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专稿】河北经济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2016-08-03 08:48: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投资有回报、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河北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注重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新旧动能加速转换,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新兴产业蓄势待发

    我省经济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庞超)近日,从省工信厅传来好消息:1至5月份,全省规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909.8亿元,同比增长20.7%,比全国平均增速高出14.3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国第三位。

    投资有回报、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河北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注重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新旧动能加速转换,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

    传统产业促转型

    ——提升品质品牌,研发高端品种,推动传统产业迈上中高端

    近日,河钢邯钢邯宝冷轧厂内,天车吊起的一卷钢材,让河北钢铁产业为之骄傲,因为它填补了国内空白。

    这卷钢材是1500兆帕级高强度汽车板,它有着普通钢板不可比拟的优势——这是国内抗拉强度最高的超高强汽车板,每平方厘米可以承受1.5万公斤压力,其硬度堪比普通核潜艇。但其厚度却只有1.5毫米,用到汽车上,能减轻车身自重10%—20%,未来将主要用于汽车保险杠、车门防撞杆等零件生产,是个典型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

    提起河北钢铁产业,一度是低端、初级产品的代名词。如今的河北钢铁产业让人刮目相看。一大批技术实力强、产品优、品种全的大型钢铁企业成为河北钢铁产业的主力军。河钢唐钢累计生产10万吨高端家电板、汽车板,产品成功打入海尔、美的等家电龙头企业和国际知名汽车厂商。河钢石钢的易切削非调质钢应用于沃尔沃乘用车核心部件,高端齿轮钢应用于大众汽车变速箱,上半年新增15家中高端客户,多个研发项目在高端市场开花结果。

    钢铁产业,是我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这两年,传统产业库存增加、产能过剩严重,企业效益下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供需脱节,许多是无效供给。破解这一难题,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握好去产能和培育新动能的关系,全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改进生产工艺,提高装备水平,提升品质品牌,研发高端品种,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传统产业逐步迈上中高端。

    今年以来,我省加快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启动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实施以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企业、超千亿元产业基地(园区)、超万亿元产业为支撑的“百千万”助力工程,对机械、纺织、电子、建材等传统行业实施一业一策、让传统产业焕发生机活力。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河北正在积极努力——

    产业结构在变化。1至5月份,全省钢铁产业冷轧薄板、镀层板(带)、钢结构分别增长19.6%、16.2%和52.8%,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产品越来越多。

    企业盈利在回升。前五个月,全省钢铁、装备、石化、纺织、医药等传统行业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行业盈利能力大幅回升。

    增长潜力在释放。上半年,全省工业投资完成6987.8亿元,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完成3973.8亿元,两项投资总额分别位居全国第四名和第三名,一大批重点技改项目正在建设。

    产业结构在调整。上半年,全省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348.6亿元,同比增长7.2%,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3%,装备制造业实现与钢铁产业并驾齐驱。

    新兴产业蓄动力

    ——集中精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最近,“大智移云”一词频频走进河北人的视野!

    这个在不少人看来还很陌生的名字,其实是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的统称。如今,我省已把以“大智移云”为重点的网络信息产业,作为战略产业优先发展。

    在这方面,张北县已先行一步。过去向北京送能源、送农产品的张北,未来要输送一种新产品——大数据。

    如今,在张北云计算产业集聚区内,张北云联数据中心、阿里数据港张北数据中心即将试运行。浪潮、华为等知名企业正在洽谈入驻,二十多个项目开工建设或正在洽谈,一个规模达到150万台服务器的云计算产业基地初具雏形。

    京津冀云存储基地、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全国数据灾备中心……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做强云计算产业,张北的“名号”越来越响亮了。

    然而,站在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风口上,信息化仍是河北的一块短板,补齐这块短板,河北更要奋起直追。省委、省政府提出,搭建“大智移云”创新平台,下大力加快信息化进程。我省将实施“大智移云”引领计划,把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摆在创新驱动发展优先位置。未来,围绕大数据发展,我省将建设张北、廊坊、承德、秦皇岛、石家庄5大数据产业基地以及工业大数据、金融服务、数据开放、云上应用、创新创业、京津冀协同6大创新平台。今后5年,以“大智移云”为引领的信息产业规模年均增速20%以上,更加注重发挥“大智移云”在重构现代产业体系中的战略性作用,为河北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

    不止是信息产业,针对培育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各项措施也已陆续出炉。去年至今,我省先后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以大数据为重点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建立保障和推进机制,打造新的主导产业。

    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全省各地精准定位、成效初显——

    石家庄市发挥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优势,加快发展抗体、疫苗、基因工程蛋白及多肽等生物药品研发和产业化,进一步做强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产业。

    保定市加强能源装备基地建设,研发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和海上风力发电机组,着力突破发电机增速器、主轴及轴承、智能电网等关键核心技术,加速发展新能源产业。

    唐山市努力做强中国动车城,发展高速动车组、轨道交通车辆高端制造,攻关车辆节能环保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核心技术,打造轨道交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

    ……

    研发新技术,培育新产业,为河北发展汇聚起强大能量。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完成增加值949.7亿元,增长15.3%,远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到17.9%,再创历史新高,支撑全省经济增长的动力加快转换,河北的发展后劲越来越足。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年中专稿】河北:钢铁煤炭打响去产能“当头炮”

2016-08-02 08:28:20

今年以来,我省将任务落实到企业、落实到装备、落实到具体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钢铁般坚定的信念,通过环保倒逼、开展集中行动等综合措施,打响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这一“当头炮”,取得了明显成效。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