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县龙曹村:重建工作艰辛却充满希望(图)

2016-08-04 16:30: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十天前深达十几厘米的泥浆也被推至路边,撒上了白灰。驱车驶入村子,有帐篷点在分发救灾物资,村民有序地领取着。

永年县龙曹村:重建工作艰辛却充满希望

村民有序领取救援物资。

永年县龙曹村:重建工作艰辛却充满希望

李云枝。

永年县龙曹村:重建工作艰辛却充满希望

天河学校临时救助点。

    见习记者苏丹丹 燕赵都市报驻邯郸记者乔宾娟

    洪灾发生后,记者曾赶赴受灾较严重的永年县龙曹村,村子的受灾状况让人看了心痛。为了解灾后情况,8月2日,记者再次来到刘营镇龙曹村。原本车辆很难通过的村子,已被收拾出了一条较干净,方便行人和车辆通行的路来。十天前深达十几厘米的泥浆也被推至路边,撒上了白灰。驱车驶入村子,有帐篷点在分发救灾物资,村民有序地领取着。

    1

    靠一只手臂收拾好灾后的家

    记者首先来到了龙曹村李云枝家中。十天前,李云枝的家中因洪灾被淤泥包围,家中所有电器全部受损。家具也被水冲泡变形,地面下陷开裂。她左手残疾,丈夫也常年瘫痪在床。十天过去了,当记者再次来到她家,干净的院落基本已经看不到一点儿淤泥,房屋内的家具已擦洗干净,推到了一边,靠着仅有的一只手臂,她撑起了这个家。

    “咱们不能光等政府救助。自己的家还要自己多动手。再说,也有志愿者来帮忙。不过来了几天,我就让他们走了。政府已经给我们安排了吃住的地方。家里这些活我可以自己慢慢干,让志愿者去帮助更多受灾严重,更需要他们的人。”李大姐的话让记者对她肃然起敬。

    她站在院子中间让记者给她拍下一张手拿劳动工具的照片,她说,“大水过去,一切都会好起来”。

    2

    志愿者们帮着收拾好了院子

    最让记者牵挂的是龙曹村59岁的李新凤。洪灾前,李新凤独自养着患病的孩子艰难度日。洪水发生当天,他们在村干部的帮助下,保住了性命,但看着满院的淤泥与全部被水浸泡的家具、家电,李新凤站在院子里哭得站不起来。8月2日,当记者再次来到她家的院子时,干净的院落,已看不见一点儿淤泥。李新凤告诉记者,“有志愿者来帮我扫家,每天都来,每天都有人。”村干部表示,李新凤的家庭情况特殊,受灾较严重。村里与志愿者沟通后,每天安排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帮她收拾家。现在,她家是村子里收拾得最快,最干净的。

    就在记者要离开李新凤家的时候,三位永年县住建局的技术人员走进李新凤的家,对房屋受损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并一一登记在册。据了解,7月30日开始,永年住建局85名核查人员会同省专家组和邯郸市34名技术人员,赶赴永年县各乡镇开展灾后损毁房屋调查核实和安全鉴定工作。

    3

    一所学校成了受灾群众安置点

    距离龙曹村不远处,有一所民办私立院校——天河实验学校。洪水发生的第二天,该校董事长主动邀请龙曹村及附近受灾村民到天河学校吃住,并表示一定负责到底。

    8月2日16时许,记者再次来到天河学校,一进门就看到校门口的墙上贴着“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的大条幅。据了解,天河学校将部分村民安置在学生宿舍,并在食堂有序用餐。还有一部分村民在学校对面的天河学校的临时仓库居住。天河学校的志愿者告诉记者,这个地方已经铺设钢丝床铺500张,每天都会有专人负责做饭。大部分村民白天回家清淤,重建,一部分老弱病残就在这里休息。

    记者采访过程中也不时看到有医护人员为村民检查身体,分发药品。“吃的都不重样,每天有烩菜、炒菜、米饭、馒头,变换花样吃。吃的比家里还好,也是给大家补充体力。”住在这里的村民李瑞霞告诉记者。同样住在这里的还有很多孩子,面对记者的镜头,孩子们开心地笑着,玩着。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邯郸成安县对口援建磁县陶泉乡灾后重建工作

2016-08-04 15:36:21

日前,在邯郸磁县陶泉乡中岔口村,一派热火朝天的工作景象。成安县对口援建磁县工作队正顶着烈日在清理街道淤泥、帮助群众清理庭院、入户消杀防疫……

邢台县:道路清淤房屋重建有序进行

2016-08-04 10:16:22

8月3日,邢台县西黄村镇后马厂村群众在修复被洪水毁坏的河堤。7月19日至21日,河北省邢台县遭受罕见强降雨侵袭,造成16个乡镇31.9万人受灾。洪灾过后,当地干部群众不等不靠,重建美好家园,道路清淤、房屋重建等工作有序进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