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业专家支招洪涝灾害后恢复农业生产技术要点

2016-08-05 08:3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岩
8月2日,我省相关农业专家结合新鲜出炉的《洪涝灾后恢复农业生产技术要点》,在灾后恢复种养、防治病虫害、卫生防疫等方面为广大农民支招。

河北省洪涝灾害后恢复农业生产技术要点指南

    8月3日,邢台市桥东区农业局工作人员帮助蔡家屯村受灾村民挑选绿豆种子。灾情发生后,该局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引导农民开展生产自救,鼓励农民积极补种、改种,减少灾害损失。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农业应急减灾 专家为您支招

    ——我省洪涝灾害后恢复农业生产技术要点指南

    河北日报记者 邢杰冉 赵红梅 河北日报实习生 房现玉

    阅读提示

    “7·19”特大洪涝灾害,给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等地农业生产造成重大损失。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灾后恢复生产决策部署,省农业厅迅速组织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编写洪涝灾害后恢复农业生产的技术要点,指导农民科学抗灾减灾,尽快恢复生产。

    8月2日,我省相关农业专家结合新鲜出炉的《洪涝灾后恢复农业生产技术要点》,在灾后恢复种养、防治病虫害、卫生防疫等方面为广大农民支招。

    省玉米专家顾问组组长崔彦宏:及早排除积水,科学救治倒伏

    当前我省春玉米生长正处于吐丝至灌浆初期,夏玉米处于拔节期至大喇叭口期,建议科学应对强风暴雨对玉米生长造成的危害,将损失降到最低。

    一、及早排除积水。对出现沥涝积水及发生受淹田块,及时疏通沟渠,利用排水沟、机泵等设施,排除田间积水。叶片上有大量污泥的玉米,排水时要及时清洗,以增加叶片受光面积,促其尽快恢复光合能力。

    二、适时中耕散墒。已经排除田间积水的地块或受渍害的地块,要适时进行中耕锄划,以破除土壤板结、改善根际生长环境。中耕时,尽量不要损伤刚长出的气生根。

    三、补施速效肥料。处于大喇叭口期的夏玉米,要将大喇叭口期追肥与灾后施肥相结合。尚未追施穗肥的夏玉米,每亩追施尿素20~25公斤;已经追施穗肥的地块,每亩可再追施尿素5~10公斤。追肥要避免撒施,应开沟深施或结合中耕施用。另外,可及时喷施0.5%尿素+0.2%磷酸二氢钾,喷施一般间隔7天、连喷2次。

    四、倒伏玉米管理。春玉米已经抽雄,倒伏后要及时人工扶起并培土固定;夏玉米处于小喇叭口期,倒伏后一般不需要采取特殊管理措施,雨后植株会慢慢自行恢复直立生长。尽快去除叶片上的泥土,或用镰刀割断被掩埋的叶片。心叶内淤入泥沙的玉米,可用镰刀割除淤入泥沙的心叶部分,帮助后续叶片抽出。但割除叶片越少越好,且不要伤及植株顶端生长点。

    五、加强病虫害防控。玉米要注意防治粘虫、玉米螟、棉铃虫、褐斑病、大斑病、根腐病、青枯病、顶腐病等病虫害。采用成虫诱杀、生物防治、农药防治相结合的方法及时防治。充分利用现代植保航空飞行器、自走式高地隙喷雾机、加农炮、烟雾机等现代植保机械进行防治。避免高温时段喷药。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邢台市桥东区农业局引导农民开展灾后生产自救

2016-08-04 22:42:09

灾情发生后,邢台市桥东区农业局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引导农民开展生产自救,鼓励农民积极补种、改种,减少灾害损失。

魏县“五举措”全力做好农业灾后恢复生产

2016-08-04 09:44:40

“7·19”邯郸突降暴雨后,魏县也遭受暴雨侵袭,农业生产领域受灾严重,魏县根据县情实际,制定五项措施,全力做好农业灾后恢复生产工作,迅速恢复生产能力,努力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河北:灾后农业生产恢复有序开展

2016-08-03 09:21:02

河北省农业系统紧急行动,下发了《关于做好灾情调查和救灾工作的通知》,并组织专家分别编印玉米、蔬菜、防疫、渔业等23个灾后管理技术指导意见,第一时间派出6个工作组深入重灾区查灾核灾,开展指导服务。

巨鹿县成立11支灾后农业服务队

2016-07-29 14:59:40

7月27日,巨鹿县农业局组织技术骨干33人,由科级干部任队长,成立了11支灾后农业生产技术服务流动队,积极帮助农民开展灾后生产自救。

河北农业部门提示菜农:灾后及早补种改种加强田间管理

2016-07-27 08:48:29

河北省农业厅、省农工办日前印发《蔬菜灾后生产管理技术指导意见》提示菜农,对于露地蔬菜,要及时排除积水、中耕松土,对于秧苗部分或全部淹毁的菜地,要及时进行抢收并补种其他蔬菜,并加强田间管理,认真做好病虫草害防治。

热门推荐