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莲池区西高庄村党总支: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2016-08-02 09:24: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岩
村民退休制在莲池区西高庄村已实行了30年。目前,退休村民每月至少可领取800元退休金。村里定期组织老年人出游,老人过生日村里发10斤鸡蛋,春节、重阳节等节日,村里都会为老人们送上慰问品。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莲池区西高庄村党总支

    河北日报通讯员 寇奇平 田艳军

    河北日报记者 徐 华 葛西劝

    “既紧张又兴奋,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7月2日早8时,莲池区西高庄村党员会上,党总支书记王焕荣话语激动。7月1日,她代表全体党员前往北京参加中央“两优一先”表彰会,捧回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这个来之不易的荣誉。

    西高庄是典型的城中村,现有党员100人。1997年成立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他们创新农村社会管理模式,健全村务管理机制、完善服务体系,把一个曾经人均收入不足700元、集体负债10万元的贫穷落后村,建设成人均收入2万元、固定资产总值4.5亿元的新农村。

    西高庄村破茧成蝶、实现美丽蜕变的关键是什么?在村民们看来,就是有一个坚强有力、团结进取的村党总支。无论是推进征地拆迁还是提升服务质量,党总支始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领村民走上一条和谐文明跨越发展的新路。

    建设队伍,为百姓服好务

    党建严而满盘活,骨架立而格局起。“村里的党员、干部每天必须学习一小时,每周集中学习一次,这是我们村已经执行了30年的老规矩。”60多岁的老党员王国堂说,“村里每年选派干部到高校学习,并安排他们到村集体企业任职,让他们在困难多的地方接受锻炼。”工作中,该村要求干部除执行具有普遍性的规章制度外,还结合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制订了一些硬性要求。如在筹建经济实体过程中,村干部及家属不准介绍或承包建设项目工程,所有建设项目全部公开招标;每年初,党支部与每个村干部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每半年开展一次民主评议……一项项严格的考核制度,锻造出一支作风过硬、群众信赖的干部队伍。

    在党组织领导下,建立健全村民自治章程,为规范村中的经济关系、文化关系和社会关系提供制度保障。村里凡涉及村民利益的事情,都要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重大事项要经过村民大会表决后方可实施,并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确保村民自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文化育民,推进新农村建设

    7月2日11时,村民们有说有笑走出村民活动中心,今天的“人人上讲堂”让他们意犹未尽。“无论干什么都需要更新知识,与时俱进。”王焕荣说。

    西高庄先后投入600万元建起高标准综合教室,设有图书室、党员活动室、民兵之家、老年活动中心;常年聘请老师开办法律、电脑、英语、企业管理等培训班,提高村民的文化知识、专业技能、综合素质。

    如今,村民家家建有图书角,他们每天读书、看报、上网浏览新闻……学习,改变着西高庄人的精神生活,成为村民实现美好梦想的根基。村里还创办了爱心基金会、艺术团等20多个群众组织,创造出大量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文化活动形式。“村里每天都有文化活动,各种乐器班、书法班,忙都忙不过来,没人也没时间打麻将、扯闲话。”村民王艳红说。每周一次的周末大讲堂、乐器培训班、趣味运动会、红色旅游等活动,不仅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更造就出一批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懂技术的新农民,成为推动新农村建设的中坚力量。

    生活幸福,共享发展成果

    “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让广大村民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劳有所得、住有所居”是西高庄村党总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们依托雄厚的集体经济实力,为群众提供各类保障服务,不断增强党组织在群众中的亲和力。

    村民退休制在该村已实行了30年。目前,退休村民每月至少可领取800元退休金。村里定期组织老年人出游,老人过生日村里发10斤鸡蛋,春节、重阳节等节日,村里都会为老人们送上慰问品。入住养老院的村民,每月补助300元,村民办丧事,给予1000元的丧葬补贴,村集体年年为每户村民免费订阅报纸……通过亮旗帜、固堡垒、树先锋,西高庄村党组织战斗力增强,党员干部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河北省村民自治模范村、省级“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一个个荣誉称号是对西高庄村最好的注解。在西高庄村采访,随处看看,随便问问,便能真切感受到村子发生的巨变。“一条弯弯的小河在村中流淌,一排排拂堤杨柳摆舞又唱歌,一幢幢崭新的高楼拔地而起,一片片碧绿的草坪倾吐芬芳……”村民自编的《西高庄村歌》字里行间充满喜悦与自豪。

相关新闻

涉县后牧牛池村党支部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6-07-27 09:08:06

日前,涉县后牧牛池村党支部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临漳乔庄村党支部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6-07-27 16:45:29

临漳县砖寨营乡乔庄村党支部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雄县推行农村基层党组织星级管理

2016-07-09 13:04:04

雄县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利契机,推行农村基层党组织星级管理制度,通过量化评星、随时降星、晋位争星,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内在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

青龙推行“五联五化”模式推进基层党组织创建

2016-07-18 09:12:00

青龙满族自治县创新推行“组织联建、人才联动、优势联享、干部联户、发展联创”结对共建模式,着力深化“四强四有”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提升城乡党组织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