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商人利用大学生贷款不还 警方提醒:莫为他人贷款

2016-08-02 17:2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绍谦
近日,涉嫌诈骗犯罪的嫌疑人韩某所乘坐的飞机在洛阳机场落地后,被早已等候在此的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建通刑警中队民警带进警车,随后押解到了石家庄。这是韩某潜逃马来西亚一个多月后,经办案民警多方努力劝解,在其亲属的劝说下,韩某终于鼓足勇气回国投案自首。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珊珊)近日,涉嫌诈骗犯罪的嫌疑人韩某所乘坐的飞机在洛阳机场落地后,被早已等候在此的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建通刑警中队民警带进警车,随后押解到了石家庄。这是韩某潜逃马来西亚一个多月后,经办案民警多方努力劝解,在其亲属的劝说下,韩某终于鼓足勇气回国投案自首。

据了解,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韩某的公司经营出现困难,现金流非常紧张,于是他想出来了一个“曲线救国”的方法,先找一些大学生帮他在网上分期付款购买一批高档手机,用这些手机抵员工的工资款或者变卖换成现金,再由他按期偿还手机款,以此缓解流动资金的紧缺。

韩某很快联系了自己在石家庄某大学就读的同学陶某,由陶某出面联系其大学同学从贷款平台上购买手机,承诺由韩某按期还款并给购买手机的同学一些好处费。半个月后,陶某将几台最新款的高档手机交给了韩某。韩某除了将部分手机“以机抵资”外,剩下的几台被韩某以每台5200元的价格卖给了电子城的商贩。此后,韩某又陆续卖出了一些贷款购进的手机,韩某自然拿到了不少现金。期间,韩某一直按照约定分期支付这些手机的贷款,但今年2月份,韩某的生意仍没起色,并且有一笔20多万元的货款没能按时回款,他的还款也受到了影响。很多出面购买手机的同学被贷款平台催促还款后发现再也联系不上韩某,就到裕华区公安分局建通刑警中队报了警。

建通刑警中队受理案件后,经过办案民警的调查走访,最终查明,韩某涉案金额共16万多元,而嫌疑人韩某却避而不见,玩起了消失,公安机关将韩某上网追逃。

得知韩某已于今年6月份出境到了马来西亚,办案民警没有放弃,继续积极与其家属保持沟通,多次上门做韩某家人的思想工作,终于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配合。在亲属的多方劝说下,韩某终于放下思想包袱,由马来西亚乘坐飞机回国投案自首。

目前,韩某因涉嫌诈骗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在此提醒大学生,这种以好处费为诱饵让大学生办贷款的方式抓住了在校学生社会经验不足的特点,一旦对方无法履行还款承诺,最终受害的还是贷款者。因此,请不要随意将身份信息提供给他人,切莫贪图小利而帮他人贷款,防止上当受骗。如发现此类情况,建议及时拨打110报警。

相关新闻

承诺“保证就业” 多名大学生贷款支付培训费被骗

2016-08-01 15:29:20

一名员工称公司合作用工企业不超20家在成都青麦公司,小美负责就业工作。刚离职的她尤其熟悉成都青麦公司的就业情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