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县:1543位孤寡老人无一受困(图)

2016-08-02 09:1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今年年初,磁县县委组织部和县民政局出台意见,在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开展关怀帮扶五保(孤寡)老人工作,摸清了全县1543名孤寡老人的情况,并建立相应的党员联系帮扶制度。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全媒体报道小分队发自磁县——

    1543位孤寡老人无一受困

磁县:1543位孤寡老人无一受困

    8月1日,在磁县都党乡石场村孤寡老人蔡马家,村干部冒雨为房子铺防雨布。 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赵晓清

    记者孙青

    8月1日16时许,记者来到位于磁县西部山区的都党乡,雨势又大了起来。乡长王树林说,“7·19”洪灾中石场村灾情最重,得赶紧去村里看看。赶到石场村,村党支部书记孙书文等几名村干部已等在那里。大伙一碰头,决定去地势低洼的老村。于是,记者随几名乡村干部深一脚浅一脚冒雨向老村赶去。

    石场村老村在漳河岸边,距新村大约1公里,地势要低大约30米。“一下雨雨水就往老村流,都是老旧房,特别是那4户无儿无女的老人,太让人揪心了。”孙书文介绍说。

    我们走进65岁的蔡马老人家中,老人左腿残疾,行动不便,独自居住在20多年前盖的两间旧房里。看到屋内一角有些滴水,王树林赶紧安排村干部从邻居家找来梯子和防雨布。几个人冒雨登上房顶,在漏雨的地方覆盖防雨布,并用碎砖头压实。

    “那天,多亏几位干部帮忙,要不这条老命就交待了。”说起19日下午紧急转移的一幕,蔡马还心有余悸,“那时候雨大得就跟瓢泼一样,路上的水很快就涨到了膝盖般高,村干部搀着我蹚水向上面的村委会转移,路上眼看着对面两间旧房咣当就倒了。”当天下午,石场村4位孤寡老人全部安全转移,其中3人被安置到村委会,1人住到亲戚家。

    从老村返回村委会,记者见到还在这里居住的孤寡老人张玉良。“家里房子塌了,在这已住了10多天,吃穿不愁,村里照顾得挺好。”张玉良感激地说。

    石场村孤寡老人的情况并非个例。今年年初,磁县县委组织部和县民政局出台意见,在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开展关怀帮扶五保(孤寡)老人工作,摸清了全县1543名孤寡老人的情况,并建立相应的党员联系帮扶制度。由于底数清,责任明确,保证了孤寡老人在“7·19”洪灾中转移及时,安置到位,1543人无一受困。

    “这些老人没儿没女,关键时刻就得靠我们干部。”岳城镇党委书记蔺祥军介绍,“7·19”洪灾中,全镇孤寡老人有27户房子不同程度受损,由于全部提前转移,没有一位老人受困。

    7月19日,汛情紧急。上午8:30,原本准备召开的磁县重点项目调度会临时改为防汛工作会议,会议上提到危险地段群众转移问题。蔺祥军立刻想到各村的71名孤寡老人,他们住的大多是老旧房,缺少人照应,必须重点安置。9时许,他通过镇干部微信群将此事布置下去,包片镇干部立即与各村干部一起逐户做工作。经过紧急转移,11时左右,孤寡老人全部转移完毕,65人投亲靠友,6人集中安置在村委会办公室或幸福互助院。通过微信,蔺祥军第一时间了解到转移完毕的信息,看到群里转移老人的一张张图片,他的心才放下。

    俗话说:穷家难舍。转移中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岳城村68岁的李明希老人就是当时的“钉子户”。记者走进他简陋的居室,从潮湿的地面和墙面上,还能看出当时漏水的痕迹。老人说,当时他怎么也不愿意离开,多少年也没发过大水,他坚信没什么危险。乡村干部劝说不动,就找来他的妹妹一起做工作,终于把他接走。

    岳城村共有10户孤寡老人,当时全部得到妥善安置。李明希老人房子漏水严重,村里马上安排人进行维修。这不,老人在妹妹家才住了五六天,就急着搬回来了。

相关新闻

田向利:大力弘扬抗震精神 自力更生重建家园

2016-08-02 09:02:59

田向利对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精神给予充分肯定,鼓励他们发扬志愿精神,积极帮助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保定救灾防灾恢复重建同时推进

2016-08-02 08:43:22

保定市委、市政府按照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要求,迅速作出安排,各级各部门快速行动,未造成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未发生大的洪涝灾害和地质灾害。目前,保定市正采取救灾防灾恢复重建同时并举的方法,应对主汛期可能发生的情况。

临城民警服务队走进双石铺村投入灾后重建(图)

2016-08-01 23:55:23

7月31日,临城县公安局30余人组成的民警服务队深入受灾严重的赵庄乡双石铺村,向该村捐赠10吨水泥,用于恢复洪灾中被冲毁的村内道路等基础设施。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