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区重建进行时④】风雨同舟 互帮互助渡难关

2016-08-05 08:12: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废墟在清理,垮塌的路桥日渐畅通,家园正在恢复往日的容颜,受到重创的心灵得到安抚与慰藉。干群一条心、军民心连心,受灾群众的生活信心得以重塑,生产自救的信念日渐坚定。在废墟上重建家园,人们有信心、有希望。

    □河北日报记者 段丽茜

    洪水退去,家园满目疮痍。灾害过后,抢险救灾物资源源不断运到灾区,没受灾的帮助受灾的,轻灾的帮助重灾的,解放军武警官兵、志愿者无私奉献……废墟上,救灾队伍随处可见,救灾场面热火朝天。

    废墟在清理,垮塌的路桥日渐畅通,家园正在恢复往日的容颜,受到重创的心灵得到安抚与慰藉。干群一条心、军民心连心,受灾群众的生活信心得以重塑,生产自救的信念日渐坚定。在废墟上重建家园,人们有信心、有希望。

    户帮户、村帮村,手拉手重建美丽家园

    被冲毁的桥梁已经打通,长1200米的简易道路顺利通行,家园重建全面展开。看着工程一天天推进,受灾严重的涉县大洼村村委会主任张乃顺有了更长远的想法:“这次一定要拓宽山洞,解决好洪水出路。”

    特大暴雨使涉县受灾严重,深藏在太行山山沟里的大洼村,街路全部被冲毁,110亩河边良田变成河滩,进村必经的一座大桥只剩桥基横卧在河床里,行人只能踩着峭壁边的石头勉强通行。

    艰难时刻,曲周县交通局带着2台勾机、2台铲车出发,对口支援涉县,重点帮助大洼村灾后重建。随后,曲周县民政、水利、卫生、电力等部门人员陆续到来,抓紧解决水、电、路问题。7月27日上午,大洼村进村道路打通,当晚恢复供电,救援物资陆续到来。

    援建,为村民带来新希望。大山夹峙中的大洼村,村旁有一个100多米深的山洞,可以将洪水排入山下河道。这是村民从1973年起历时3年打通的,之后,村民在河滩中整地110多亩,连年丰收,成为大洼人的口粮田。“这次争取把洞口扩大一倍,彻底消除洪水威胁。”张乃顺说,用不了一年时间,就能把110亩被毁的河滩地重新垫出来,让大洼继续成为米粮川。

    特大洪灾中,群众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大灾面前有大爱,连日来,在灾区,随处可见“户帮户、村帮村,轻灾帮重灾,兄弟手拉手,重建美丽家园”的感人场面。

    “人家也是灾区,还接济俺们,心里真是过意不去!”井陉县微水镇微辛庄村将价值8000多元的救灾物资送到了本县重灾区南峪镇台头村,台头村党支部书记许田荣很是感激。微辛庄村有三分之一人口受灾,得知深山一些村庄受灾严重,该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提出倡议,党员干部带头捐款,号召全村为重灾区的乡亲们捐款捐物。村里的大喇叭一广播,全村老少踊跃参与。

    风雨同舟,守望相助,让邻里情更加深厚,让村与村贴得更近。灾害过后,邢台市12个受灾较轻的县市分别与12个受灾较重的村结成帮扶对子。在邯郸和石家庄,“没受灾的帮助受灾的,轻灾的帮重灾的,兄弟手拉手”的援建新机制,让人们拧成一股绳,加速推进家园重建。

    子弟兵大力支援,志愿者无私帮助,唱响军民灾后重建同心曲

    头戴迷彩军帽、眼含泪花——近日,一个小男孩挥着稚嫩小手向消防战士道别的照片感动了很多人。连续多天日夜奋战,“最可爱的人”为灾区留下整洁的环境,更留下军民一家亲的感人情怀。

    面对历史罕见、突如其来的汛情灾情,人民子弟兵冲锋在前,头顶烈日、脚踏淤泥,昼夜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成为最可爱、最可敬、最可信的人。

    危难又见子弟兵。7月20日9时许,石家庄至太原铁路沿线多处防护墙和土崖坍塌,45处铁路被掩埋。当日,第27集团军某摩步旅紧急出动前往事发地。受损铁路段多位于山谷间,大型机械进不去,官兵们就挥锹抡镐、徒手搬运。这边任务刚结束,又传来了紧急信息:井陉大里岩收费出口路段多处塌方。部队官兵紧急驰援,连续奋战36小时,成功修建一条2公里的临时道路,为被困的2000余名群众开辟了“生命通道”。

    铁军奋战七里河。7月31日,邢台七里河抢险工地上热火朝天。正值中午,太阳烘烤着地面,战士们的汗水混着泥水流淌。洪水肆虐,七里河大贤桥段上下游出现多处溃口险情,危难关头,铁军出征!武警水电部队、武警交通部队闻令而动,于7月25日13时抵达现场。由于河道内有大量淤泥,作业面狭小,官兵们采取了“清除近岸淤泥、重机逐步推进”等战法,昼夜不停抢险。如今,两道高高的大堤巍然矗立在七里河两岸,守护着村庄。

    在抢险救灾队伍里,志愿者的身影分外动人。

    7月20日,强降雨稍缓,邢台启民义工协会随即奔赴受灾严重的王快镇、东旺镇,给受灾群众送去2000件衣物;7月30日,他们带着十余辆车,满载5000多元的物资赶往西部山区。7月31日12时许,霸州市汽车摩托车运动协会近30名志愿者,用11辆越野车装载5吨救灾物资运抵井陉县辛庄乡。

    暖流在汇聚。截至8月2日,石家庄市民政部门、慈善组织共接收捐赠善款984万余元,接收捐赠救灾物资价值391万余元;邢台市民政部门共接收社会捐款1590万余元。邯郸市截至7月29日收到社会各界以及各县(市、区)对口支援的捐款5000余万元,还收到瓶装水、食物、衣服、帐篷等救灾物资。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灾区重建进行时③】党员干部 干在最前面

2016-08-03 08:18:49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受灾地区不舍昼夜的连日奋战中,党员干部已经成为灾区重建的“先锋队”、受灾群众的“主心骨”。

【灾区重建进行时②】自强自救 不等不靠建家园

2016-08-02 08:12:29

面对无情的洪涝灾害,受灾群众从一片瓦砾中站起来,从泥泞的道路中走出来,抹去泪水,振奋重建家园的信心。

【灾区重建进行时 ①】加快“三清” 与时间赛跑

2016-08-01 08:59:27

“三清”,清出了灾区群众的信心和希望,清出干净、整洁、卫生的环境,清出更加密切的党群干群关系,为赢得抗洪救灾的决定性胜利打下基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