津绿色屏障

2016-07-25 15:34:30

“北京十粒沙,丰宁占七八。”处在北京上风上水的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小坝子乡,曾经风沙肆虐,并在2000年惊动了中南海,从此开始了一场人与沙的博弈。16年过去了,完成造林300万亩的小坝子乡,如今已经变为绿洲,成了京津的绿色屏障。

张家口市完成造林绿化156万亩 创历年之最

2016-07-22 19:05:22

今年张家口市计划完成造林绿化任务225万亩,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提早部署造林绿化任务,加速推进工程进度,相关领导实地督导,创新造林、融资与管护机制,最终实现良好造林绿化成效。截至7月10日,全市完成造林绿化156万亩,占全年任务的69%,创历年来春季造林之最。

邯郸涉县打响雨季造林绿化战役

2016-07-20 15:05:15

进入雨季以来,邯郸涉县在全县打响了雨季造林绿化战役。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雨季造林26.8万亩,其中,完成人工造林5.5万亩,飞播造林20万亩,青兰高速及309国道两侧“增绿出景”1.3万亩。

今年邯郸市飞播造林50万亩

2016-07-15 14:41:34

记者从邯郸市林业局获悉,截至7月9日19时零8分,随着贝尔206型直升飞机在涉县青塔湖播区降落,邯郸市今年50万亩飞播造林任务顺利完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